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商誉减值爆 雷潮再现 科技文娱行业成“雷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23 08:2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年关,A股上市公司业绩爆 雷事件持续上演。与一年前相类似的是,因商誉减值引发的巨亏依然是主流现象。

1月22日晚间,科达股份(600986)、高新兴(300098)、梦舟股份(600255)等多家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巨额亏损,且均与商誉减值有关。事实上,此前多家上市公司的“商誉雷”已然炸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期已公布的商誉爆 雷案例中,发生在科技和文娱行业的企业明显居多。此外,部分公司甚至出现了“连环雷”的现象,即在2018年度业绩已爆 雷的基础上,2019年再度出现巨亏。

科技板块成高发区

2019年,科技板块是市场上的一大热门主线,不少科技股涨幅巨大。但记者注意到,近期出现商誉爆 雷的企业中,科技板块成为“高发区”。

仅在1月22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中,就有科达股份、高新兴、蓝盾股份(300297)、华讯方舟(000687)等多家科技企业出现了巨额商誉减值的情况。

其中,自2015年通过外延并购转型至互联网营销行业,科达股份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63亿元。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内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23亿元-27亿元。

从事军事通信相关业务的华讯方舟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1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88亿元。公司判断因收购南京华讯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预计报告期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8.62亿元。

主营物联网产业的高新兴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1.85亿元-11.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4亿元。本次预亏的主要原因在于拟对旗下多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10.7亿元。

主营信息安全产品的蓝盾股份(300297)预计2019年亏损9.85亿元-9.9亿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4.14亿元。公司当期拟计提商誉减值约6.2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约3.2亿元、无形资产减值约1亿元。

首批创业板企业中的明星科技股神州泰岳(300002)1月22日午间披露:2019年预亏14.56亿元-14.51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合计计提了9.48亿元资产减值,其中,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金额为5.39亿元。

此前的1月17日,人工智能板块龙头企业科大智能(300222)爆出“巨雷”,2019年预亏25.90亿元-25.9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93亿元。据统计,此次亏损为科大智能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且一次性亏光了过去9年的归母净利润总和。而导致科大智能巨亏的“罪魁祸首”也是商誉减值,公司拟对旗下三家子公司合计计提高达16.2亿元的商誉减值和4.8亿元的存货减值准备。

主营信息传输和通信网络维护的中嘉博创(000889)1月21日披露,预计2019年亏损8亿元-11.5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53亿元。公司在报告期内发现商誉、长期应收款出现明显减值迹象,拟计提商誉资产减值准备约9亿元-11亿元,长期应收款资产减值准备约8000万元。

此外,作为“北斗产业概念股”的龙头北斗星通(002151)也未能幸免。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1.07亿元。公司拟合计计提6.53亿元资产减值,其中商誉减值就占了5.3亿元,主要来自于公司2015年围绕“北斗+”产业进行的一系列并购所引发的“后遗症”。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商誉减值集中在科技板块并非偶然。A股对于科技公司一直不吝给予较高的估值,而科技企业也常常以“不差钱”的姿态高溢价对外并购,这也为此后的商誉减值埋下了“祸根”。

以目前科技股中预亏最多的科大智能为例,公司在2014年-2016年分别收购了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三家公司,分别形成商誉7.15亿元、4.97亿元及4.07亿元。但这三家公司业绩承诺期满后,均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

文娱板块再遭考验

一年前的商誉爆 雷大潮中,以天神娱乐(002354)为代表的文娱板块成为重灾区,天神娱乐更是以亏损71.51亿元成为2018年度的“亏损王”,当年共计计提了约49亿元的商誉减值。

如今,这一趋势有可能在2019年度延续。记者注意到,近期来自文娱板块的商誉爆 雷案例同样不少,可能仅次于科技板块。

1月20日晚间,“中国院线第一股”万达电影(002739)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33亿元-4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03亿元。2019年,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55亿元,主要来自公司此前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Propaganda GEM Ltd等公司。扣除该因素影响,公司盈利10亿元至12亿元。

被称为“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300133)2019年也“扛不住”,预计亏损12.9亿元-12.95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主要原因来自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

主营网络游戏的恺英网络(002517)也创下借壳上市以来的首亏,预计2019年亏损18亿元-2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74亿元。导致巨亏的主要原因在于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面临巨额索赔,公司预计将对浙江九翎全额计提商誉减值9.5亿元,此外还拟对浙江盛和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5亿元至11.5亿元。

通过并购重组转型至影视产业的梦舟股份也遭遇不顺。公司预计2019年度净利亏损10亿元到1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2.63亿元,公司股票也可能因此被“*ST”。此次预亏,主要原因来自于公司判断全资子公司西安梦舟因收购梦幻工厂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除此之外还有祥源文化(600576)、众应互联(002464)等公司,均是由于子公司业绩下滑并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而导致全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

对于文娱企业而言,商誉爆 雷的原因与科技企业类似,由于大部分公司属于轻资产运营,高价的并购对应的往往就是高商誉。对于动辄几十亿元的商誉,这些企业与其“钝刀子割肉”,不如一次性通过大规模的计提,以免给此后年度的业绩带来影响。

此外,截至目前,因商誉减值导致2019年业绩亏损金额最大的企业当属众泰汽车(000980),公司全年预亏60亿元-90亿元,其中涉及商誉减值的金额约60亿元。

部分公司连续两年爆 雷

在近期出现的商誉爆 雷企业中,除了较多企业集中于科技、文娱领域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部分公司出现了“连环雷”的现象,即在2018年度业绩已“爆 雷”的基础上,2019年再度出现巨亏。典型案例就是联络互动(002280),该公司近两年都上演了“业绩变脸”的大戏。

此前,在对2018年度业绩的预测和披露中,联络互动从最初预计的盈利7000万元-1亿元,到最终年报正式披露的-6.69亿元,期间上演多次变脸,公司还因此遭到了深交所通报批评的处分。

近期,原本在2019年三季报中预盈0-5000万元的联络互动,又突然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修正为亏损27亿-30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联络互动这两度业绩大变脸,均与商誉减值有关。2018年度,公司对上海卓属、北京酷能量、东阳三尚和会找房四家子公司合计计提了3.78亿元商誉减值;2019年,公司则拟对Newegg、迪岸双赢、东阳三尚三家子公司合计计提高达16.5亿元商誉减值。

除此之外,金洲慈航(000587)、天广中茂(002509)等公司同样也是在2018年巨亏的基础上,2019年再度巨额预亏,且巨亏原因都与商誉减值有关。其中,金洲慈航预计2019年亏损55.5亿元-65.5亿元,而该公司最新总市值仅为36亿元左右。

相比之下,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商誉减值的“洗澡”后,经营状况转而向好,上海莱士(002252)就是一例,1月22日晚间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5.94亿元-7.26亿元。

2018年,由于涉及计提部分商誉减值等原因,上海莱士亏损15.18亿元。进入2019年,血液制品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公司主营业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逐步退出风险投资,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的影响大幅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