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昔日首富陷欠薪风波?李河君发公开信回应,风暴眼中的汉能何去何从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6 08:2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首富陷欠薪风波?李河君发公开信回应,风暴眼中的汉能何去何从)

10月7号,外派出差的廖先生匆匆忙忙赶回位于泉州的福建米亚公司,到公司后他才发现,公司已经停产了几个月,保安拒绝让他走进工厂。

廖先生工作的公司全称为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企查查数据显示,米亚公司由汉能集团全资控股。而廖先生自己,则从6月份开始便没有拿到工资。

数据来源:企查查

汉能欠薪事件愈演愈烈,李河君发公开信回应

近日,有消息称被汉能拖欠薪资、断缴社保、公积金的数百名离职及在职员工齐聚汉能总部讨薪。

今天下午,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发布致全员公开信,首次正式回应欠薪风波。

在信中,李河君解释了拖欠工资的原因:“今年以来,由于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实体经济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我们有几百亿应收账款没能按时回收,一些金融合作机构的授信资金也因自身原因暂停发放。”

此外,他也检讨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在经营管理上太过粗放,资源和企业发展节奏匹配不当,招聘进人速度太快,人才素质良莠不齐,人力成本骤增等等。

他同时强调,部分不冷静员工(原话是“极少数员工,还不到我们员工总数的1%”)的一些过激行为,给集团及时回笼资金带来了实际阻碍,并造成巨大损失,进而使公司给员工明确承诺过的工资发放时间被迫持续延后。

对于员工关心的三个主要问题:社保、工资及报销,李河君在信中承诺:

工资: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在这个基础上今后每个月,除正常发放当月工资外,将给员工补发以前所欠工资每月的 50%,直到全部补齐为止。

社保:关于欠缴一个月社保的问题,公司力争在这个月底把社保给大家补齐。

报销:将从今年11月份开始逐步解决。

但李河君同时强调:“所有的资金回笼在公司正常运营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且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如果部分员工继续闹事、煽动媒体炒作,不确定性会大大增加,所以真诚希望汉能99%的员工同心协力,共同坚决抵制这些过激行为。”

李河君在公开信中写道,下一步汉能重点做的几件事:首先是降本增效。其次是优化结构,例如优化资本结构,引入包括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及重组,加快回A。第三是聚焦核心,特别是聚焦下游应用市场端的订单和回款,从目前看结果很不错,已经拿下几笔数亿元的大订单。

李河君在信中还回应了“跑路”传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本人在几年前就退回了已经拿到的美国绿卡。因此,我第一不会“跑路”,第二我会把薄膜发电这个为子孙积德的事业坚定地做下去。”

证券时报记者在其中一个汉能讨薪群中看到,被欠薪的员工近500人,大部分人已被欠薪长达5个月时间。

据了解,汉能集团目前的在职员工数为7500人左右,内部员工职级分为30级,9级为主管、15级为高级经理、25级以上为高管。目前,1-11级及有回款的销售部门已发放5月份工资,其余大多数员工仍未收到5月份薪资。8月断缴社保后,大量员工赴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部门维权。

廖先生与福建米亚的劳动合同

与廖先生一同在福建米亚寻求说法的员工近40人。“公司似乎非常乐意我们去劳动仲裁,我们发现,去年有员工因为欠薪离职劳动仲裁赢了,但是同样拿不到欠薪。”廖先生向记者表示,折腾了一个星期后,自己和其他员工已经向当地的劳动仲裁部门提交了资料,但是对于能否拿到欠薪没有任何信心。

福建米亚44名员工劳动仲裁文件资料

曾蝉联大陆首富,名下公司却欠款十几万成失信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河君曾在2014年、2015年分别以134亿和25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两次蝉联《新财富》中国大陆首富;2015年《胡润财富》以246亿美元个人财富被评为中国大陆首富。

记者发现,曾经坐拥亿万财富的李河君,却有公司因为拖欠十几万的工程款被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企查查显示,2019年3月20日,李河君曾担任法人的“清能科技有限公司”因拖欠19万元工程款,其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并且李河君曾任职监事的“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1日同样因拖欠27万元工程款也被列为失信执行企业。

目前李河君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有3家,但均显示注销或迁出。当前,李河君对外投资的公司有5家。与李河君有关的自身风险有22条,一条为“被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21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据粗略统计,从2018年至2019年期间,李河君的历史被执行人金额达到28亿元。

很可能,公开信并没有说明一切,对于汉能的后续发展,我们保持继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