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磅!10万亿"巨无霸"回A过会,有望拿下今年最大IPO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0-25 08:0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10万亿"巨无霸"回A过会,有望拿下今年最大IPO)

邮储银行顺利过会,国有六大行齐聚AH股!

10月24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

此次回A,邮储银行的IPO审核相当有效率;上市申请先后于今年6月12日和18日获得银保监会核准及证监会受理,4个多月便首发过会。

由于此前浙商银行原定于10月2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1月14日,有业内人士认为邮储银行的发行大概率也将推迟三周。

或成A股年内最大IPO,国有行齐聚AH股

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的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每股净资产5.49元。

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拟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

根据银行股IPO规定,每股发行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若以5.49元计,邮储银行最高募资总额将达到283.94亿元,或成A股年内最大规模IPO,也有望创下近4年来最大IPO,募资将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

在登陆A股之前,邮储银行已于2016年9月在香 港市场上市,当时募资金额高达566.27亿港元,创下当年全球最大IPO纪录。

目前,邮储银行H股最新收盘价为5.01港元,总市值为4059亿港元。

待A股上市,邮储银行将成为第36家A股上市银行、第14家“A+H”银行。至此,六大国有行齐聚AH股。

今年2月晋升国有行,历数五大看点

邮储银行晋升为国有银行,才是今年2月的事。此前,邮储银行一直被监管单列。

2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将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并列,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扩容为6家。

邮储银行是最年轻的国有行,成立于2007年,彼时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完成股改,变身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登陆港股后,邮储银行今年迎来双重利好:不仅跻身国有大行,还即将登陆A股。

那么即将登陆A股的邮储银行有哪些看点?

1、营收1416亿、净利润374亿

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达到10.07万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较上年末增长5.79%。

上半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营收结构中,个人银行业务收入868.59亿元,占比61.30%,凸显其零售业务优势;公司银行业务收入286.22亿元,占比20.20%;资金运营业务收入260.52亿元,占比18.38%。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为51.66%,首次突破50%,较2016年末提升10.34个百分点;但相较工行68.5%、建行74.11%等同业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近4万网点,全球最多

基于其独特的“自营+代理”模式,邮储银行拥有覆盖面最广的业务网络。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共有39719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62个自营网点和31757个代理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

从公开数据来看,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不仅在国内最多,在全球也是最多的,远远超过位居其后的农业银行、工商银行。

不过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的营业网点略有减少,截至6月末为39680个,其中自营网点7945个,代理网点31735个。

3、近17万员工,个人客户近6亿

网点多,员工数量也多。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共有员工16.83万人(另有劳务派遣用工13698人)。不过在国有行中,邮储银行的员工数量仅多与交通银行,远远不及工农中建四大行。

在员工人均薪酬方面,与上市股份行相比,国有行均处于较低水平。其中,邮储银行员工上半年人均薪酬为13.98万元,月均2.33万元。在六大国有行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客户存款总额为8.92万亿元。得益于其遍布全国且深入城乡的营业网络,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达到5.89亿户,覆盖总人口的40%;个人存款达7.74万亿元,占比达86.77%。

4、股东阵容华丽,人寿、蚂蚁金服、腾讯、李嘉诚等助阵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10家境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融资451亿元。分别为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持股主体为 JPMorgan China InvestmentCompany II Limited)、淡马锡(持股主体为FMPL)、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

此外,在邮储银行港股上市之际,李嘉诚、李泽钜及旗下3个慈善基金通过认购股票挂钩票据购买邮储银行股份,并表示李嘉诚对邮储银行有绝对信心,将该项目视为长线投资。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邮储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股558.48亿股,持股占比68.92%;发行后持股比例将降至64.97%。

上半年香 港中央结算增持邮储银行11.17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4.49%,跃升至第二大股东。

5、正筹建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

今年5月29日,邮储银行公告旗下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

此前,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相继开业,注册资本分别为16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和80亿元;邮储银行拟出资80亿元筹建理财子公司。

6月中下旬,邮储银行还公开招聘中邮理财董事长一职,条件包括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等。

这是国有行中唯一一家公开招聘董事长的理财子公司,其余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均来自母行内部岗位。

邮储银行中报称,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工作正按照监管要求有序开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