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鹏起遭董监高质疑万方资金来源 上交所火速下发二次问询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8 09:1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此,上交所要求*ST鹏起,需补充项目目前所处具体阶段、预审结算的时间安排、该土地的入市交易时间安排、收回金额差异的原因等事项。与此同时,上交所要求,*ST鹏起需补充披露不良资产的具体明细、处置的具体方案和进展、3亿元处置款金额和预计收回时间的确定依据等信息。

(原标题:*ST鹏起遭董监高质疑万方资金来源 上交所火速下发二次问询函)

12月3日,*ST鹏起(600614)曾公告披露,实际控制人与万方投资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约定由万方投资在2020年4月30日前,代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归还占用上市公司的7.9亿元资金。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万方投资称该代偿资金来源于两笔应收账款的收回,但一直未披露具体来源,债务人也未提供确认文件。由此,外界对万方投资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可回收性存疑,上交所已对此多次发函问询。

12月17日晚间,*ST鹏起对问询函进行公告回复,披露了万方投资的两笔资金来源,但该上市公司全体董监高均认为其不确定性较高,能否收回并偿还上市公司存有疑问。对此,上交所火速向*ST鹏起发出二次问询函,要求进一步核实补充两笔资金的具体来源,还督促相关方勤勉尽责,保护上市公司利益。

相关回款安排语焉不详

据回复公告披露,此次万方投资拟代为偿付*ST鹏起的资金有两笔来源。

其中,5亿元来源于北京市顺义区土地储备中心土地一级开发工程款,但相关项目的协议签署于2007年,目前项目还处于预审、结算阶段,资金尚未收回,远远超过协议约定的14个月验收期;协议约定该项目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并完成入市交易后,协议价款由取得项目二级开发权的单位直接支付。

但具体来看,目前土地还未入市交易,二级开发单位能否在2020年4月30日前还款还是个未知数;此外,该项目累计投入成本约4.1亿元,但万方投资预计可收回5亿元,两者金额差异较大,万方投资并未解释原因。

对此,上交所要求*ST鹏起,需补充项目目前所处具体阶段、预审结算的时间安排、该土地的入市交易时间安排、收回金额差异的原因等事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12月3日、12月10日,上交所已连发监管工作函、问询函,多次要求*ST鹏起实际控制人和万方投资补充披露资金具体来源等信息。

不过,*ST鹏起部分信息迟迟未披露,尤其是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可回收性还没核实清楚。在这次问询函中,上交所明确要求*ST鹏起董监高自查在披露相关信息时是否勤勉尽责,能否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实际控制人及万方投资签署协议是否审核,并披露前期具体核查过程。

不良资产处置收益存疑

需要注意的还有,万方投资拟代偿的3亿元来源于哈尔滨一工具厂不良资产处置的收益,*ST鹏起全体董监高认为,能否收回和及时偿付不确定性较高。

上述工具厂不良资产处置目前还没有明确方案,万方投资也没有提供资产明细和处置进展,3亿元处置款金额和预计收回时间如何确定的也存有较大疑问。

*ST鹏起董监高也再次提出要求,万方投资需核实并提供逾期负债等资信情况,提供相关债务人的书面确认文件,包括两个合同的有效性证明、顺义土地项目验收及出售进度、二级开发商情况,哈尔滨项目处置进度等应收账款的收回进度确认资料。

与此同时,上交所要求,*ST鹏起需补充披露不良资产的具体明细、处置的具体方案和进展、3亿元处置款金额和预计收回时间的确定依据等信息。

从二级市场来看,*ST鹏起受实际控制人巨额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拖累,在12月2日该上市公司股价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处于面值退市边缘。

12月3日,在披露实际控制人与万方投资的协议后,*ST鹏起股价连续近10日涨停,从0.87元/股上涨至1.45元/股,暂时摆脱面值退市。从这点来看,实际控制人与万方投资签署相关协议,托抬股价、规避退市动机很明显,尤其是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信息迟迟未披露,连董监高也质疑其资金来源,协议的可行性和真实目的让人生疑。

*ST鹏起和实际控制人只有采取切实可靠的措施,积极解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公司基本面才能有所改善,才能真正给投资者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