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4万股东请注意!错过配股将直亏16%,缴款时间仅剩4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长平 2019-12-19 08: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齐锂业(002466.SZ)近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在进行配股,缴款起止日期为12月18 日至12月24日,这意味着配股缴款期只剩下4个交易日。目前仍持有天齐锂业的投资者,一定尽量全额参与配股并缴款,否则将白白遭受损失。

(原标题:14万股东请注意!错过配股将直亏16%,缴款时间仅剩4天)

配股又来。

天齐锂业(002466.SZ)近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在进行配股,缴款起止日期为12月18 日至12月24日,这意味着配股缴款期只剩下4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股价为29.06元,配股价为8.75 元/股,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如相关股东未能全额参加配股,除权后将最高直接亏损16.13%。

截至12月10日,天齐锂业股东户数仍有接近14万户。

01、天齐锂业配股 若忘记配股将直亏16%

根据天齐锂业公告,公司本次配股简称为“天齐 A1 配”,配股代码为“082466”,配股价格为8.75 元/股,配股比例为10:3,即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

缴款日期方面,为2019 年 12 月 18 日(即本周三)至 2019 年 12 月 24 日(即下周二),总共5个交易日,而今天A股已经收盘,这意味着配股缴款仅剩4个交易日。

如果目前仍持有天齐锂业股票,忘记配股,或者知道此事,但不参与配股或缴款,有什么后果呢?

总体来说,配股会出现以下3种情形:

情形一,全额参与配股。投资者权益不会直接遭受损失。

情形二,放弃或忘记参与配股。由于配股后股价会除权,届时复牌股价将变为24.37元,按天齐锂业配股股权登记日收盘价29.06元计算,将直接亏损16.13%。

情形三:部分参与配股。缴款期内,未根据最大可配股数全额配股,亏损幅度介于0~16.13%之间。

举个例子,假如你在股权登记日收盘时持有100万元市值的天齐锂业股票,但直到配股期结束,完全放弃参与配股,复牌后将直接亏损16.13万元。

因此,目前仍持有天齐锂业的投资者,一定尽量全额参与配股并缴款,否则将白白遭受损失。

由于配股带有一些强制性,又可能让疏忽的投资者产生一些损失,因此对于这种融资方式,各方有不同的看法。有一种观点认为,配股带有某种强制性,投资者不参与配股会造成损失,这种漏配情况还经常出现,从这个角度上看,配股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一种很友好的融资方式。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配股也有一定的优点,即它在形式上做到了对所有老股东的公平,不涉及新老股东之间利益平衡,这是定向增发所不具备的。

天齐锂业当前公司规模不小,股东户数也众多。深交所互动易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0日,公司股东户数仍有约13.88万户,接近14万户。

对于配股融资,天齐锂业也进行了说明。公司表示,此番配股募集资金投向方面,拟用于偿还购买SQM 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

2018年5月17日,天齐锂业及其全资子公司ITS作为买方,与交易对方Nutrien Ltd.及其全资子公司签署相关协议,约定由买方向交易对方支付约40.66亿美元,取得交易对方持有的SQM公司6256万股A类股,约占SQM公司总股本的23.77%。

为完成该次交易,公司除了将部分自有资金用于支付交易对价之外,还通过公司澳洲全资子公司TLAI 1向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牵头的银团借入25亿美元(以下简称“高级贷款”),其中包含A类贷款13亿美元以及B类贷款12亿美元,并通过澳洲全资子公司TLAI 2向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的银团借入10亿美元(以下简称“夹层贷款”,与高级贷款合称“并购贷款”)作为完成该次交易的资金来源,银团并购贷款合计35亿美元。

天齐锂业表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的银行借款,将有利于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02、以往配股案例中总有投资者白白遭受损失

由于配股“强制性”参与的特点,在实际执行配股的过程中,持有相关股票的投资者配股参与率都较高,多数都在90%以上。

比如今年4月隆基股份配股8.37亿股,最终有效认购配股数8.33亿股,占可配售股份总数比例达99.54%。

又如今年7月华天科技配股6.25亿股,实际有效认购配股数6.09亿股,占可配售股份总数比例为97.423858%。

不过,上述案例也说明,历次配股总有人因各种原因并未参与配股,白白蒙受损失。

目前多数券商都非常重视对投资者的配股提醒,很多券商都通过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相关投资者进行配股,但实际情况中,总存在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足额配股的情形,令投资者产生损失。每位持有待配股公司股份的投资者都有可能成为其中“躺枪”的一员,因此对于配股的相关信息,平时还要多加留意。

实际上,如果上市公司配股方案制定不当,如配股价较二级市场价格过分折价,叠加市场大环境不佳,可能会对股价造成额外的负面影响。如2018年初华仁药业在配股完成复牌后,股价遭到重击,曾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

由于很多投资者并不愿意被动参与配股,那么提前预知相关信息就变得非常重要,如果不想参与配股,应留出充足的时间卖出。

数据显示,当前仍有超过20家公司提出配股预案,但尚未实施,其中盐田港、富煌钢构、国元证券等多公司配股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另有徕木 股份、科伦药业、东吴证券、陕西黑猫等公司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国海证券、凌霄泵业、天润乳业则已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