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混凝土、玻璃、钢材"涨"声一片 六股大热门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4 06:4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韶钢松山:盈利环比提升,未来受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

韶钢松山 000717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姚洋 撰写日期:2019-08-22

投资要点: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7.88亿元,同比增长13.76%;实现归母净利润10.07亿元,同比下降42.67%,约合基本EPS0.42元,业绩符合我们预期。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总收入71.38亿元,同比增长14.02%,实现归母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减少33.68%,环比增加48.41%。

产量同比大增,盈利环比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钢产铁、钢、材分别为318、364、340万吨,同比分别增加20.63%、21.47%和22.3%,根据中钢协数据,估算公司二季度铁、钢、材产量分别为162、186、17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5.03%、11.42%和11.73%,环比分别增加3.90%、4.71%和0.62%。产量同比的大幅增加主要由于公司7号高炉在2018年2月发生煤气管道泄漏事故而停产,直至同年五月中下旬恢复正常生产,从而造成上年同期的减产。行业层面,2019年二季度矿难和天气继续影响外矿供给,铁矿石价格大涨,同时钢价环比有所反弹,以广州螺纹钢HRB400:20mm价格为例,二季度均价环比上涨0.81%,行业盈利能力环比有所回暖。公司上半年实现吨钢毛利和净利分别为441、296元,同比下降395、336元,其中估算二季度实现吨钢毛利和净利分别为478、353元,同比分别下降487、242元,环比分别上升73、114元。

1)期间费用率持续减少。公司近一年的单季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2019年二季度期间费用率2.78%,可比口径下,同比下降2.9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6个百分点。其中是人工工资减少导致管理费用率下降,短期借款减少利息下降导致财务费用率下降。2)丧失全资子公司控制权增加投资收益。公司二季度投资净收益1.20亿元,同比上涨1.27亿元,主要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韶钢国贸贸易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确认丧失控制权的投资收益。3)开始缴纳所得税。公司二季度开始缴纳所得税,实际税率为12.50%,主要是公司以前年度亏损于本期弥补完毕,公司按税法规定计提所得税费用。

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公司将充分受益。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地位,同时指出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有望在未来几年持续拉动相关地区的钢材消费,公司作为广东建材龙头将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钢材需求的拉动。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广东建材龙头,目前受制于行业下行,未来将充分受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钢材需求的拉动,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16.71/15.69/14.83亿元,对应EPS0.69/0.65/0.61,当前股价对应PE5.6/6.0/6.3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