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CPI创8年新高,农业板块集体飙升!复工潮来袭,这一行业全线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0 14:0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PI创8年新高,农业板块集体飙升!复工潮来袭,这一行业全线大涨!)

今日早盘,A股整体小幅震荡,创业板指数再次3年多来新高,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均收复了春节后首日暴跌留下的缺口。

盘面上,种业、猪肉、建材的行业涨幅居前,抗流感、口罩、在线教育等前期热门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18.56亿元。

CPI创8年新高 农业股飙升

消息面上,统计局公布1月CPI同比增长5.4%,创8年来新高。其中,城市上涨5.1%,农村上涨6.3%。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5.2%,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4.52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76.7%,影响CPI上涨约3.3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6.0%,影响CPI上涨约2.7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7.1%,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3.8%,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5.0%,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

从往年高频数据看,春节前 1周—2 周食品等价格会偏强,这可能使得 1 月 CPI 环比高一些。另外,新型冠状病毒发展使得春节期间部分地区的食品价格偏强,可能也会影响通胀。统计局表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

食品价格的大涨,促使农业板块集体大涨,细分领域种业指数几近涨停,早盘飙升9.96%,创历史最大涨停,半日成交接近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量。新农开发、大北农、万向德农、隆平高科等涨停,板块中涨幅最小的苏垦农发也上涨9.72%,差2分钱涨停。

猪肉是CPI中涨幅最大的商品,早盘猪肉股板块集体上涨无一下跌,板块指数大涨4.47%。水产品板块也集体上涨无一下跌,板块指数大涨3.84%。

巨丰投 顾指出,由于1月份国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受限,特别是以猪肉为代表的消费需求降低引发价格指数降低,从而传导至整个CPI数据,因此短期来看,CPI指数将有望继续下行,不过,受疫情因素影响,蔬菜、水果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或为2月份的CPI反弹形成支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组织近日同时发声,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疫情,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诸多外资金融机构也表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

复工潮 建材板块大涨

另外,昨日晚间,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开工建设,加大交通投资力度。

工信部也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建材板块因此大幅上涨,板块指数放量涨3.64%。四川金顶、福建水泥、秀强股份等涨停,华新水泥、冀东水泥、福莱特等涨幅居前。乡村振兴、工程机械、智能电网等板块也逆势上涨。

昨日下午,在由国盛证券组织的线上交流会上,国内18家消费电子上市公司高管参会,多家公司均表示,此次疫情负面影响可控,且需求端并未产生“疲软”,部分公司还表示,因消费电子行业本身存在的消费属性和季节性特点,一季度营收占全年比重不高,可通过后期季度弥补淡季影响。

中金公司也发文称,综合疫情进展及市场反应,在基准情形之下,市场当前在逐步结束第二阶段、进入第三阶段,即疫情可能继续演绎但不再明显超预期,市场短期逐步平稳、可能有反复但不再创新低、甚至逐步恢复的阶段,后续市场关注点一方面在疫情的进展,另一方面可能开始评估疫情实际的影响及复工的节奏。行业主题建议低吸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标的。

长江证券认为,疫情阶段性加大CPI通胀压力,但涨价板块权重低于降价板块,对CPI通胀的影响相对有限,或导致CPI走势比前期预期相对平缓。中性情景下,1月CPI或是全年高点,随后CPI或在4%左右停留约2个季度,年底低点或仍在2%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