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果然涨停!退市边缘,"接盘侠"来了!已连续15日破面,真能力挽狂澜?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19-12-04 08:3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濒临退市的*ST鹏起,终于在最后关头,抛出了一份保壳救命的大计。尤其是*ST鹏起二级市场的股价,此前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破面,此时抛出这份债务重组协议,看上去有着明显的“保壳”动机。按照目前的股价,这份保壳方案的威力至少要撬动两个涨停板,才能让*ST鹏起彻底解除危机。

(原标题:果然涨停!退市边缘,"接盘侠"来了!已连续15日破面,真能力挽狂澜?)

濒临退市的*ST鹏起,终于在最后关头,抛出了一份保壳救命的大计。

12月2日晚间,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跌破面值的*ST鹏起抛出一份《债权债务重组协议》,拟由万方投资控股集团在明年4月30日前代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偿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利息约7.9亿元。

有意思的是,作为接盘方的万方投控集团自身实力并不突出,其最新财报显示货币资金仅剩29万元,而旗下上市公司资产万方发展面临亏损局面,市值仅剩14亿左右。实力如此单薄的接盘方,却要承担起近8亿巨债,这也让这份重组协议签署的动作引来市场质疑。

12月3日,受利好消息影响,*ST鹏起股价果然涨停,股价开盘后就一字封板,截至午盘收盘,超15万手买单留在涨停板上,股价报收0.91元。同时,*ST鹏起B也出现了当天涨停的走势,截至午盘收盘,*ST鹏起B股报收0.071美元。

从目前情况看,*ST鹏起至少还有两个涨停板才能解除退市警报,而留给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最后关头迎来接盘侠

*ST鹏起或有转机?

就在前两周,*ST鹏起正式敲响了破面的退市警报,不少投资者也关心上市公司能否尽快给出保壳自救的方案。如今,这家身处退市边缘的公司在最后关头还是给出了市场一点希望。

12月2日晚间,*ST鹏起发布一则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张朋起和妻子宋雪云与万方控股集团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约定万方控股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在2020年4月30日前以转账方式代张朋起向上市公司偿还占用资金及利息约7.9亿元。

根据《协议》,自万方控股开始代张朋起偿还资金之日起,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持有的鹏起科技股票的49%表决权(占鹏起科技总股本的7.86%)全权委托给万方控股集团行使,万方控股集团与张朋起等成为一致行动人。协议还约定,本次签订的《协议》履行不设置前提条件,涉及投票权委托不构成实际控制人变更。

上述协议还规定,各方开展产业上的广泛合作,做大做强鹏起科技的军工产业。

对于*ST鹏起而言,此时此刻万方投控集团的接手,实控人相应权限的让渡,其核心目的是为了解决公司的违规占用资金问题,这也让这份协议成为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

尤其是*ST鹏起二级市场的股价,此前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破面,此时抛出这份债务重组协议,看上去有着明显的“保壳”动机。

事实上,从11月中旬开始,*ST鹏起拉响退市警报开始,不少投资者就开始关注上市公司层面是否有相关救市方案。针对违规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的问题,公司方面回应称,“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违规担保的问题。”

受到该利好消息影响,12月3日,*ST鹏起的股价明显异动,开盘股价强势一字涨停,短短半日,就有超15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

不过,按照目前的股价,这份保壳方案的威力至少要撬动两个涨停板,才能让*ST鹏起彻底解除危机。

接盘方资金紧张

近8亿债务解决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万方投控集团入局*ST鹏起债务重组方案,但从万方投控集团自身实力而言,则并不乐观,这也让这份所谓的“救命保壳”方案本身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据上述公告显示,万方控股集团目前账上货币资金余额较少,《协议》所涉及的资金能否到位存在不确定性,该事项对本协议的履行可能构成一定影响。

同时,《协议》涉及投票权委托的股份已经被多轮司法冻结,实际控制人拟委托投票权股份存在被司法拍卖等风险,该事项对本协议的履行可能构成一定影响。

此外,*ST鹏起本身存在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情形,2019年7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该事项对本协议的履行可能构成一定影响。

那么,愿意此时接手“烫手山芋”的接盘方万方投控集团到底是谁呢?

据天眼查显示,万方投控集团是由自然人万晖个人控股的集团公司,公司业务涉足影视、音乐、房地产、建筑等项目。

而万晖本人则是上市公司万方发展的董事长,万方控股集团则是万方发展的间接控股股东。而*ST鹏起董秘刘玉也是万方投资的副董事长,两家公司渊源颇深。

从万方投控的资金实力来看,能否真正接盘*ST鹏起则尚存疑问。据万方投控集团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负,2019年9月30日货币资金仅有29.17万元。而从司法风险看,目前万方投控集团自身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多达6次,涉及法律风险诉讼则高达46件。

手握不到30万现金、诉讼缠身的接盘发公司万方投控集团,却要帮忙*ST鹏起公司解决7.9亿违规资金占用问题。这样的杠杆撬动本身疑点重重。

如果在明年4月30日前,无法拿出更多现金,那将意味着*ST鹏起不仅面临上市地位不报,还将存在更严重的公司生存问题。

上市公司包袱巨大

6万股东仍在煎熬

实际上,除了实控人因内幕交易被抓引发的巨大利空之外,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连续爆发,也将*ST鹏拖入深渊。

数据显示,从4月29日至5月28日,*ST鹏起连续十九个交易日出现了一字跌停的情况。而今年以来,公司累计统计的跌停板数量已经超过40个,成为名副其实的“跌停王”。

数度跌停背后,正是上市公司巨幅下滑的业绩和糟糕的内部管理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ST鹏起的净利润巨亏达到38.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持续,归母净利润为-10.75亿元,同比下滑达到167%。

今年4月,审计机构对*ST鹏起出具了非标的审计意见,引发市场哗然。数据显示,*ST鹏起2018年净利润巨亏达38.1亿元。在年报中公司解释称,“巨亏38亿元,主要是因为计提了34.99亿元的资产减值”。

随后上交所发起了对*ST鹏起的年报问询函,在监管部门的追问中,公司不得不承认称,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5.34亿元的情形中,“款项性质属于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合计3.37亿元”。而另一项名目“预付账计提坏账准备”是5.02亿元,*ST鹏起称,“款项性质属于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合计2.67亿元”。

7月9日,*ST鹏起进一步补充交易所问询回复称,2018年年报中,预付款其他余额合计2.36亿元的预付款项,经核查实控人占用资金1.39亿元”。累计起来,张朋起就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46亿元。

9月18日,*ST鹏起和实控人张朋起收到了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述罚单显示,由于公司对外违规担保累计金额达到15.75亿元,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达到7.46亿元以及其他严重违反信息披露的情况,因此对上市公司及张朋起作出责令改正的处罚决定。

对于目前的持有的*ST鹏起的6万股民而言,能否迎来转机,仍是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方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