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岁末狂领补贴“红包”,年内多家公司补贴金额超净利润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4 08:2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岁末狂领补贴“红包”,年内多家公司补贴金额超净利润)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密集披露收到政府补助(或补贴)的公告。一般而言,政府补助往往能对上市公司当期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收到的补助款金额较大,甚至超过其前三季度净利润。

01、年底多家公司披露补助情况

*ST安凯(000868.SZ)今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9年12月20日收到合肥市财政局转拨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约5.57亿元。

公司表示,该项补助资金将直接冲减公司已销售新能源客车形成的应收款项。该项补助资金的到账,将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深天马A晚间也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天马收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4亿元补助,分别为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贷款贴息资金1.5亿元、生产性动力费用补助资金2.5亿元。

迈德医疗(688310.SZ)今日晚间公告也显示,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下半年累计收到政府补助约1554.03万元。根据公告,补助内容包括增值税即征即退、授权专利奖励、报会受理奖励、土地优惠财政奖励。

截至发稿,今晚披露补助相关信息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赛象科技、翔港科技、利安隆、骆驼股份、金证股份、益盛药业等,随着公告的陆续公布,名单还在持续增加中。

赛象科技:收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人社局“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补助款人民币426.25万元,上述获得的政府补助系与收益相关,金额未经审计,对公司2019年利润影响最终以审计确认结果为准。

翔港科技:2019年1月1日至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共获得政府补助合计823.08万元,全部是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利安隆: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20日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助资金3553.67万元,其中,与收益相关2332.87万元,与资产相关补助资金1220.8万元。

骆驼股份:公司控股子公司骆驼新能源公司(公司持股95.24%)建设的动力锂离子电池检测能力提升项目成功申报2019年工业倍增发展专项资金补助,该公司于12月20日收到襄阳市财政局拨付的补助资金721.38万元。骆驼新能源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将收到的上述款项计入当期损益。

金证股份:2019年4月1日至12月20日期间,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合计1303.53万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185.28万元。

益盛药业: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截止目前累计收到政府补助人民币1541.29万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有1261.2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18.26%;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280万元。

蓝思科技23日晚公告,控股子公司长沙蓝思于近日收到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2912万元,用于新产品的前期研发投入补贴。目前长沙蓝思已收到1亿元,剩余资金预计将于近期到账。

初略统计,今年12月以来披露政府补助相关信息的公司数量接近200家,较此前月份明显增加。

02、部分公司政府补助金额超利润规模

一般认为,政府补助能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或现金流,减轻企业负担,对经营有一定帮助,一些行业的补助能起到鼓励企业创新的作用。但是企业过于依赖补贴,则可能会阻碍其内生造血能力。

从近来上市公司收到的补助情况来看,部分公司获得的补助款项金额颇大。

如*ST安凯此次收到补贴资金约5.57亿元,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35亿元。

ST景谷2019年12月20日收到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拨付的天然林停伐补助款787.5万,补助金额占公司去年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130%。

据Wind数据,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合计约1056亿元,其中197家公司收到的补助金额超过1亿元。中国石化、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京东方A、比亚迪金额超过10亿元。

从政府补助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20家公司的补助金额占同期归母净利润10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