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19-11-08 14: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参林(603233):收购南通优质龙头药店 全国布局加速

类别:公司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佐远/蔡明子 日期:2019-11-07

事件:

11 月6 日,公司公告称,拟收购南通市江海大药房51%的股份,收购标的包含123 家连锁药店,收购金额1.27 亿元,收购PS1.14,进军江苏南通,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这是今年通过收购进入河北、黑龙江后,全国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

点评:

1. 收购标的优质、潜力大,助力公司迅速站稳南通市场,为后续扩张奠定基础

从布局区域看,南通市为长三角经济带洲头城市,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是江苏省的重要经济区域;南通市场人口731 万,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本次收购将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及竞争实力,符合公司“深耕华南,布局全国”的理念。

从标的竞争优势看,江海大药房区位优势突出,助力公司站稳南通市场。江海大药房深耕南通11 年,目前拥有直营店123 家(开业113+未开业10),分布在南通市区及周边县城区域,为后续丰满布局打下基础。拓展能力突出,18 年94 家门店,2019 年7 月增加至107 家,目前123 家;医保店86 家,占比70%。

从财务数据看,标的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内增潜力大。18 年标的收入1.24 亿元,净利润437 万,净利率3.5%(18 大参林5.93%);19 年1-7 月收入1.13 亿元,净利润604 万元,净利率5.4%(19H1 大参林7.22%);预计2019 年含税收入不低于2.2 亿元,18 年含税收入1.45亿,yoy52%+。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200 万元,扣非净利率5.5%。业绩承诺稳健增长:2020-2021 年销售额(含税)分别不低于2.53/2.91亿元,同比增速不低于15%、15%;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80/1587万元,同比增速不低于15%、15%。

从业绩增厚看,预计2020 年将并表,按照我们此前的盈利预测,2020-2021 年收入150.76/190.26 亿,归母9.43/12.09 亿,则预计收入(不含税)将增厚至152.86、192.68 亿,归母将增厚至9.50/12.17亿,增厚0.7%、0.7%。

从协同效应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并购完成后,大参林综合管理体系、商品采购资源、精细化管理能力、自拓新店能力能够助力江海大药房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净利率有望从目前的5.5%提升至6.5%以上。同时,江海大药房在南通排名前列,在2018-2019 年快速拓展新店的同时老店仍保持较高的平均单店产出,门店具有单店产出较高、陈列布局合理、顾客忠诚度高、药店专业氛围浓厚等特点,具有较强的忠实会员资源,助力公司迅速站稳南通市场,为后续扩张奠定基础。

2. 公司跨省扩张经营能力逐步增强,区域内竞争壁垒不断提升19 年公司业绩持续提速,再次验证公司业绩拐点到来:16-17 年新增的1145 家门店,预计将在19 年进入盈利期,19 年次新店和老店占比均达到历史最高值(次新店收入增速是门店生命周期中的峰值,老店净利率最高),19-21 年老店占比逐年提升,业绩弹性大。

公司在优势区域(广东、广西)以自建为主,借助原有品牌与规模优势迅速占领市场,现已经逐渐进行覆盖两省大部分的县城、乡镇。其他地区并购+自建双管齐下,广西、河南、福建重点发展的区域业绩均取得重大的突破,上半年通过收购进入了河北保定,9 月继续通过收购进入黑龙江(鸡西市54 家)、陕西(西安59 家),此外公司在3月收购香 港中卓医务有限公司2%的股权,强化医疗服务布局,以及在9 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大参林医疗健康(海南)有限公司,布局互联网医院业务,拓展公司多元化经营。

3.积极承接处方外流,带来业绩弹性

在处方外流大背景下,公司19H1 处方药收入占比28.6%,yoy31.65%。

119H1 公司医保店数量占比76.6%。在DTP 方面,公司筹建完成了35DTP专业药房,并且建立了一套完整的DTP 专业药房管理体系和一支专业的DTP 管理团队,与业内领先的处方药厂家进行紧密合作;在慢病管理方面,公司通过慢病管理专项团队、实施顾客档案管理,打造专业慢病服务门店,提升药事服务能力;处方平台建设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在广西、广东、河南省份,进行了多家处方共享平台试点,短期试行卓有成绩,为企业发展带来极大增量。

盈利预测: 结合本次收购,上调2020-2121 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 年净利润分别为7.23、9.50、12.17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41、31、24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门店并购后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