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果然大跌!众泰汽车"爆雷",牵出A股"连环雷":至少两家出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1-09 08:1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泰汽车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如同多米诺骨牌倒下,牵连一众A股公司不幸中枪。除了众泰汽车这笔欠款之外,比克动力的其他下游客户也出现了严重的还款问题,这也让比克动力此时不得不向各家客户追讨欠款。

(原标题:果然大跌!众泰汽车"爆雷",牵出A股"连环雷":至少两家出事)

众泰汽车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如同多米诺骨牌倒下,牵连一众A股公司不幸中 枪。

11月7日晚间,当升科技公告披露,其客户比克动力及子公司合计欠下3.79亿元账款。无独有偶,停牌一天的科创板公司容百科技也传来消息,下游客户比克动力逾期账款超2.06亿元,可能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连续两天,2家上市公司的账款逾期都指向了这家动力电池公司比克动力。而更糟糕的是,比克动力自身竟 然也是受害者,因被下游客户众泰汽车拖欠超6亿货款,公司也被拖入债务泥潭、难以脱身。除此之外,比克动力背后的上市股东们也因此受到冲击。

一场由新能源汽车的资金危机诱发的连环雷,在供应链上下游依次炸开,引得多家公司遭受牵连。而受债务问题影响的众泰汽车,实际经营状况则更令市场担心,拖累的公司名单也将可能持续增加。

供应商曝光5亿拖欠账款

比克动力惨成“众矢之的”

连续两个晚上,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并共同指向了同一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比克动力。

11月7日晚间,当升科技发布一则“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据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当升科技公司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854.93万元,其中深圳比克应收账款为17683.78 万元,郑州比克应收账款为20171.15 万元。

当升科技表示,虽已取得欠款人签署的《债务担保协议》及《保证合同》等,但上述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据悉,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是当升科技的客户之一,当升科技主要向比克动力提供电池正极材料。

无独有偶,另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容百科技也在前一天晚上发布了类似的账款逾期风险提示公告。11月6日晚间,容百科技也发布了一则“关于对比克动力应收票据到期未能兑付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在公告中容百科技表示,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目前,容百科技已采取提示付款、上门催收、签订付款协议等方式催收相关款项,并要求比克动力提供资产抵押作为付款保证。比克动力也向容百科技提供原值约2.04亿元的资产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及后续变现等因素,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如比克动力未能按期还款,容百科技将相关抵押物变现,可能存在抵押变现金额无法覆盖公司债务的风险。

资料显示,容百科技系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之一,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比克动力正是容百科技的下游客户。

上述公告所涉及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于比克动力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据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032.78万元、2.061亿元和3.67亿元,2019至今销售金额为3093.65万元,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

上市公司股价受冲击

又有科创板新股出现破发

受到比克动力欠款的利空消息影响,当升科技和容百科技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受冲击。

11月8日早盘,当升科技开盘大幅低开,盘中跌幅一度逼近7%。截至11点左右,当升科技股价为21.34元,股价跌幅6.49%。

同样,从昨日复牌的容百科技依然受到欠款消息的利空影响。昨日,公司股价大幅低开,跌破发行价,成为又一只破发科创板新股。截至当日收盘,容百科技跌幅超9.83%。

今日早盘开盘,容百科技继续低开,截至十一点左右,股价报收27.58元,跌幅1.11%。

比克动力也是受害者?

众泰汽车成事件导火索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让两家供应商企业共同发布欠款风险提示的比克动力,自身也因下游客户债务危机事件而饱受损失,而这位客户正是近期受破产传闻和资金链断裂消息影响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众泰汽车。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比克动力的母公司为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比克),是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集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而郑州比克又是比克动力子公司,比克动力和郑州比克均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比克动力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少数使用高镍材料的动力电池企业,曾在三元市场一度占据约30%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应用在众泰云100、众泰E200等多款车型上,占众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货近60%,是众泰举足轻重的一大供应商。

据比克动力相关人士此前回应称,公司此前与众泰和合作,从账款回收上主要是按季度计算,但2018年起回款逐渐出现问题,2019年索性不再回款。

由于众泰汽车欠下比克动力超6亿元的账款,反复催款无效,比克动力一纸诉状将众泰汽车告上法庭。

据比克动力方面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比克诉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和众泰汽车股份公司买卖合同一案,此前已经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告名下共计约4183万元财产。其后,由于众泰方面提出管辖权异议,此案已移交至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审理,目前正在审理中。

不过,除了众泰汽车这笔欠款之外,比克动力的其他下游客户也出现了严重的还款问题,这也让比克动力此时不得不向各家客户追讨欠款。

据悉,比克动力还在7月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股份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涉及金额约6亿元人民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9月17日立案,目前此案尚在审理中。不过在立案后,杭州杰能动力与比克动力协商签订《和解协议书》,前者对其承诺了具体的付款金额和日期后撤案。

另据e公司报道称,由于众泰汽车方面在协议签订后未履约,比克动力于9月2日再次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众泰系四家公司合计4183万元财产。新的诉讼已于9月17日立案。

比克动力上市股东受牵连

还有多家A股公司拖入局中

众泰汽车事件炸雷,不仅让电池供应商比克动力以及其上游客户容百科技、当升科技出现“连还债”欠款问题,也牵连了比克动力背后的上市股东。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比克动力的股权结构看,其中自然人股东陈奇、高前文分别持股比例5.21%和4.17%,陈奇为长信科技前任董事长,高前文为长信科技现任董事长。同时,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股东还包括长信科技和中利集团。

因比克动力的财务状况遭遇危机,其背后的股东业绩也受到了直接的影响。财报显示,2018年长信科技对比克动力相关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2.62亿元减值。今年上半年,长信科技受比克动力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减少8395.23万元,约占其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2%。

同时,2018年中利集团也对比克动力8.29%的股权补充计提2.55亿元资产减值,进而大幅下修2018年业绩,并造成公司2018年业绩出现非经营性亏损。

此前,长信科技和中利集团曾先后发布消息称,计划继续加大对比克动力股权的收购。2017年3月公布的重组预案,长信科技拟以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的股权,收购后长信科技将拥有比克电池84%的股权,形成控股。2018年2月,中利集团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比克电池、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方收购所持有的比克动力股权,交易作价100亿元。

不过随后两家公司又取消了上述收购计划。2017年8月,长信科技以政策原因,宣布中止重组。2019年1月,中利集团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给出的解释是,“海外上市公司分拆资产回归A股上市的有关监管政策尚未明确”、“结合宏观环境和标的公司实际情况而放弃收购”。

众泰汽车事件持续发酵

控股股东3.56亿股遭冻结

上个月,一则有关银行下发通知排查众泰汽车等车企破产风险的传闻四起,尽管随后传闻被澄清,但众泰汽车欠款比克电池等供应商的数亿账款事项则遭到实锤。

位居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是一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拥有众泰、江南、君马等自主品牌。靠着豪车“同款”外观+低廉价格,众泰汽车曾有过高光时刻。

随后车市寒冬、市场下行,众泰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密集出现资金危机,其经营状况也是令市场担忧。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众泰汽车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

因业绩大幅下滑,众泰汽车开始出现了严重的经营问题,比克动力等供应商起诉公司更是掀开了众泰汽车的困境,进而引发舆论热度关注。

从目前众泰汽车的经营状况看,其还款能力着实令人堪忧。11月6日,众泰汽车公告显示,因合同纠纷,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2.5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一致行动人金马集团持有的1.06亿股股份也被司法冻结,合计冻结股份达到3.5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17.55%。

与此同时,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及一致行动人金马集团所持的众泰汽车股权大多也处于质押状态。

除此之外,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存续有“16铁牛01”、“18铁牛01”、“18铁牛02”3只债券,规模总计27.1亿元。其中“16铁牛01”私募债将于2019年11月24日到期。接近30亿债券还款压力高悬,众泰汽车能否解决资金问题,存在非常大的疑问。

事件爆发后,众泰汽车股价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至今,众泰汽车股价已经从最高6.8元一路下跌至2.75元,股价跌幅近60%,市值蒸发超80亿元。

众泰汽车的危机能否解除,依然是未知数。而随着众泰汽车事件的持续发酵,其牵连的受害者名单也将有可能持续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