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入围全球总决赛 贵阳中天中学校本课程DI社团再续辉煌

证券之星 2020-01-08 17:3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8日,随着2019DI中国区年度成果展示奖项的公布,由邓隆悦、刘辰宇、赵思远、郭心柠、甘涵悦、袁楚涵、宾卿煜7位初中生组成的S·VIP代表队,以及他们的带队老师罗毅,很快成为了粉丝和媒 体所追逐的焦点。本次比赛中,这支来自贵阳中天中学的队伍,以强大的气势,超凡的能力和惊艳的表现征服了国赛裁判们,将“DI探索精神奖”收入囊中。今年五月,他们将代表中国出征2020年在美国举行的全球总决赛。除此之外,贵阳中天中学所派出的另外两支队伍“天赋异禀”和“SUPER BABIES”,也因为各自的突出表现,在全国总决赛的颁奖典礼后,收到了欧洲联赛发出的邀请函,将参加在波兰举行的2020年DI创新思维欧洲联赛。一时间,贵阳中天中学和DI成为大众“热词”,人们的目光也开始聚焦这所连续十年贵阳中考称冠的中学在素质教育领域的不凡表现。

据了解,这并不是贵阳中天中学第一次在DI比赛中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从2013年开始筹备队伍至今,中天中学历届DI代表队屡次在全省及全国比赛中斩获殊荣。2019年5月,同样是在全国大赛中以单项第一名胜出,并代表中国出征全球赛的“cool team”,就已毫不手软地拿下了2019全球DI总决赛“最佳创造力和创新”大奖。这样的成绩,让积极投身素质教育的中天中学的老师和孩子们,看到了未来在DI项目上的无限可能。

DI (创新思维竞赛)是英文Destination Imagination的缩写,意思是“目的地想象”。作为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性的活动,它一共分为科技类、创新类、创意类、即兴类、结构类和服务类六个项目。其中,中天中学专注挑战的即兴类项目,是DI比赛中公认难度最高的部分。然而,考虑到即兴类项目最有助于学生们创新思维、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秉承着“用爱做教育、以美塑造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中天中学的师生们迎难而上,让DI在中天中学扎根与蓬勃,同时也用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展示着自己的信念和力量。

以前瞻的目光思考,以反复的实践探索

中天中学在DI项目取得的佳绩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13年,同属中天城投集团旗下的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在得知风靡全球的DI赛事已然在中国有所发展后,在力争打造DI贵州赛区赛场的同时,也在集团内部进行了信息分享。早已对DI项目投以关注的中天中学获悉后,随即做出反应,专门派遣老师进京学习,并在同年组建了自己的DI队伍。

至2014年,随着贵州省教育局将DI项目引入,并成立贵州组委会,DI在贵阳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早有准备的中天中学迅速响应,很快成为主力军,率先带领队伍在省赛上崭露头角、获得首奖。以“全周期城市建设及运营”为定位,致力于更新城市、美好生活的中天城投集团,通过多元化战略布局,在各个业务板块所体现的卓越的前瞻性,以及各分子板块之间相互赋能的有机模式,让中天中学的DI成长史与贵州教育发展紧密同步。

继 2014年首赛之后,中天中学正式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创立了DI社团,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保持着学习与参赛的状态。但因为经验不足,始终止步于全国赛的舞台。2017年,DI项目的带队老师罗毅决定停赛一年,将训练大纲、训练课题重新整理,编写出了系列行之有效的学习资料,让培训更加系统化、专业化。罗毅老师以谦逊、平和的姿态,教学相长、互促互学,与孩子们一起探索、学习,摸索出一套适合学生与老师的“中天DI之道”。

时至2018年,再次复出的中天中学DI代表队“cool team”脱颖而出,在全国赛中荣获一等奖,随即进入了2019年5月在美国堪萨斯举办的全球总决赛。全球总决赛期间,在来自17个国家85支队伍的角逐中,“cool team”摘下了 “最佳创意创造力奖”荣誉。至2019年末,已经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DI探索精神奖”的队伍“S.VIP”也开始积极备战,准备在2020年的全球赛舞台一展风采。

2019全球总决赛获奖团队——“cool team”

素质教育的创新与探索之路

作为一所连续10年、累计12年在贵阳市中考成绩中位列第一的学校,中天中学在提升学生学科教育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除此之外,基于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培养,学校也一直在主动创新、积极探索。

“在硅谷,各企业高管中鲜有中国人的身影,因为这些岗位上所需要的创新型思维、发散型思维、批判型思维等都是大部分中国孩子比较欠缺的。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开设DI这样的校本课程,激发孩子们在这些方面的潜能。”

谈及开设DI课程的初衷,中天中学教育板块总裁助理兼中天中学常务副总校长王非已然把目光投向了校园生活之外的更远处。事实证明,DI课程的开设和素质教育的实施,的确给孩子们带来了非同不同的体验和成就。

“经过我们的观察,经过DI训练的学生在接人待物方面会更成熟,与社会接触时,也会更主动积极地与外界沟通。除了在平时训练中被激发的领导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创造能力之外,每次迈出校门与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同龄人一起比赛,也会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而这些课本之外财富,足以受益一生。”

聊起DI项目给孩子们带来的益处,王非感慨良多。孩子们的感受则更为直观,2019年参加了DI全球总决赛的杨皓麟同学表示,“每次上完DI兴趣课都觉得脑子特别灵活,觉得下笔如有神,感觉大脑瞬间被激发了。”

除了学生之外,很多老师因为投身于DI这样的项目也有了更多的成长和进步。王非表示:“DI项目对教师的要求很高,需要他们在对学生进行全人教育的同时,亦抱有谦和的姿态,与学生一起成长。同时,对于学校而言,DI项目并没有一个成熟的范本,需要老师们自己一点点去学习摸索。在这个过程中,以罗毅为代表的老师们花了很多时间,在自己专业以外的地方用心钻研,克服了诸多困难,艰难起步,一步步带领着学生站上了全球舞台,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是不言而喻的。”

在中天中学校本课程DI社团的成功路径之下,学校和教师们更加坚定以探索和创新的精神打造素质教育的理念。“比起从外面直接购买一套成熟的课程体系,让老师们像机器人一样去模仿,我们选择让师生在双向选择及磨合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进而去开设适合自己的课程。这样的内在驱动使得学生与老师都更有幸福感和成就感,从而实现‘让教育从生活中获得’的朴素理想。”,王非在采访中谈到。

结语:

文化课外,素质教育一直是各国教育部门愈发重视的人生“必修课”。中天中学以其教育理念的前瞻性,将以DI为代表的项目早早地纳入孩子们的“人生课”之中。回望DI在贵州发展的6年,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中天中学的身影,而今,中天中学的师生们更是在DI中不断创造奇迹,走出贵州、走出国门,代表贵州站上了更大的舞台。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便能看到在硅谷、在NASA、在南极……在世界更多、更宽广的地方,有着一个又一个中国学子的身影,他们阳光、自信地拥抱着未来,为我们的新时代书写崭新的贵州篇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