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轮举牌强攻!两位7旬老人争夺战突然终结,A股纸业巨头要“变天”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1 08: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最后一天,APP大举举牌博汇纸业一事尘埃落定。

12月31日,博汇纸业披露公告,公司实控人与金光纸业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协议转让所持博汇集团100%股权。若转让完成,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合计6.5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84%。公司实控人也将变更为黄志源及其家族成员。

博汇纸业股票于2020年1月2日复牌。 金光纸业收购博汇集团 12月30日上午,博汇纸业股价封死涨停板。 当日午间,公司披露公告,临时停牌,控股股东博汇集团有重大事项未公告。

这一脚刹车,让此前纷纷扰扰的博汇纸业控股权争夺战陷入混沌状态。

12月31日下午,博汇纸业的公告解释了个中原委。当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杨延良及其配偶李秀荣与金光纸业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协议转让所持博汇集团100%的股权,杨延良持有博汇集团90%股权,李秀荣持有博汇集团10%股权,博汇集团持有博汇纸业无限售流通股3.8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84%。

2019年以来,APP旗下的宁波亚洲曾屡次举牌博汇纸业,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前已经直接持有公司2.67亿股股份,转让后,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合计6.5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84%。 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仍然为博汇集团,但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杨延良变更为黄志源及其家族成员。协议签署后,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应当向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有的全部已上市流通股的要约。 至于转让价格,公司称,各方同意,股权转让价款以目标公司的净资产为依据,在此基础上协商并合理确定标的股权的转让总价。 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资产,即博汇集团持有的博汇纸业3.85亿股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本意向书签署日上市公司股份大宗交易价格范围的下限,且不超过每股5元。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2019年12月31日下午,上交所紧急下发问询函,主要针对四方面问题。

一是针对交易价格,要求公司说明股权转让定价依据;金光纸业的股权结构,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数据;结合财务数据,说明金光纸业本次股权受让及要约收购所需资金的具体来源,对外筹措资金的具体方式、金额、融资对象、利率、期限等事项。 二是10月12日,宁波亚洲增持公司股权比例达到15%时,公司公告,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比例1%-10%,且在此期间不谋求公司控制权。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金光纸业筹划本次股权受让的具体开始时间,主要进程;金光纸业受让公司控制权的主要考虑,本次收购是否与宁波亚洲前期公开声明前后矛盾,是否存在违反其前述公开声明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相关解决措施。 三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可能影响控制权转让的情形,本次控制权变更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四是公司股票于2019年12月30日午间起停牌,停牌前股价涨停。请公司及有关方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以供交易核查。

四次举牌后,两个老人的争夺战终结 据公告,收购方为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3.8亿美元,企业类型为外商独资,法定代表人为黄志源。

富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于香 港)持有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背后掌舵方为现年75岁的黄志源。

金光集团是此次收购的胜利方,其总部位于印度尼西亚,作为金光集团的核心产业,APP创立于1972年,产品横跨育林、制浆、生活用纸、工业用纸、文化用纸全产业链。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浆纸业集团公司,APP全球员工总数已超7万人,年生产及加工总产能约2500多万吨,覆盖了全球六大洲、160多个国家。 金光纸业、宁波亚洲等均是金光集团旗下公司。

杨延良今年71岁。可以说,这是两个老人之间的争夺战,这场争夺战发酵自今年4月份,结束于年底。

从今年4月开始,APP通过宁波亚洲在二级市场开始买入博汇纸业,6月21日首次触及举牌线。当时,宁波亚洲表示,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博汇纸业1%—10%股份。 7月26日,宁波亚洲第二次举牌,持股比升至10%。 10月11日,宁波亚洲第三次举牌,持股比达到15%。宁波亚洲还披露了增持计划,未来12个月内拟增持不低于1%、不高于10%股权。在此期间,其不谋求博汇纸业控制权。 11月14日,宁波亚洲就完成了第四次举牌,共持股2.67亿股,持股比增至20%。 APP谋求博汇纸业控制权的意图较为明显。 维美德造纸机械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服务业务中国区供应链总监范桂文一直在关注此事的进展,他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时表示,从博汇纸业采取的应对措施来看,对APP的收购是抵制的。而且,据范桂文了解,博汇纸业大股东此前有意将公司出让给山东省内一家同行企业,最终未成行。

杨延良通过“三招”来抵御APP的收购,即通过延长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新增2名职工董事及修改董监事选举方案。

以此谋求掌控公司董事会。

随后看来,杨延良最终没能抵住APP的攻势。 收购协议达成得很突然 APP为何如此觊觎博汇纸业?

在国内市场,APP白卡纸产能稳居第一,其次是晨鸣纸业,第三是博汇纸业,第四为太阳纸业,第二与第三相差无几。

不过,博汇纸业近年大举扩产。 2017年,博汇纸业宣告投资32.31亿元建设二期年产75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今年9月17日,公告项目已正式投产。 此外,公司正在建设三期年产40万吨化学机械浆及100万吨高档包装纸板项目。 而一旦博汇纸业所有项目投产,产能有望超过APP,成为中国最大的卡纸生产企业。 大举扩产能背后是博汇纸业财务紧张,这也许是控股股东谋求出售公司的原因之一。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56%,为历史最高点,有息负债为86.09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19.79亿元。 此外,博汇集团将所持公司2.88亿股股份质押融资,质押率为74.65%。 2018年开始,白卡纸的价格呈现下滑趋势,博汇纸业的业绩随之下滑。 2018年,博汇纸业实现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大降70.11%。 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降73.09%,为1.37亿元。 作为行业老大,APP自然不愿意见到博汇纸业做大,而行业低谷期、杨延良的出售意愿,也给了弹药充足的APP以机会。

不过,博汇纸业一名人士透露,收购达成协议一事很是突然,大股东此前在阻止APP的收购。而在11月14日之前,APP还在二级市场扫货公司股票,也就是说,大股东可能在11月14日之后才开始接触金光集团。

白卡纸行业有望受益 至于APP拿下博汇纸业会对行业有何影响。 范桂文认为,“这对整个白卡纸行业来说都是好事,未来业内不再恶性竞争,整体价格和利润都可以提上来。 其他白卡纸企业,比如晨鸣纸业也会受益。 ” 除此之外,上游的漂白化学浆企业也可能因此受益,价格有可能上涨。比如,日照森博、湛江晨鸣、寿光晨鸣、斯道拉恩索北海等。范桂文解释,但也要看包装市场的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包装市场对白卡纸的需求降低,就不会对漂白化学浆的价格有太大影响。 至于白卡纸未来涨价对下游企业的影响。 范桂文认为,白卡纸下游用户是香烟、化妆品、手机等包装生产企业,对价格不是很敏感。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最近各大公司频发涨价函,文化纸、白卡纸等,均处于上涨通道,现在纸浆价格依然很低,造纸行业的周期在慢慢往上爬。未来,纸浆价格有望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