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下周一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0-18 14:1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2019年三季报前瞻:周期龙头业绩延续高增长 新兴成长板块开始减速

类别:行业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绍辉 日期:2019-10-18

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延续上半年趋势,不同细分领域、不同公司间业绩分化较大,工程机械、油服设备、光伏设备等行业龙头公司业绩表现较亮眼。截至10 月15 日,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有52.1%已披露2019 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告下限增速超100%的占比9.3%,50%-100%占比4.8%,0-50%占比25.7%,-50%-0%的占比7.2%,低于-50%的占比15.1%,业绩增速中值有所下移,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继续承压。

支撑评级的要点

工程机械:中后期工程机械品种发力,行业龙头业绩延续高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挖掘机销量17.9 万台,同比增长14.7%,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行业需求韧性和景气度持续超预期,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塔机等中后期工程机械销量增速更高,行业龙头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提升,全年销量突破22 万台是大概率事件,并有望冲击23 万台,对2019Q4 及2020 年销量可保持适当乐观,我们预计2020 年销量仍有望实现5%左右的正增长。主机龙头中联、徐工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速均超100%,三一预计也将超过80%,全年来看,龙头企业业绩高增长较确定。

轨交板块:铁路投资保持相对稳定,逆周期调节背景下的优质防御板块。

据国家铁路局公告,2019 年1-8 月国家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61.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项目进展正常,对完成年初制定的8000亿投资目标我们有较大信心。国内轨交装备公司2019 年三季报整体同比有所改善,同时存在分化现象,预计中国中车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体现行业整体景气度。

油服设备:行业景气周期持续,国内优质油服企业业绩摆脱低油价束缚。

近年来我国原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持续走高,在复杂能源格局的今天,能源安全愈加重要,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将加速,油气行业景气度有望超预期,在中低油价环境下优质油服企业仍具有高盈利弹性,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泛半导体:全球半导体产业扩张进一步放缓,国产设备全线出击。2019年1-8 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2660.9 亿美元,同比下降13.2%,而全球半导体贸易组织预计2019 年半导体销售额4120.9 亿美元,同比下降12.1%,全球半导体扩张进度明显放缓,但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加速向大陆转移,下游本土客户采购国产设备意愿显著增强,已完成工艺验证的设备在加速进口替代。

光伏设备: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迭代带动产能扩产,设备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 2019 年1-8 月,国内光伏累计并网15.0GW,同比下降54.7%。随着组件价格的持续下降、扶贫项目的收尾、平价及竞价项目落地的增加,四季度装机有望回暖。而海外市场景气高企, 1-8 月国内光伏组件累计出口量43.6GW,同比增长81.2%。国内光伏设备公司三季度业绩基本反映下游各环节的扩产节奏,符合预期。同时我们判断单晶硅片或供不应求,单晶硅片企业存在扩产动力,晶盛机电有望再次获益。

锂电设备:全球动力电池步入无补贴时代新扩产周期,龙头设备公司率先受益。据中汽协数据, 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87.2万辆,同比增长20.9%,二季度为补贴政策过渡期,新能源汽车迎来抢装行情,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三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略有回落,但9 月装机量环比增长9%,开始翘尾,四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重新提速增长。国内锂电设备公司三季度业绩稳步增长,在手订单充足,四季度有望迎来收入的加速确认。

机器人及自动化:自动化公司业绩继续承压,静待行业需求回暖。受中 美贸易战及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自动化需求短期受到抑制,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下滑,2019 年1-8 月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12.1 万台,同比下降6.6%。三季报多数企业业绩出现下滑,接下来在贸易战缓和、行业需求扩散、渗透率提升等驱动下,行业需求有望逐渐回暖,国内优质自动化企业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张,业绩复苏值得期待。

重点推荐

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晶盛机电、恒立液压、杰瑞股份、中国中车、先导智能、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浙江鼎力;建议关注建设机械、锐科激光、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埃斯顿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中 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