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快递板块迎来旺季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11-17 16:3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商兴则快递兴”,电商的景气发展将带来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菜鸟网络日前宣布,截至11月11日18时31分,2019天猫双11物流订单破10.42亿,超过2018年天猫双11全天。受益于双11电商大促,快递业务量维持高增长。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预测,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5.2亿件。

事件驱动 “双11”全网销售数据增速上行

目前,国内快递业务量中电商件占据达70%,已成为快递业务量增长的重要一极。双11全网销售数据增速上行,同比增长30%。根据星图数据显示,2019年双11全网销售额为4101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较去年提升6pct。

双11销售数据超预期,拼多多表现亮眼。天猫作为主要玩家,众多指标突破新高,其中突破100亿成交额时间仅为96秒,较去年提升29秒。根据星图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1日三大电商销售额及增速分别为天猫 (26%)、京东(30%)、拼多多(165%)。天猫、京东、拼多多2019年双11当日销售额占全网比例分别为65.5%、17.2%、6.1%。

受益于双11电商大促,快递业务量维持高增长。星图数据统计显示,双11快递业务量为16.57亿件,同比增长24%。当日菜鸟网络物流订单数为12.92亿单,同比增长24%。根据邮政局公布数据,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件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天猫2684亿元全网销售额测算,单票包裹价值约为207.74元,同比增长1.19%,较往年略有提升。

行业动向 龙头降本增效筑壁垒

2019年,快递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超过市场预期。前三季度,中通、申通、圆通先后发力,中小快递企业持续退出。值得关注的是,义乌、广东等局部区域,在经历惨烈的价格战后实现休战,末端价格有所恢复。今年10月,中通和圆通先后宣布“双11”提价,表明对市场的信心。

国内快递模式本身具备较强的进入壁垒和规模效应,构成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基础。参考美国快递行业的演变,价格战是快递行业走向集中的必经之路。

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价格战下二线企业持续出清,一线格局初显。国内的快递单票价格从2016年开始持续走低,从趋势看,2019年5月开始价格下行趋缓。在价格战中,全峰、天天等二线快递出清,行业前八大市占率自2017年以来持续上行至目前82%,其中头部增速快于行业。目前快递单票价格下行趋缓,龙头领先身位确立,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单票成本、加盟商管理和服务水平是快递行业三个核心竞争要素,在价格战冲击下,成本管控能力起决定作用。水平上升、成本下降→业务量上升→进而通过规模效应带来成本进一步下降的良性循环,在快递单票价格下行趋缓的背景下,中通与韵达单票成本分别低于业界21%、14%,后来者难以赶超。

中泰证券认为,未来3-5年快递行业仍将保持15%-20%的复合增速,主要驱动力为三方面:一是长尾品类在传统电商的渗透率持续提升,传统电商预计维持20%增长;二是新型电商平台崛起;三是快递市场内部结构性增长贡献新增量,中西部区域以及跨境电商带动国际快递市场增长提速。

投资机会 成本管控出色+边际改善明显公司

中泰证券推荐成本管控能力优秀,营收稳健增长的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建议关注边际改善明显的圆通速递。

韵达股份:成本管控出色,件量、收入高增长;直跑成熟+成本持续改善+剥离快运专注快递提盈利,公司增长可维持;借鉴美国快递发展趋势,价格战后龙头尽享估值溢价,公司领先身位确立,有望持续稳健增长。根据w ind一致预期,公司2019-2021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8.39亿元、34.40亿元、41.52亿元,同比增长5%、21%、21%,对应EPS为1.27元、1.55元、1.86元。

圆通速递:转运中心直营化等管理变革效果显著,公司在“量”上已处于加速赶超通道;公司大幅增加的资本开支有望有效降低单票成本;相对同行的估值水平,公司仍存在较大预期差。根据w ind一致预期,公司2019-2021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1.01亿元、24.55亿元、29.26亿元,同比增长10%、17%、19%,对应EPS为0.74元、0.86元、1.03元。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持续,电商件快递竞争格局尚不明朗。在此情况下,首要推介运营品质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向国际水平逼近且盈利能力稳健提升的顺丰控股,以及低估值且控本能力持续提升的圆通速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