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设立 六股绝佳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3 23: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油工程:一次性减值损失拖累业绩,行业复苏带动公司订单增长

海油工程 600583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裘孝锋,赵乃迪 撰写日期:2019-08-21

事件: 8月 19日,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45.59亿元,同比增长 27.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14亿元,同比下降 291.48%。

( 1)计提合同减值损失拖累业绩,工程服务价格维持低位影响毛利率公司 Q2受沙特海上运输安装项目大幅亏损影响,净利润显著下滑。由于该项目海上作业时间推迟、合同工期延长,公司计提合同减值损失 3.94亿元,拖累公司业绩。当前项目主作业船的验船工作已经通过并开始海上施工,我们认为此次损失是一次性事件,不会对公司后续经营活动产生影响。此外,虽然报告期内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已处于缓慢复苏阶段,但由于前期签订的订单价格较低,上半年毛利率仅为-2.53%,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

( 2)作业量增长带动营收回升,项目稳步推进促使经营性现金流转正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情况有所好转,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7.51%。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行业缓慢复苏,公司在手订单释放,总体工作量实现快速增长,其中陆地建造实现钢材加工量 8.63万结构吨,同比增长 75%,投入营运船天 6500个,同比增长 34%。随着部分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公司逐步收回前期项目工程款,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 0.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16.31亿元,现金流情况较为健康。

( 3)上游油气行业资本支出增长, 公司在手订单实现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市场承揽额 112.38亿元,同比+17.80亿元,其中海外市场承揽额 94.58亿元,主要包括日挥福陆 LNG 模块合同以及 Marjan 油田增产开发项目的 EPCI 合同。从国内情况来说,公司主要签订了渤中、秦皇岛等一些中小型海上平台项目,承揽额为 17.80亿元,但 7月公司已成功中标 40亿元的 LNG 项目,同时南海东部海域的陆丰油田开发项目也在密切跟踪。我们认为随着我国实施能源安全战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资本支出增加,公司作为中海油旗下子公司有望受益,加之全球油气行业呈现复苏态势,海外投资金额亦有所增加,公司在手订单充裕有望带动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由于公司上半年计提大额合同减值损失,加之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复苏不及预期,我们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 1.05/7.38/8.59亿元,EPS 为 0.02/0.17/0.19元。但考虑到此次减值是一次性损失,全球油气行业仍处于复苏阶段,公司业绩有望触底回升,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