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3%股本解禁首日仍暴涨6倍创科创板最高!抗疫概念带飞N东方,公司却这样说!

来源:财联社 2020-02-06 11:3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首日暴涨近6倍,创下科创板最高记录,是什么引爆了新股N东方(688298.SH)股价?

2月5日晚,东方生物紧急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抗疫概念引爆4-7倍市值?

2月5日,新股N东方(688298.SH)首日登陆科创板,盘中两度临停。至收盘全日成交额达18.78亿元,股价报145.98元/股,涨幅高达586.96%,超越安集科技(688019)(400.16%)创下科创板新高。公司股票市值站上175.18亿元。

资料显示,东方生物成立于2005年12月,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以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2016-2018年营收贡献比均超98%),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

目前在A股市场中,东方生物的竞争对手众多,包括万孚生物(300482)、明德生物(002932)和基蛋生物(603387)等体外诊断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东方生物在核酸纯化和荧光 PCR 技术平台上研发衍生出优势技术,包括快速核酸纯化技术、自动化游离核酸提取技术、快速荧光PCR技术、免提取荧光PCR技术术等核心技术,已涵盖传染病病原体检测、遗传性疾病检测及肿瘤精准医疗诊断等相关产品。

关注过东方生物的医药研究人士告据记者,“据介绍,核酸纯化方面公司处理组织样本的技术相对独特,能够在同时纯化提取RNA和 DNA的基础上,大为缩短处理时间;另外公司的PCR反应体系能做到一步处理即上机检测,也具有一定优势。”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东方生物是否拥有新冠病毒试剂被广泛关注。《科创板日报》联系东方生物试图了解其新冠病毒试剂研发情况,但至截稿并未收到采访函回复。

图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东方生物是否有新冠病毒试剂;

可以肯定的是,公司的价值随之在资本市场被进一步巨幅放大。

在今年1月上中旬,各大券商研究所给予东方生物的估值普遍在20+至30+亿元,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的预期估值区间在21.25元-21.27元,国盛证券给出的东方生物二级市场合理估值在31.2-35.1亿元,华鑫证券分析公司当前估值约为26.3亿元。

尽管在风险提示公告前东方生物并未正面回复新冠病毒试剂市场关切,上市首日其市值依然被大幅推高至175.18亿元,高出此前研究员给出的估值区间4-7倍。

值得指出的是,就在当日,东方生物还解禁了首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一般股份2726.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2.72%,解禁比例较大。

当晚东方生物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上市首日涨幅达到586.96%,对应公司2018年扣非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280倍,显著高于医药制造行业市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水平(35.33倍),并首次明确公司有开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系列检测试剂盒,但提示该产品不会对公司当期收入及利润产生影响,未来的销售情况取决于本次疫情防控情况的发展,对未来业绩是否带来有利影响还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控股子公司消息先行系“燃点”?

据了解,市场对东方生物抗疫概念的认知并非空穴来风。

这要一家名叫丹威生物的杭州企业说起。

早在1月30日,一则名为《“丹威生物”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新闻引起了投资者注意,并在股吧等平台流传。

图东方生物上市前股吧利好频传;

据报道,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组,在春节前后加班加点、集中攻关,仅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便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荧光PCR快速检测试剂盒,最快40分钟可以出检测结果。

丹威生物捐献了300份检测试剂盒、两台检测仪器给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杭州树兰医院,以及相关疾控部门,总价值约15万元。公司预计该试剂盒产能能扩产至2万人份/天。

丹威生物是何方神圣?

天眼查信息显示,丹威生物全称杭州丹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为东方生物控股子公司,由后者持股60%,主营分子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方剑秋是东方生物董事长方效良之子。

从东方生物招股书披露内容来看,公司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业务资质凭证和专利申请主要放在丹威生物。公司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业务资质凭证和专利申请主要放在丹威生物。

东方生物2月5日风险提示公告进一步透露,公司于近日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系列检测试剂新品的研发。该系列产品包括基于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的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以及基于荧光PCR平台的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

据公告,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完成了初步临床试验工作,公司正在组织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的注册申报工作,目前处于资料准备和提交阶段。上述产品不会对公司当期收入及利润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