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交运行业2020年策略报告:航空涅槃重生、机场持续发力

来源:平安证券 2019-12-11 08: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运行业2020年策略报告:航空涅槃重生、机场持续发力)

摘要

行情回顾:截至2019年12月6日,沪深300上涨29.62%,交运板块整体上涨12.47%,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19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7.15个百分点,表现明显偏弱。交运申万二级行业中,机场板块上涨52.12%,是唯一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子版块。主要原因是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机场免税业务出现爆发,机场板块消费属性被市场发掘,估值水平明显提升。

航空:需求回暖,运价维持,成本控制是王道。2019年1-10月,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8.3%,预计全年增速8.5%,为近5年来的最低值,我们预计2020年市场需求将逐步回升,预计全年增速为9.5%,但是考虑到公商务旅客增速下降,我们判断全年行业平均票价水平维持不变或略增1%左右,成本控制或将成为航空公司业绩领跑行业的关键。

机场:关注基建投用周期,关注非航收入带来业绩提升。重大基建项目投用伊始,折旧和运营成本就已经产生,但为营收贡献主力的航班量和吞吐量需要2至3年的成长周期,因此会导致前期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影响机场短期业绩,在运输量接近设计目标时,机场进入最佳盈利阶段。非航收入是业绩突破的关键点,也带来机场板块的整体估值提升,我们预计2020年,市场仍然会保持对机场获取非航收入能力的关注。

投资建议:国内航空市场的需求整体上仍然呈现上升趋势,预计2020年客运量增速回升至9.5%;机场方面,上市机场2020年航班架次和旅客吞吐量仍然能够保持增长,业绩保持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因此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航空板块,我们预计2020年是“运量增,运价平”的市场形势,因此首推成本控制比较出色的春秋航空。此外,考虑低油价红利和汇率风险降低,推荐受油汇因素影响较大的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机场板块,我们首推处于高产能利用时期的深圳机场,同时深圳机场正处于加速国际化发展时期,流量变现空间较大。此外,非航收入成为关注热点,建议关注非航收入占比较高且成长前景乐观的上海机场。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中国航空发展总体上还处于政府强管控时期,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将带来政策风险。2)宏观经济风险。航空的发展主要是依托整体经济环境,因此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导致航空需求增长出现变化,影响公司盈利水平。3)油价、汇率等风险。航空公司营业成本中燃油成本占比最高,此外飞机和航材的租赁及采购通常采用美元计价,因此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等因素均会对航空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4)安全风险。安全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指标,消费者对自身出行安全的考虑是选择出行方式的重要参考,一次安全事故可能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影响行业发展。

01

板块整体弱势,机场一马当先

1.1 行情回顾:交运板块走势偏弱,机场板块成唯一亮点

截至2019年12月6日,沪深300上涨29.62%,交运板块整体上涨12.47%,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19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7.15个百分点,表现明显偏弱。

机场板块一马当先:截至2019年12月6日,交运申万二级行业中,机场板块上涨52.12%,是唯一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子版块。主要原因是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机场免税业务出现爆发,机场板块消费属性被市场发掘,估值水平明显提升。

机场板块:白云机场和上海机场分别上涨77.21%和53.17%,是板块上涨主力,但是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基建投用后的成本风险略超预期,两个公司的股价在四季度出现回调。

航空板块:由于2季度公商务旅客需求增速下降以及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破7”的影响,板块持续走弱,在市值超过200亿的上市公司中,仅有春秋航空跑赢沪深300指数,较年初上涨30.49%。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至2019年12月6日,申万交运行业的估值为16.8x,高于沪深300(11.8x),其中机场和航空居前两位,分别为31.1x和29.4x。

1.2 展望2020年:量回升、价持平,关注成本控制,发掘稳健标的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航空运输快速发展时期,运输规模增速还将保持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我们预计2020年航空旅客运输量将出现回升,同比增速9.5%左右,相比于2019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此外,由于民航局“控总量、调结构”政策的延续,航空运输市场总体仍然保持供小于求的格局,综合考虑到高票价消费群体——公商务旅客的增长略有放缓,2020年的客票水平将能够保持2019年的水平。由于油价处于较低位置以及汇率风险缓和等因素,航空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将能够出现明显提升,其中成本控制出色的公司有望领跑行业。机场方面,行业旅客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能够保持增长,深圳机场、上海机场等将迎来进一步时刻释放,业务规模成长确定性强,是良好的防守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