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姚振华杀回A股!10天9涨停,躺赢1亿,上市公司慌了:国资委紧急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8 08:0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资本“大鳄”,宝能系姚振华老板,又杀回来了。

近日,宝能系借助参与司法竞拍,以18.85%的持股比领先南宁国资委旗下的南宁沛宁0.46%股权,成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并称暂不谋求控制权。

消息一出,南宁百货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公司12月16日晚提示风险称,公司市盈率为 643.3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63。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为了抵御宝能系,南宁国资委今夜出手了。

南宁百货:两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

控股股东变更

12月17日晚间,南宁百货公告,公司12月16日获悉,公司股东南宁沛宁与南宁农工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5日,南宁沛宁持有公司股份99,451,385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 18.26%;南宁农工商持有公司股份 16,000,000 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 2.94%。

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后,南宁沛宁及其 一致行动人南宁农工商共计持有公司股份 115,451,385 股,占公司总 股本的 21.20%,控股股东由原来的南宁沛宁变更为南宁沛宁及其一 致行动人南宁农工商,实际控制人仍为南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姚老板杀入南宁百货

沉寂一段时间后的“宝能系”在近期大手笔减持万科股票之后,又有了新的动作。

12月4日,阿里拍卖网显示,深圳北部湾电子持有的上市公司南宁百货4.21%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最终,宝能系下属公司南宁富天成功赢得竞拍。

据天眼查显示,南宁富天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深圳华利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钜盛华,后者同时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而钜盛华是宝能系全力打造的金控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这也意味着,南宁富天实际上属于姚振华掌控的“宝能系”的下属公司。

随后,南宁百货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以竞拍的方式增持公司股权,总计持有18.85%股份,因此得以超越控股股东南宁沛宁而成功“上位”。

一线险资大佬再度进场引来市场资金的热度追捧。12月4日开始,截至17日收盘,已经有了九个涨停,股价涨幅也超过130%。市场人士认为,在股价经历快速拉升后放出巨量,一般意味着筹码的快速换手,可能炒作游资已经出货离场,也可能有新进游资接盘意欲二次炒作。

16日晚间,南宁百货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向南宁沛宁、南宁富天书面发函,并通过南宁沛宁向实际控制人问询,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上述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公司日常经营情况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近期没有签订或正在磋商重大合同,没有在为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新项目等。

根据南宁百货公告,早在2015年9月21日,姚振华就通过其控制的前海人寿首次举牌南宁百货。不到一个月二度举牌,持股比升至10.01%。但其并未停止,接下来的两个月继续增持。在当年年报中,前海人寿以14.65%的持股比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

今年4月,姚振华开始行动,前海人寿将其所持股南宁百货14.65%权转让给宝能系旗下的南宁市富天投资。

根据公开的竞买结果来看,南宁富天拍得南宁百货2291.23万股,成交价格报价8385.91万元,合计每股3.66元。以南宁百货17日9.57元的收盘价计算,“宝能系”所拍得的这部分股份,已经浮盈1.35亿元,较竞拍成本上涨超过160%。

南宁百货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南宁百货是一家区域性的百货零售公司,成立于1956年,与鄂武商A、王府井、合肥百货、重庆百货等齐名,公司于1996年登陆A股市场。

南宁百货大楼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已有60多年的历史。

作为一家老牌国有控股的百货公司,跟国内多数百货企业一样,主要商业业态为百货零售,包括超市、家电、物业管理等,近年来布局电商。

但是,在电商浪潮冲击下,南宁百货转型滞后,经营业绩不佳。2011年开始,经营业绩不断下滑,2015年至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连亏四年。

就是这样一家地处中国大西南的百货企业,被姚振华相中了。

南宁百货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即为南宁国资委所属,当前持18.26%股份。市场普遍认为,宝能增持南宁百货就是看上了公司潜在的土地和房地产资产。

南宁百货公司朝阳店、新世界店等主力门店均为自有物业,位于城市商圈的核心地段,价值不菲。

根据宝能系的有关公告,它表示并不谋求对南宁百货的控股权。但南宁国资旗下的南宁沛宁马上行动缔结联盟。

宝能增持百货行业,也引爆市场对低迷已久的百货板块关注。百货作为传统零售的主要渠道,以各地国资控股居多,百货行业承压低迷运行多年,国企改概念一直是百货板块重要热点之一。

新时代证券认为,需要注意百货行业的低迷受零售渠道变革影响更多,而不只是企业管理问题,国企混改等操作或有望优化效率,但百货行业整体运营改善更多依赖自身经营模式改善。

同样获宝能持股的合肥百货是安徽区域零售龙头,截至9月底,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自有资金、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合计持有合肥百货6.72%的股份。12月至今,合肥百货累计涨幅14%。

光大证券指出,目前百货板块在基本面角度并无亮点,预计四季度仍然乏善可陈。但长期的国企改革推进,必然对整个百货子板块乃至零售板块有较大利好推动。今年武汉中商以及重庆百货的国企改革验证了未来百货子板块国改进程将有条不紊继续推进。而制度红利概念,在目前百货个股普遍低估值情况下,非常适合长期持有和价值投资。

姚振华的A股传奇

与王石、董明珠交过手

说起姚老板,股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万科的一场大战!

2015年,万科只有不到10块钱,股价严重低估,7月10日,前海人寿首次举牌万科。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买入万科A约5.52亿股,占万科A总股本的约5%。

面对险资的步步迫近,当时任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透露,在宝能系增持到10%的时候,曾与宝能系老板姚振华见面,两人在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的办公室谈了四个小时,从晚上10点到凌晨2点。王石当时就曾对姚振华明言:增持万科的股票是万科的荣幸,但是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

很快,7月24日宝能系第二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10%。

8月25日,宝能系持股15.04%,第一次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终于8月31日、9月1日,华润耗资约4.97亿,增持0.4%万科股份,持股15.29%,重回第一大股东。而后续华润就再也没有增持,保持沉默。

11月底开始,宝能继续买。12月1日、2日两日,宝能连续两天通过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斥资35亿,购入万科股份。到12月5日,宝能系持股万科20.008%,再成第一大股东!

12月17日,王石首次公开向宝能宣战,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他在万科北京会议室内部讲话中直言:宝能系不配当万科大股东,万科要为万科品牌和信用而战。王石的这个讲话被很多人认为使用情怀挑战规则。12月18月,万科A、H股双双停牌筹划发行股份。

转眼到了2016年3月,彼时的万科找到深圳地方国企深地铁展开战略合作,谋求400-600亿元购买深地铁,摊薄万科股东持股比例...事情发酵至此,参与各方已陆续登场,各自追求自己的利益诉求。

从2015年7月,宝能首次举牌开始,到2017年6月,深圳地铁接盘成为大股东,王石出局,郁亮成为董事长,万宝之争耗时近两年。

自2018年4月17日开始,姚老板控制的“宝能系”连续三波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票,时间一直持续到2019年下半年,合计减持逾15亿股,套现超过400亿元!此时的姚老板已悄然收回当年的本金。

除了万科,当年姚振华还看上了格力电器。

2016年下半年,此时宝能系已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的下一个收购标的是——格力电器,格力和万科都存在股权高度分散的问题,也给了宝能系收购的机会。

2016年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离举牌持股5%的标准仅一步之遥。

除了前海人寿,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开始跟风通过高杆杠融资去二级市场收购优质标的,引起市场的一阵恐慌。

董明珠怒气腾腾,斥责宝能系是“破坏中国制造的罪人”。当晚前海人寿复函称:“截至12月2日收盘时,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5%,增持的目的是希望获取投资收益,目前无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

三年后,姚振华回来了,那个曾入闯万科、兵败格力的股市“野蛮人”,入主南宁百货,再次展开A股布局!这一次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