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市场定位 推进创业板存量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灵灵 2019-10-28 11:1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年风雨兼程,创业板公司家数已从28家增加到773家,总市值达5.68万亿元,集聚了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李湛还认为,应该加强对企业再融资的信息披露;在并购重组方面,加强对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的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然。

(原标题:找准市场定位 推进创业板存量改革)

十年风雨兼程,创业板公司家数已从28家增加到773家,总市值达5.68万亿元,集聚了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站在这个时间点上,创业板已具备改革再出发的深厚积淀。近期,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再度引发热议。

多位资深市场专家指出,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应当找准市场定位,致力于打造全球明星创业板。在发行上市标准上,立足于服务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企业,可不对拟上市企业做行业限制。在存量制度方面,大力推进现有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制度的市场化改革。

寻路市场定位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创业板改革再出发,首先要明确的是创业板的市场定位,包括对拟上市企业的市值规模、成长性、行业等进行明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创业板应该对标纳斯达克。纳斯达克的成功可以归因于三点:一是纳斯达克立足全球,上市企业资源来源于各个国家,有足够多的优质企业供其筛选;二是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程度高,具有较高吸引力;三是市场分层非常科学,有大中小三层市值市场。这些经验值得创业板借鉴,且创业板可以定位于服务中小市值公司,形成自身的差异化发展优势。

除筛选拟上市企业的估值之外,中山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应当关注拟上市企业的成长性,无论是来自传统行业,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只要企业能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具备高成长性,创业板就应当为之提供发展壮大的平台。

对于限制行业的问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指出,目前创业板对拟上市企业并没有严格限制行业,因此在包容性、覆盖性上有优势,未来还应当坚持这一优势。

优化并购制度

创业板的改革除注册制备受瞩目外,对于现有制度的存量改革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对并购重组、再融资制度进行优化的呼声较高。

“成功的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能培育出明星企业,这也是判断一个板块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李湛指出,创业板目前已有773家上市公司,这个存量就是优势,也决定了创业板改革着眼点不应局限于发行制度的改革,还应当重视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如何服务好创业板企业。

田利辉建议,加大对虚假并购、忽悠式重组及内幕交易的惩戒力度,提高犯罪成本。

李湛还认为,应该加强对企业再融资的信息披露;在并购重组方面,加强对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的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然。

加强信披有效性易读性

在全面深化创业板改革的大背景下,信息披露变得尤为重要。“与主板相比,创业板更应当成为公司治理和投资保护的高地。”香 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助理副院长习超指出,因为创业板风险更高。

这就要求创业板的信息披露制度更为完善。习超认为,在监管方面,除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之外,可以考虑增加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可读性,避免信息过载。

中信建投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首席分析师丁鲁明表示,从量化角度看,希望看到比较规范化、标准化的披露,比如对科技类企业可以要求公司披露专利数量、收入情况、客户数以及重大合作数量等。另外,希望进一步优化创业类企业每个季度的经营指标披露或预告,这样的披露信息具有引领性,同时有利于投资者实时了解公司经营状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