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一堂课,股价一夜暴涨 区块链疯狂,这位讲课教授也火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19-10-27 10:1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在消息发布后,前天晚上美股开盘,中概股区块链相关股票直线上涨,概念股中,迅雷涨107%,第九城市涨超20%,中网载线涨超15%,猎豹移动涨超5%。

(原标题:政治局一堂课,股价一夜暴涨107%!区块链疯狂,这位讲课教授也火了)

定调了!区块链浪潮要来了!一夜之间,区块链中概股集体大涨,其中迅雷更是翻倍。

据新华社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迅雷暴涨107%

在消息发布后,前天晚上美股开盘,中概股区块链相关股票直线上涨,概念股中,迅雷涨107%,第九城市涨超20%,中网载线涨超15%,猎豹移动涨超5%。

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迅雷第二季度总营收为47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468.6万美元。第二季度,迅雷云计算为主的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2250万美元,环比增长40.6%,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这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是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就区块链技术作的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今天,突然之间找陈教授的人多了起来。一开始还是懵的,后来别人发了陈教授在中央政治局讲课的照片才恍然大悟。”接近陈纯教授的人如是说。

陈纯是谁?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12月出生于浙江象山,陈纯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1990年获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现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数码喷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全面叫停代币融资。2018年8月21日,大批涉及发布虚拟货币的信息网站、公众号被查。当时,陈纯在杭州举办的2018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上就指出,现阶段,监管成为制约中国区块链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区块链的安全监管技术、监管标准迫在眉睫。

实际上,A股投资者对陈纯教授也不陌生。

根据浙大网新年报,2001年,陈纯曾任浙江网新总裁,2002年至2010年4月任公司董事长;2010年4月至2014年4月,任公司名誉董事长。2012年6月-2015年6月,任公司董事职务。

除了担任浙大教授、工程院院士,陈纯还有一个身份,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趣链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是首批通过工信部国家标准测试的区块链公司,核心技术为自主可控的国产区块链底层平台,具有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业务场景包括金融和非金融领域,金融业务场景包括数字票据、电子存证、供应链金融、股权登记、债券交易等;非金融业务场景包括物流、仓储、数据交易、医疗、能源、智慧政府等。

趣链科技合作伙伴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联、上海证券交易所、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德邦证券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趣链科技总资产4277.24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3818.93万元;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84.64万元,净利润-1521.74万元。

从融资历程来看,虽说趣链科技成立才短短3年多,但已获得多轮融资。天眼查显示,参与趣链科技Pre-A轮融资的资本方包括浙大网新、信雅达、连连数字等。后续A、B轮,更是先后获得鼎鼎有名的复星系、新湖系参与。

2018年5月,新湖中宝(600208)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新湖智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与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智脑投资拟以1.09亿元受让趣链科技五位股东持有的190.9464万元出资额;此外,智脑投资还拟以11.21亿元认缴趣链科技新增注册资本1959.29万元。增资完成后,智脑投资占趣链科技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9%。新湖中宝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虞迪锋同时担任趣链科技董事。

在去年5月趣链科技的股权转让暨增资扩股时,信雅达(600571)公告称,拟合计以8580.2万元将持有的趣链科技5.7201%股权,即1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完成后,信雅达将不再持有趣链科技股权。

入主趣链科技时,新湖中宝表示,该项投资系公司在高科技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区块链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创新技术,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新湖中宝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趣链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从事区块链底层平台研发商,通过初始投资和后续收购,公司目前持有趣链科技49%股权。

“从初始投资开始,后来随着各种增资扩股,持有的趣链科技的股权也不断的稀释。目前持股大概2.8%左右。”浙大网新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

科技巨头密集布局区块链业务

2019年10月25日,趣链科技2019秋季战略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围绕“共创”主题,区块链行业首家准独角兽企业趣链科技与海尔云裳物联、中企云链、云品荟、律桐科技、云南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美华系统进行了合作签约,并现场揭晓了趣链在底层技术的突破以及全新的开源跨链平台。

在2019CCF区块链技术大会上,趣链科技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自身资源与优势,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促进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近日申请了“基于区块链的结算方法、区块链节点和客户端”专利。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及分析平台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公开的专利显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计申请过27项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以华为云为基础,华为正在帮助合作伙伴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

A股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

10月18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此次共发布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工商银行、中国银联、华为、阿里云、国网电商、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远光软件、航天信息等公司均有项目入选。从备案情况来看,金融行业是区块链应用最广泛的行业,凭证、票据和金融服务平台是应用最多的领域。

今年2月1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后续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3月30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包含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

区块链首次在A股市场成为焦点,可以追溯到2016年。3年多来,被纳入“区块链板块”的上市公司名单,在不断扩大。如今,“区块链概念股”已发展到126只。今年以来,区块链指数已经从年初559点上涨至目前736点,区间涨幅超过30%。

国盛证券此前提出,2019年是区块链商业应用元年。首先,区块链技术经过不断改良,传统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已经部分解决,区块链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发展成熟,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应用;其次,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区块链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我们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能源交易等应用落地,看好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

最后,据Wind数据,A股区块链概念股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