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174亿!A股史上最强回购年,近半数回购却“被套”,最惨亏超40%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6 08:0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74亿!A股史上最强回购年,近半数回购却“被套”,最惨亏超40%)

回购往往代表上市公司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对增强投资者信心和提振股价起到积极作用。自去年10月份对《证券法》关于股份回购相关条款进行修订之后,回购新规的出台已满一年,一年来,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再上台阶。

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2019年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完成回购(仅统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的回购,下同),累计回购金额1174亿元,为去年全年回购总金额的两倍有余,回购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超400余家上市公司营收总和。276家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伊利股份今年以来累计回购了57.93亿元,出手最“壕”。

分行业来看,化工、医药生物和房地产年内累计回购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回购金额最高。传媒、家用电器、非银金融行业其次。民营企业占比75%,依然是实施回购的主力军。

伊利股份问鼎“回购王”

仅以今年以来发布预案的公司来看,130家公司实施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占比37%。数据 宝发布的2019年《A股回购排行榜》显示,上榜的50家公司全年回购金额均超过1.5亿元。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招商蛇口、美的集团、中联重科等11股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

其中,伊利股份以57.93亿元的总回购金额问鼎今年以来的“回购王”。2019年5月6日,公司首次实施回购股份,次日公司股价上涨了1.83%。今年以来,公司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1.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0%,回购均价31.67亿元,高出最新收盘价5.64%。

中国平安是另外一家回购金额超50亿元的公司。今年以来,中国平安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累计回购了5759.46万股,占总股本的0.32%。回购均价86.81元,高出最新收盘价2.24%。今年6月19日公司发布年内第一次回购实施公告,次日公司股价大涨5.94%。大手笔回购极大增强了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

招商蛇口、美的集团分别以40亿元和31亿元的回购金额位列《A股回购排行榜》第3和第4位。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是2018年A股“回购王”。去年至今年两轮回购公司累计斥资超过70亿元。

近半数公司回购“被套”

从回购力度来看,在今年发布回购预案且已实施或完成回购的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回购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登上2019年《A股回购力度排行榜》的50家公司回购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超过2.65%。

苏宁环球今年以来已斥资10亿元回购2.88亿股,占总股本的9.48%,回购股份数占比最高。回购均价3.47元,比最新价低6%。格力地产、中核钛白、冠城大通、御家汇的回购力度分别排名第2至第4位,今年内回购的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均超过6%。

大手笔回购通常对上市公司股价起到积极作用。数据 宝统计,今年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回购预案发布后5个交易日股价上涨的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平均涨幅3.07%。预案发布至今股价平均上涨8.86%,股价上涨公司数量占比近60%。

从上市公司的回购收益来看。近半数公司最新价低于回购均价,上市公司平均“被套”1.81%。在回购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的上市公司中,南华仪器、新希望、坚朗五金股价走势最好,最新价较回购价均已实现翻番。翰宇药业、百利电气最新价较回购价跌幅最高,上市公司“被套”幅度超过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