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9年收官战 大数据揭秘年底板块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2 13:5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磅!4000亿指数样本大调整来了,这些个股将受益(名单)

新一轮的指数样本调整情况出炉。

今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红利、中证香 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12月16日正式生效。从调整情况来看,沪深300调升了信息技术行业权重,次新股红塔证券、机构重仓股立讯精密、隆基股份、爱尔眼科、上海机场等多家公司被纳入多只指数。而三六零、宝钢集团、东方园林等多只个股被调出。

据Wind数据,当前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180等核心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规模合计超4000亿。此次指数基金的样本股调整将影响4000多亿资金的配置。

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中证500悉数调整

在这次样本调整中,上证50指数更换4只股票,上海机场、山东黄金、隆基股份、红塔证券进入指数,宝钢股份、上海银行、南方航空、中国交建被调出指数。

上证5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根据Wind数据估算,跟踪上证50指数的相关指数基金与指数增强基金规模达到700亿体量。

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恒力石化、上海临港等股票进入指数,三六零、养元饮品等股票被调出指数。

上证18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Wind数据显示,跟踪上证180的指数基金有超过200亿规模。

沪深300指数更换16只股票,中公教育、晨光文具等股票进入指数,光线传媒、东方园林等被调出指数。

沪深30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本次沪深300指数的调整中,金融地产、信息技术行业股票数量净增加最多,金融地产行业调入4股票,调出1只,但行业权重基本持平,信息技术行业调入4只股票,调出2只,行业权重上升约0.25%;工业和原材料行业股票数量分别净减少3只和2只,行业权重分别下降0.22%和0.10%;此外,本次调整有3只创业板股票被调出,调入1只,最新一期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创业板股票数量为17只,权重合计约为4.52%。

根据Wind数据估算,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及指数增强基金规模大约在2300亿体量附近。

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招商港口、中国船舶等股票进入指数,韦尔股份、步步高等被调出指数。

根据Wind数据估算,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及指数增强基金的规模大约在1100亿体量附近。

相关个股股价反应平稳

调入主流指数对于个股显然属于利好。被纳入多只指数的红塔证券今日集合竞价阶段一度高开6.79%,后高开3.12%开盘,开盘后股价盘整,上午收盘时涨1.7%。

从这次调整的标的来看,不少机构重仓股被调入指数。上海机场、隆基股份被纳入上证50。今日早盘,两公司均实现股价上涨。隆基股份直接高开,随后回调,截至上午收盘,上涨1.51%。上海机场小幅低开,随后低开高走,截至上午收盘涨0.89%。

从总体来看,市场对于此次指数样本股调整的反应较为平稳,个股大多继续保持各自不同的走势。

问题公司被调出

有一些个股被调出一些指数又被调入另一些指数。金融街、东华软件、利亚德、光启技术、小商品城、光线传媒、物产中大等公司被调出了沪深300指数,被调入了中证500指数。深南电路则被调出了中证500而选入了沪深300。

此外,亿纬锂能、华测检测、泰格医药、金证股份等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也被调入中证500。值得一提的是,东方通信、重庆啤酒等热门而又不乏争议的公司也被调入中证500。

一些业绩存在问题的公司则被调出中证500,恺英网络、ST安通被调出中证500,今日早盘,两公司股价均出现下行走势。

还有多个主流指数调整样本股

除了前述主流指数之外,还有多个指数调整了样本股。

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闻泰科技、中国化学等进入指数,长电科技、欧派家居等被调出指数。

上证红利指数更换10只股票,马钢股份、深高速等进入指数,华能国际、平高电气等被调出指数。

中证100指数更换4只股票,立讯精密、爱尔眼科等股票进入指数,三安光电、宁波港等被调出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更换20只股票,桂冠电力、中南传媒等进入指数,宁波银行、泸州老窖等被调出指数。

中证香 港100指数更换6只股票,周大福、达利食品等进入指数,中国宏桥、卓尔智联等被调出指数。除以上核心指数之外,其它指数的样本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调整后上证50市盈率10.3倍

总体来看,此次样本股调整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对沪市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48.76%和69.93%,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58.95%和14.83%,这些数据与前次调整后差别不大。

从分红指标来看,核心指数样本股仍是市场中最主要的分红群体,过去一年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的现金分红总额为4561亿元和6121亿元,占沪市59.44%和79.77%,占比均较前次调整后出现小幅下降。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现金分红总额为7513亿元,占沪深市场73.68%,占比与前次调整后差别不大。

调整完成后,在几大主要指数中,上证50的估值水平依然最低。

据介绍,从估值来看,按照11月28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2.7倍和19.2倍,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0.3倍和11.1倍。(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