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投行按复工快进键,积极"智"援企业投融资!投行民工"流水账"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9 08:0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春节长假之后股市开市第三周,虽然业内尚未呈现全面复工状态,但“按捺不住”的券商业务部门越来越多,首当其冲的是投行部门。

在监管部门利好消息频出之下,近期各家券商投行部门积极开展复工工作。无论是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开展现场办公,还是居家线上服务客户,投行员工大多进入复工状态。作为资本市场的纽带,在助力涉疫企业融资上,大量投行人员“在路上”。

疫情难挡复工热情

由于疫情对现场集聚的阻断,投行部门日常“空中飞人”的工作节奏也因此被打断。尽职调查、客户访谈、工商资料获取等现场工作难以进行,叠加公司总部面对疫情的“最小化办公”,让不少投行人士过了一个漫长的春节假期。

在当前各行各业分批有序开展复工之际,券商投行部门也已按捺不住。近期,已有上市券商要求投行人员需2/3人员到岗工作,居家办公不视为复工;因项目需要有出差安排及到项目现场的,需经批准并备案,在出差途中及项目现场需做好防控工作。

乍看之下,要求投行人员大面积现场复工似乎有些突然。不过,在2月3日开市后,不少券商的投行部门已开启线上办公模式,并在总部留守关键岗位人员予以业务支持。在视频会议系统、OA系统、VPN等多种技术系统加持下,业务部门全面实现远程办公并非不可能。

“近期和客户都是开电话会议,大家也都习惯了这种沟通模式,沟通时间也更为随意,毕竟是特殊时期。”有北京投行业务人员表示,他所在公司也在号召各业务条线复工,“争取快速将耽误的工作进度赶回来。”

此前,由于多项现场工作暂缓,业内对上半年的新股发行工作颇为担心。不过,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监管层日常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正在正常有序推进中。监管层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以合规的方式召开发审会,确保发行审核工作连续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合理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做到正常核发IPO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指出,将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叠加近期再融资新规的落地,这无疑给各家券商尤其是投行部门打了一剂“强心针”。

投行业务花样助力抗疫

即便是在家开展线上服务,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投资银行与上市公司的紧密协作同样为战胜疫情贡献良多。

据多家券商介绍,在疫情爆发后,投行部门第一时间与上市公司积极沟通,及时了解涉疫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评估疫情对涉疫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投融资等方面影响。数家券商针对涉疫相关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保证项目的正常并快速推进。

例如,2019年11月,原新三板公司中红医疗拟在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丁腈手套、PVC手套等一次性健康防护医疗手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抗疫关键时期产品供不应求,并且企业受限于资金实力无法实现产能快速扩张。对此,保荐券商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立即开启专项服务行动,挑选投行骨干充实到中红医疗项目组,确保加快中红医疗上市申请进程。

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作为投行从业人员,应当为抗击疫情助力,为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心企业提供最专业的投行服务”。尽管疫情仍较为紧张,但项目组员们纷纷立下军令状,力争将申报时间进一步提前,尽早利用募集资金扩充产能。

对于时间紧、压力大的科创板IPO项目,光大证券也采取了专项应急措施。例如,疫情期间,光大证券主承的某科创板企业缴款工作正赶上延迟开市,企业发行可能面临投资者缴款不足而造成终止发行的风险。光大证券与客户进行点对点电话、微信沟通,发动同业券商共同通知,并多方发布通告。经过各方通力合作,294个网下投资者全部缴款完成。

除IPO保荐项目外,在重组并购市场上,独立财务顾问也能为抗击疫情起到重要作用。据悉,西南证券正在担任上市公司高能环境收购资产的独立财务顾问,而高能环境拟收购的标的之一为地处湖北黄石的阳新鹏富,当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在不影响项目正常推进的前提下,西南证券投行团队在第一时间调整项目进度,推迟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并进行公告。

此外,西南证券投行团队还及时与上市公司、标的公司和各中介机构沟通,了解阳新鹏富生产经营情况及面对的其他困难,评估疫情对本次交易的影响,协调上市公司、标的公司和各中介机构的工作安排,针对该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保证项目正常推进。

类似地,作为投行“一哥”,中金公司更是通过投行业务协助疫情防控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其中在审及拟申报项目包括稳健医疗创业板IPO、联泓新材中小板IPO、君实生物科创板IPO、健友股份可转债、国药集团战略入股九强生物等,合计融资规模约在150亿元。

一位投行民工在家工作“流水账”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一众曾被誉为“空中飞人”的投行人士,长期在家上班是怎样一种体验?不同风格券商及不同职责岗位的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对于北京一家中型国资券商的一名普通业务承做人员许晨(化名)来说,在投行生涯即将进入第四年之时,绝大多数业务都已轻车熟路。当前,在家办公的日子里,他一天的“流水账”通常是这样的:

7:30★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日子活成了小学生。为了表示生活过得自律而充实,许晨在工作之前先撸个铁,防止因为长期居家而肌肉萎缩。

8:50★许晨所在的部门每天要在9点整召开内部视频会议,他换好衬衫抓好头发收拾好屏幕背景,准备复盘昨天一天的工作情况,顺便汇报自己身体健康。很好,整个团队都安然无恙,正式开始工作状态。

9:30★质控部同事的微信跳了出来——现在微信窗口都要设置“保持窗口在最前”,提示许晨催促发行人收集材料的事。赶紧打开发过来的质控报告,集中标注问题要点,然后给发行人A打电话确认情况。

10:00★每逢周一都是投行部周会的日子,作为一枚小兵,在线上和在线下没有什么不同,都是聆听领导教诲。投行部领导传达了总部领导的指示精神,在非现场办公可以保障工作质量与进度的前提下,大家可继续保证居家办公,投行部现场保证有人值班即可。之后是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度,会议开了整整50分钟。许晨走神之际,十分想念远在北京金融街办公室的工位,桌上的绿植还活着吗?

11:00★一个监管工作群中再次蹦出通知消息,要求统计辖区内发行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以及需要政府给予何种支持,需要当日下班前发送。许晨赶紧向领导汇报,把通知内容及表格发送给负责对接的发行人B,千叮咛万嘱咐下午一定要反馈。

11:30★打开外卖APP,随便挑一家吃了三天的店。小区还在封闭状态,去唯一开放的大门口拿外卖走路需要15分钟,在家做饭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边吃边刷综艺,成了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此时怀念公司食堂掌勺大妈。

13:30★午睡完毕,开始下午的工作。节前发行完的项目,需要尽快给各中介机构付款。赶紧给远在总部的财务大姐打电话,律师和会计师大大们还在等着付款。“发票都没开回来,过来催什么催”,在财务大姐的气势汹汹之下,再度回头与各方沟通,祈祷本周能搞定。

14:40★发行人A这次动作迅速,发来他们一家主要子公司的财务报表,先把最新数据更新一下。剩下3家子公司的报表答应明天给,于是许晨给文件标注一个待完成。

15:30★应监管要求,需要统计各发行人是否需要申请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许晨在工作群里发一个通知,各团队负责人请尽快沟通各自负责的企业是否申请,有情况请汇报,没情况也请告知。

16:20★一直没动静,赶紧给发行人B打电话,询问证监局的表格是否填写完,有何疑问。得知公司目前还算正常,无需延期,心里有几分小欣慰。邮件发送给监管部门的老师,任务完成。

17:20★发行人A的微信窗口再次蹦出来,说质控报告中一个问题回复内容不太对。跟质控同事确认再三,还需要他们进一步收集材料,赶紧打电话确认下沟通到位。

18:00★以前在公司的时候,此时应该已经在去食堂的路上了,但此时许晨在取外卖的路上。边吃边看剧,剧还没刷完,又来个大活。项目C明天申请线上内核会,今天还有材料没提交。赶紧收起零食,先刷文件后刷剧,晚上必须处理完材料提交到办公系统申请内核,不然明天不用睁眼了。

21:30★工作大功告成,继续刷剧,刷到睡眼惺忪的时候就可以准备睡觉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