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宁波首家本土券商上线!甬兴证券获批设立,仅"耗时"两个月!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闫晶滢 2020-01-25 13: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宁波市收到了最大一份金融礼包。

赶在金猪之年结束之前,1月2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甬兴证券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的批复》,正式核准甬兴证券有限公司设立,并核准甬兴证券设立甬兴资管、上海分公司。预计2020年,甬兴证券这家崭新的券商将扬帆起航。

回顾来看,甬兴证券的设立历程可算是坐上火箭一般,其自提交申请至获批用时仅两月有余,这或许与其“接盘”华信证券的设定不无相关。从华欧国际证券、财富里昂证券变更而来的华信证券,是否将以甬兴证券的名义浴火重生?

宁波迎首家本土券商

外资券商牌照申请进程突飞猛进,内资申请自然也需要“一视同仁”。坐拥上百家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宁波市,终于迎来了辖区内的首家本土券商。

1月2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甬兴证券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的批复》,正式核准甬兴证券有限公司设立。甬兴证券注册地为宁波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由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开投)100%控股;业务范围涵盖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五大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宁波开投成立于1992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亿元,控股股东为宁波市国资委,主要职能是围绕宁波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渠道、多形式筹集和融通资金,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宁波开投共拥有各级参控股企业110余家,资产业务主要分布在能源、金融、区域开发运营以及社会民生等四大领域。

此外,此次甬兴证券还同时获批资管子公司和上海分公司。其中,甬兴资管的注册地设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2亿元,全部由甬兴证券出资,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上海分公司的业务范围则涵盖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限承揽)、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三项。从业务范围来看,甬兴证券将立足宁波、面向上海乃至全国开展全牌照业务。

作为经济发展活跃的计划单列市城市,截至2019年9月,宁波市辖区内目前共有证券公司分支机构178家,其中分公司21家,营业部157家,共归属于68家券商。在甬兴证券正式落地之下,宁波市辖区内也成功加入一家本土券商。而作为宁波国资委旗下新获券商牌照,甬兴证券未来获得政策支持可以想象。

接盘华信正在推进中

回顾甬兴证券此次的发起设立历程,其加速进程有如坐上火箭一般,赶在农历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获批落地,更是给这家崭新券商的2020年开了一个好头。

去年3月,在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两家“洋券商”牌照落地后,业内对新设券商牌照有了更多期待。2019年7月,证监会重启内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无论是外资券商还是内资券商,监管都呈现“开闸放水”之势。

在此背景下,宁波开投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2019年11月递交材料后并获得接收后,发起设立甬兴证券的申请在12月初获得受理。从提交申请材料至获得批复,宁波开投的申请用时仅两月有余即获得批准,可谓神速。参考摩根大通(中国)、野村东方国际两家外资券商的开业速度,甬兴证券在2020年开门迎客应不存在悬念。

2019年11月18日——获证监会接收材料

2019年11月22日——获证监会补正通知

2019年12月4日——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2020年12月22日——获得核准设立批复

在一众申请券商牌照的大队伍中,甬兴证券何以脱颖而出?这与其“接盘”华信证券的设定不无相关。

去年11月,由于华信证券违法为股东上海华信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等多方问题,证监会认为其严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危及公司稳健运行,决定撤销其全部业务许可,并委托国泰君安进行托管、委托国浩所进行行政清理。

不过,作为业务开展多年的一家民营券商,华信证券的问题想要得到彻底解决,托管只是权宜之计。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不同渠道获悉,华信证券旗下资产处置方案即是由甬兴证券接盘。除相关资产和客户之外,华信证券还需解决现有员工安置等遗留问题。

在证券行业市场化发展之下,市场参与者有进有退,应当是行业发展的正常趋势。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的名字消失在历史浪潮中,中投证券已改名中金财富,广州证券也已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

当然,有新牌照陆续落地,也有券商就此告别,都属于成熟市场之下的常态。而在细节全部敲定后,从华欧国际证券、财富里昂证券变更而来的华信证券,是会彻底消失不见,还是以甬兴证券的名义浴火重生,将是市场下一步关注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