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天业拟卖主要创收子公司给大股东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6 09: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2018年,ST天业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77亿元、亏损13.6亿元;“带帽”之后,ST天业营业依然不景气,2019年前三季度,该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762万元,面临暂停上市危机。

(原标题:ST天业拟卖主要创收子公司给大股东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12月13日晚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天业(600807)发布公告,拟将子公司博申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申租赁)75%股权,转让予大股东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城建),并继续为博申租赁的部分债务提供担保。

面对此操作,上交所对ST天业火速下发问询函,关注三大方面问题。

博申租赁前三季赚1.78亿

博申租赁于2015年1月成立,北京博宇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菲唛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250万美元、750万美元,分别占股权75%和25%。

2015年6月,北京博宇先锋将所持博申租赁75%股权转让给深圳天恒盈合金融投资企业;当年12月,ST天业接手深圳天恒盈合金融投资企业持有的博申租赁股份。目前,博申租赁的营业范围为融资租赁、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商业保理等。

博申租赁财务状况显示,2018年营收为7569.36万元,净利润为1114.88万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骤增,分别达到2.36亿元和1.78亿元;而上半年,ST天业另外两项主营业务,即房地产和矿业加起来利润刚超过1亿元。

显然,融资租赁业务占ST天业营收和利润比重较大,博申租赁是上市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但为何ST天业要将其出售?

上交所要求ST天业补充披露:博申租赁主营业务情况和业务规模,说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和合理性;说明转让博申租赁的原因和主要考虑,是否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是否有利于提升公司质量,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股权转让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10月31日,博申租赁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4.2亿元,较账面价值减值0.08万元,转让价格为4.2亿元。

上交所要求:ST天业结合博申租赁的经营情况,说明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的原因及合理性,评估出现减值的具体原因;结合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近期可比交易情况,说明本次评估增值较低的原因和合理性等。

根据公告,ST天业还拟继续为博申租赁1998.4万元债务提供担保,博申租赁对公司及子公司的应付款余额为0.64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ST天业:说明相关担保债务的具体情况,目前是否涉及诉讼,继续为博申租赁提供担保的具体原因,未来公司是否可能承担担保的财务及法律风险等问题。

高新城建11月进驻ST天业

天业集团原为ST天业大股东,高新城建2019年11月才通过竞价交易系统、拍卖方式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

资料显示,高新城建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股东为济南市高新区国资委,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高新城建总资产40.64亿元,净资产2.06亿元;2018年完成营业收入1971.04万元,实现净利润仅有82.96万元。

根据11月22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高新城建分别于2019年8月14日、10月28日通过阿里拍卖平台竞得ST天业3663.7万股、1000万股股,价格分别为1.93亿元、3831万元。

上述两次拍卖获得公司股权前,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天业10%的股份,高新城建一致行动人包括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高新临空经济区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

在权益变动后,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天业有表决权的股份1.7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67%;天业集团将持有ST天业有表决权的股份1.53亿股,占总股本的17.27%;由此,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接手ST天业股票的目的,高新城建称,系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基于对ST天业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以及对ST天业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通过此次权益变动丰富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产业布局,利用ST天业的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增强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经营能力、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高新城建还表示,与一致行动人还将基于对上市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并根据ST天业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的整体情况,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继续增持天业股份的股票。

ST天业面临暂停上市危机

虽然说基于ST天业未来业务发展信心增持,但高新城建面对的ST天业却有“一箩筐”问题待解。

ST天业前身为1994年在上交所上市的济南百货,2006年注入房地产业务,2007年更名为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2017年、2018年,ST天业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77亿元、亏损13.6亿元;“带帽”之后,ST天业营业依然不景气,2019年前三季度,该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762万元,面临暂停上市危机。

除此之外,ST天业还诉讼缠身,且有巨额债务未归还。

2019年10月25日,ST天业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五大方面问题。具体来看,ST天业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控股股东天业集团占用上市公司大额资金;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未披露对外担保余额48.69亿元。

此外,ST天业未及时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天业股份多次发生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涉及债务金额39.78亿元;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在定期报告中虚增利润。

为此,ST天业及管理层受到罚款以及证券市场进入等处罚措施。

12月6日晚间,ST天业发布公告,已收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等相关材料,涉及19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19名当事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等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赔偿损失合计1528万元并承担案件的诉讼费用。目前,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