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纾困一周年:五大措施联动,深市质押数量下降390亿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9 08: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纾困一周年:五大措施联动,深市质押数量下降390亿股)

民企纾困已逾一年,深市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11月底,深市涉及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和质押数量分别较年初下降130余家和约390亿股,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质押比例超过80%)的上市公司较年初减少96家,且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民营企业纾困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主体归位尽责、综合施策,股东方应该对风险早发现、早处置,主动尽责自救;上市公司应不搞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扎根实体、规范经营、练好内功、做精专业;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应当在对控股股东纾困的同时,为上市公司提供并购重组、不良资产剥离等一揽子服务,通过整合资源、产业升级,化解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风险。

把脉症结化解风险

2018年以来,受全球经济波动、国内结构性去杠杆等因素影响,部分民企经营和融资状况表现不佳。股价下跌导致股权高质押民企出现平仓风险,债券集中到期下的民企违约事件亦对市场信心产生不小的冲击,金融机构对民企的风险偏好迅速下降。为扭转局面,2018年下半年开始,尤其在10-11月,支持民企的相关政策集中出炉,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纾困基金、纾困债、民企纾困资管计划、信用衍生工具等一系列措施纷纷落地。

据接近深交所的相关人士指出,深交所为全面掌握风险问题情况,自主开发股票质押和融资融券风险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市场杠杆水平并进行压力测试,提升风险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同时,建立起“风险管理周报月报+高风险公司监管动态+月度分类监管评级”相结合的风险排查机制,重点关注债务违约风险、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等高风险领域,“有的放矢”识别一批高风险公司,提高风险跟踪的频度与力度。

在监测、排查、梳理的基础上,深交所切实做好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交流,力求摸清真实情况,精准“把脉”症结所在。

据了解,2018年以来,深交所逐一约见了爆发债务违约风险的公司,详细了解公司债务风险及相应解决方案。深交所先后于深圳、武汉、厦门、昆明等地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如于2019年11月6日在昆明举办质押纾困座谈会,邀请18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小板上市公司,面对面与公司交流沟通质押风险形成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和股东在纾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向其传递“正视问题、积极自救”的理念。

参会代表普遍表示,敬畏市场意识不强、风险管理意识不够是造成公司和大股东困境的重要原因,公司和大股东将更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有效的风险化解方案。

真招实措纾困解难

摸清“症结”所在后,记者了解到,深交所依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路线,从五个方面入手,真招实措助力民营上市公司纾困解难。

第一,多方联动。加强与证监会及各地派出机构、地方政府等的沟通协作,为上市公司和股东纾困“牵线搭桥”。举办四期纾困专题培训会,覆盖超过770家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地方政府、证券公司、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等市场主体。通过宣讲最新修订质押公告格式、解读质押风险案例、共享纾困经验、提供咨询服务等,强化相关主体风险意识,搭建纾困沟通平台。如12月11日至12日,深交所在福州举办主板公司董秘后续培训暨股权质押及纾困专题培训,邀请证监会上市部、深圳市国资委、中国信达资产、工银理财、华泰联合等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就股权质押、纾困政策和实践案例进行交流座谈,来自主板148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代表、董事会秘书等合计191人参加培训,不少学员表示,培训内容既有质押风险案例解读,又有纾困经验分享,还有相关咨询服务,通过培训,对纾困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将积极开展实践,努力化解风险。

第二,疏通渠道。建立纾困专项债券发行通道,自2018年10月26日首单纾困专项债券在深交所成功簿记发行起,截至目前专项债券已发行11只,累计金额116亿元,全部定向用于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今年1月,深交所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通过优化违约合约展期安排等措施,支持市场相关方纾困措施落地。

第三,助力融资。切实发挥深市多层次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统计,2019年1-11月,深市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再融资筹集资金近460亿元,实施并购重组60单、交易金额近2,400亿元。如牧原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50亿元用于生猪产能扩张和偿还有息负债;国祯环保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9.28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助力公司缓解资金压力。

第四,做好服务。对民营企业纾困过程中,涉及控制权变更、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并购重组的,深交所在做好内幕信息防控的情况下持续做好法规政策、业务操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信息披露、停复牌、股权过户等相关事项。如创业板上市公司赛摩电气,其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与兴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转让部分股权筹集资金用以偿还质押融资。深交所及时服务相关股东做好信息披露和股权变更过户相关操作。

第五,形成约束。2019年10月,深交所进一步修订发布股票质押公告格式,建立分层次、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原则与适用情形,对控股股东不同质押比例设立针对性的披露要求,另一方面深化风险预警揭示机制,加强平仓风险等的“第三方”核查力度,强化对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行为的约束,引导控制股票质押增量。此外,在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审核中,深交所也对高比例质押公司进行关注,积极传递“敬畏市场、防范风险”理念,并重点了解公司及相关股东化解困境的措施和进展。

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从实际情况看,深市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截至11月底,深市涉及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和质押数量持续下降,分别较年初下降130余家和约390亿股;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质押比例超过80%)的上市公司较年初减少96家。鱼跃医疗、劲嘉股份、创维数字等公司已通过有效措施将大股东质押比例降至80%以下,还有一批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年底前会有进一步降质押比例的安排。此外,对于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民营上市公司,支持其通过破产重整化解风险。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指出,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市场人士指出,民营企业纾困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主体归位尽责、综合施策。股东方应当敬畏市场,对风险早发现、早处置,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主动尽责自救,把握化解风险的主动权。上市公司应当敬畏专业,不搞脱实向虚,不搞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扎根实体、规范经营、练好内功、做精专业。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应当发挥综合优势,将股东纾困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相结合,在对控股股东纾困的同时,为上市公司提供并购重组、不良资产剥离等一揽子服务,通过整合资源、产业升级,化解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风险。

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要求,切实支持服务各种所有制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维数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