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创业板指创三年新高!沪指逼近3000点,科技券商蝗灾概念股受追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8 08:2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7日,在再融资松绑等政策利好下,A股市场情绪亢奋,沪指上涨逼近3000点,创业板指冲破2100点再创三年新高。板块全面开花,个股普遍飘红。其中,科技股和券商股表现抢眼。受非洲蝗灾影响,草甘膦、农业种植等概念股大涨。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9000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逾80亿元。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市场对于疫情的负面情绪基本释放完毕,加上再融资新规松绑等逆周期政策的提振,今日A股市场情绪处于高位。不过,目前行情主要是跟流动性宽松有关,但是基本面状况并不是特别理想。建议投资者要高度关注量价关系,当量价关系不那么协调时,可能预示着短期高位的出现。

出于自身资金配置安排,以及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北上资金持续流入,这起到增强市场信心的作用。但是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仍比较低,预计北上资金还会大幅流入A股。

A股三大股指大涨

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深市表现更为强劲。上证指数上涨2.28%,收报2983.62点;深证成指上涨2.98%,收报11241.5点;创业板指上涨3.72%,收报2146.18点。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为9372.03亿元,其中深市成交额为5701.98亿元。

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全面开花,国防军工、通信、电子、计算机板块领涨。沪深个股普涨,3679只股票上涨,其中182只股票涨停。913只中小板股票飘红,其中25只股票涨停。797只创业板股票中有778只股票收涨,其中50只股票涨停。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大涨跟各种利好消息的叠加有一定关系。虽然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回笼了7000亿元资金,但是在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情况下,并没有影响投资者情绪,相反给市场增加了更多信心支持。与此同时,再融资新规的推出也增强了市场对后市的预期,这不仅让创业板大幅上涨,也推动了其他板块股票全线上涨。此外,近期连续出现了一个利好效应所产生的财富不断增长格局,也吸引了更多外围的投资资金介入,资金面的改善使得行情得以保持向上延伸。

“不过,目前行情主要是跟流动性宽松有关,但是基本面状况并不是特别理想。随着复工的企业逐渐增多,企业经营有望走向正轨,但这种状况和目前股市的高涨之间还形成一定的落差。”桂浩明也强调,“因此,当成交量不能继续放大、流动性支撑开始弱化的时候,大盘还是会出现相应的调整。所以,建议投资者要高度关注量价关系,当量价关系不那么协调时,可能预示着短期高位的出现。”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日A股的大涨是符合预期的,目前A股的市场情绪处于高位。”主要有几大原因,一是疫情方面已基本确定拐点,市场对于相关疫情的负面情绪基本释放完毕。未来市场是否会有情绪方面的冲击,主要看复工后疫情有无第二次的扩散,以及政策的应对情况。二是逆周期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都有所提高,也得到了明显验证,上周五落地的再融资新规及今日央行MLF(中期借贷便利)“降息”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市场后续仍会更多关注政策情况。

葛寿净进一步分析称:“再融资松绑是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加大和节奏加快的一个验证,将直接有利于中小创和券商板块。”对于A股来说,短期会有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作用,进而提升市场的估值。这也是今日A股市场情绪处于高位的主要因素之一。中期来看,再融资某种程度上会降低股市的流动性,但影响不是很大。投资者把握短期市场偏好高位的投资机会,但也要识别企业是真的再融资还是炒作行为,盈利能力是检验投资标的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科技、券商股表现抢眼

在3679只上涨的沪深个股中,科创板和创业板科技股表现抢眼。85只科创板股票有83只飘红,N瑞松飙涨263.01%,铂力特、西部超导、安博通等科创板股票涨幅喜人,超过15%。797只创业板股票中有778只收涨,亿通科技、迦南科技等涨停。

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通信、电子、计算机领涨,成交额居前。国防军工板块上涨6.35%,66家上市企业上涨。其中,科创板企业新光光电涨幅超过10%,中航机电、航天发展等11只股票涨停。通信板块上涨5.51%,99只股票上涨,其中亿通科技、杰赛科技等9只股票涨停。电子板块上涨4.16%,243只股票上涨,其中飞乐音响等13只股票涨停。计算机板块上涨3.96%,210只股票上涨,科创板股票安博通涨幅逾15%,安居宝等10只股票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再融资新规松绑利好下,券商概念板块表现得尤为红火,今日上涨4.83%。券商股集体飘红,其中12只股票涨幅超5%。具体来看,国金证券涨停,国元证券大涨9.65%。另外,东吴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涨幅超过6%。

民生证券认为,再融资新规将利好券商和科技行业。再融资新规将带动股权融资规模明显增长,直接贡献投行业务增量。再融资新规落地会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除投行业务集中度提高的龙头券商外,投行收入占比较高的中小券商会有更好的弹性。除对投行业务直接贡献,再融资新规对风险偏好的提升、资管业务扩容也有间接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带动交易活跃,同时机构定增资管业务规模也将有望提升,将为经纪、资管业务带来相应业绩增量。

科技行业所处环境与上一轮定增上行期有类似的背景。2014年至2016年定增上行周期是流动性环境宽松、风险偏好驱动叠加科技创新周期向上带动的以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机械、军工、电新等科技行业为代表的行情,期间科技行业定增占比明显高于其他传统行业。

中信建投提出,再融资规则的优化可以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市场基本面质量,夯实市场走牛的基础。“看好从事资本市场服务的券商,特别是投行业务线出色的头部券商。”

蝗灾概念股受追捧

此外,受非洲蝗虫灾害影响,草甘膦、农业种植、转基因等概念股今日表现突出,分别上涨6.47%、5.75%、4.25%。红太阳、长青股份、安道麦A、瀚叶股份等农药股涨停。荃银高科、东方集团、北大荒、万向德农等股票涨停。

2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当前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而这跟全球变暖叠加澳洲森林大火有关,导致东非在2019年第四季度普降大雨,蝗虫幼虫期食物充足,成长速度极快,在2020年初形成蝗灾,目前蝗虫大军已经突破非洲、中东,进入南亚,在相关区域大面积繁殖和迁徙。

农业农村部表示,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爆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中国还有消除蝗灾的秘密武器,用动物消灭蝗虫。

西南证券指出,蝗灾对我国农化行业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杀虫剂的需求有望提升,特别是发生蝗灾的非洲、南亚等地区的需求有望提升。另一方面是未来有可能会对粮食价格产生影响。蝗灾目前逐步向南亚发展,未来如果蝗灾影响到全球粮食主要产区,预计粮食价格将会上涨,会推动农民粮食作物种植的积极性,增加农药的需求。

天风证券表示,从目前蝗虫影响的区域来看,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大米、棉花和白糖的主要产区,这三个品种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从过去历史来看,蝗虫进入中国概率较小,但此次蝗虫灾害较重,不排除进入中国可能。若进入中国,叠加草地贪夜蛾的影响,需重点关注后续虫害对我国粮食生产的潜在危害。重点关注种子及上游农资板块的投资机会。虫害之下粮食安全问题再现,种业价值凸显。一方面种子行业有望触底复苏,另一方面转基因政策有望推进,带来产业技术升级。

11个交易日净流入427亿元

2月17日,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沪股通净流入43.6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9.15亿元。事实上,自2月3日A股开市至今,北上资金在11个交易日中一共净流入427.09亿元,沪股通净流入273.7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3.33亿元。

桂浩明指出,从2019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北上资金呈现持续流入态势。这是外资在进行资金配置上的一种安排,而这背后是外资对中国经济看好,以及A股股票估值相对比较低。从北上资金流入的金额来看,绝对值不算小,但相对值不算大。A股市场今天成交量是9000亿元,但外资净流入不到100亿元,外资的流入更多是给投资者心理上的支持。“从全球配置角度来说,北上资金还会不断流入,毕竟目前国际资本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资金分配权重还是偏低的。”

葛寿净也向记者分析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原因:“第一,A股的估值比全球大类资产便宜。预计2020年下半年,弱美元或是一个较大概率的事情。而中国经济相对韧性更高。第二,全球低配中国资产,未来的配置空间巨大。目前全球机构对A股的配置比例是比较低的,还是处于起步阶段。第三,中国也在不断进行改革释放利好,又通过开放来吸引外资流入,比如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不断提升A股的权重。”

根据港交所公告,富时指数会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的权重。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这也体现了国际资本对于中国A股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一是因为国内金融市场规模非常大,两大交易所的挂牌总市值比港交所还高得多,是全球资本市场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二是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开放提速,沪深股市对于境外资本的开放程度也在提高。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是促进因素之一。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富时指数将增加A股权重,A股重要性加大,相应的配置比例就会进一步增加,这对A股的影响是相当正面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