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年报行情”有分化 资产减值拉响业绩警报(附避雷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2 11: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年报行情”有分化,资产减值拉响业绩警报(附避雷名单))

临近年底,市场进入了大小盘股的分化行情,其中业绩因素加剧了行情的分化。

周三(12月11日)A股再现分化格局,沪指温和收涨0.24%,日线呈现八连阳。而深市三大股指回落整理,其中创业板指数跌幅接近1%。

(图片来自万得股票APP)

资金方面,周三北向资金净流入23.68亿元,连续20日净流入。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SHSC”沪深港通监控模块)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分化

截至12月11日,两市已有551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266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48.28%;预亏公司数量165家(含首亏、续亏、预减),占比29.95%;略减公司数量25家,占比4.54%;另有95家公司业绩情况不确定,占比17.24%。

逾百家公司净利润预计翻番

Wind数据统计显示,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有106家显示净利润增幅上限翻番,有5家公司增幅预测在10倍以上。其中星期六、大庆华科、康力电梯预告2019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分别达2138.74%、2113.89%、1572.26%。福鞍股份、通达股份则以1209.61%、1051.90%的增幅紧随其后。

另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2家A股公司预告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上限超50%。

预计年报净利润规模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有126家显示净利润过亿,有13家公司净利润下限预测在10亿元以上。其中刚刚登陆A股的邮储银行,预告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限达606.81亿元。

此外,中兴通讯、立讯精密、圣农发展预告2019年净利润规模下限分别达43.00亿元、39.48亿元、37.05亿元。大华股份、益生股份、华润三九、三七互娱预告净利润下限均超20亿元。

资产减值引发业绩爆雷

此外,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亏预减公告,从背后原因来看,大幅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成为业绩亏损的一大原因。

12月11日,海正药业低开低走,截止收盘下跌6.87%,报收9.90元。

(图片来自万得股票APP)

12月10日晚间,海正药业公告称,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也意味着,这笔巨额减值几乎透支了公司全年的净利润。

12月5日晚间,中昌数据发布公告称,孙公司亿美汇金拒不配合预审计工作,对其失去控制。今年前三季度,亿美汇金对中昌数据的净利润贡献59.69%,一旦无法并表,将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显示,2018年1月,中昌数据全资子公司上海钰昌斥资6.38亿元现金收购了亿美汇金55%的股权。根据对赌协议,承诺亿美汇金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05亿元、1.36亿元。

从股价来看,除12月6日盘中一度跌停以外,这几天该股仍然逆势下跌。

(图片来自万得股票APP)

年底小心“商誉减值”雷

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份,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020年1月下旬是年报预告集中披露期,风险将逐渐爆发。

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的商誉规模增长很迅速,并于2018年达到高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三季报,A股商誉规模2737.7亿元,虽然比2018年1.39万亿元大幅减少,但相关的减值风险仍不可小觑。

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大的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我们筛选出截至2019年三季报商誉占净资产比重大于70%的公司,共有46家;12家的比值超过了百分百。

另外,19家公司净资产为负,值得重点关注。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现金流明显恶化、诉讼缠身、负债率高企、商誉高企的公司,投资者还是应保持警惕,这类公司曝出各种业绩地雷的风险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