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这个题材接近涨停,气势碾压无线耳机,龙头四连板带节奏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4 08:0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题材接近涨停,气势碾压无线耳机,龙头四连板带节奏)

元旦节刚过,种业题材大火。

昨日种业股再度大面积爆发,板块指数大涨9.47%,9只题材股涨停,整个板块几乎处于涨停状态,未涨停的2只题材股北大荒、苏垦农发分别上涨8.53%、6.58%。短短4个交易日内,种业指数累计涨幅已高达23.48%,遥遥领先科技类题材。

与此前几次大涨原因不同,本次种业题材大面积爆发与近日热议话题转基因有关。

国产转基因农产品迈出关键一步

据相关媒体报道,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清单和2019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清单。公布的281个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中,79个为到期续展的抗虫棉,1个为到期续展的植物菌剂,新批准9个转基因动物疫苗及生物制剂、189个抗虫棉、2个抗虫耐除草剂玉米、1个耐除草剂大豆。

公布的12个进口安全证书中,10个为到期续展的安全证书,2个新批准的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为抗虫大豆、抗病番木瓜。

而就在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公告,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192个植物品种目录予以公示。除189个转基因棉花品种、1例转基因大豆品种外,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两例国产转基因玉米品种。

玉米是中国第一大主粮作物,种子需求量巨大,若获颁这一安全证书,意味着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将迎来曙光。业内普遍认为,国产转基因玉米将获安全证书对玉米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此次转基因安全证书如顺利获批,则意味着这两个转基因玉米品种仅需经过1-2年的品种审定流程即可商业化,有望打破此前国内玉米品种仅依赖杂交育种的局面、实现技术手段的一次更新。

种业股龙头连续4个涨停板

在众多种业股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题材龙头大北农。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关注到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目录中,包含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DBN9936玉米品种。”

受本次利好影响,大北农本周4个交易日均录得涨停板,累计涨幅46.36%,除周一放量涨停外,近3个交易日均为一字涨停,昨日收盘时涨停板封单仍有78万手,约合资金4.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大北农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预混合饲料企业,产业涵盖畜牧科技与服务、种植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等领域。不过公司种业的收入占比并不大,根据中报数据显示,公司种业产品收入2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仅2.47%。

在A股公司中,主营业务与种子相关的公司并不多见。证券时报·统计显示,目前属于种植业上市公司共计18家,这些公司主营产品各不相同,如香梨股份主营库尔勒香梨的种植、加工和销售,新赛股份主营棉花种植和加工,宏辉果蔬主营果蔬产品的种植和加工等。

主营业务包含玉米种子的公司有万向德农、神农科技、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玉米种子占营收比最高的是万向德农,公司主要业务为玉米杂交种子研发、生产、销售;其次是登海种业,公司玉米种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长期从事科研开发紧凑型玉米杂交种,中报数据显示,玉米种业务占营收比达到90.53%。

互动平台关于转基因话题持续发酵

随着种业股持续火爆,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关于转基因的话题开始增多。目前有包括神农科技、辉隆股份、铁汉生态、道道全、国光股份、贝斯美、新洋丰、哈高科、金健米业等公司被提问,不过多数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铁汉生态、贝斯美、丰乐种业、芭田股份、新安股份等公司已有回复。

如铁汉生态,有投资者提问“是否有分子育种和转基因育种等技术”,公司回复表示,公司与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通过联合申报的方式,获得过转基因类项目政府补助,为边坡修复及抗逆植物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参考。

芭田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参股的精益和泰确实是提供转基因食品检测的服务机构。

新安股份在回复投资者关于“转基因生物技术研发主要是什么,现在有没有还在研究”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主要对玉米和大豆的抗虫、抗药性进行研究,部分品种已提交国家农业部审批,申请进入环境释放试验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