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质押集中到期 闪电关联收购 森源电气这艘船还能否顺利靠岸?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吴微 2019-10-12 09:1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6日当所有人沉浸于为祖国庆生的期盼之中,业绩持续下滑的森源电气却突然发布公告,欲以5.52亿元现金收购关联股东的环保设备生产企业——森源城市环境。这样说来,森源电气闪电般推动关联收购,或许不仅仅是为了给上市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帮助上市公司走出业绩下滑的困境那么简单。

(原标题:大股东质押集中到期 闪电关联收购 森源电气这艘船还能否顺利靠岸?)

9月26日当所有人沉浸于为祖国庆生的期盼之中,业绩持续下滑的森源电气却突然发布公告,欲以5.52亿元现金收购关联股东的环保设备生产企业——森源城市环境。在公布交易方案不久后,10月8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笔现金收购就闪电般地通过了森源电气的临时股东大会。这也标志着这笔现金收购顺利走完了讨论审核程序,正式进入支付交割阶段。

这笔关联收购备受市场所质疑,森源电气为何仍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了这笔交易的审核程序,马不停蹄的推动收购进程呢?《投资者服务》在研究森源电气大股东股权质押时发现了一些端倪。

压码光伏失利净利润断崖式下滑

资料显示森源电气主要从事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高低压电器元器件、智能型新能源发电系统专用输变电设备、全系列智能型直交流充电桩、智能型电能质量治理装备等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同时,随着光伏、风电产业的兴起,森源电气也加强了光伏与风电相关设备生产与研发的投入。

然而,随着资本与技术的投入,以及光伏与风电产业政策的调整,相关产业洗牌加剧。同时,光伏与风电回报较慢,资金实力与技术储备均无明显优势的森源电气布局光伏与风电自然未能讨到好处。在2019年半年报中,森源电气方明确表示,为了减小光伏政策调整造成的影响,公司主动放弃了与光伏、照明相关的订单。

随着森源电气主动放弃回报周期长的光伏与照明业务相关订单,森源电气的营收与净利润也受到了巨大冲击;订单大量流失,相关生产采购也明显减少,产能闲置率大幅增加。2019年来,森源电气大幅增加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种情况。森源电气订单的减少,其营收与净利润也出现了断崖式下滑,2019年上半年森源电气营收同比下降的58%,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9.02%。业绩断崖式下滑,森源电气确实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闪电收购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森源电气业务发展陷入瓶颈,营收、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滑之时,森源电气发布公告,计划利用5.52亿元现金收购公司关联方的环保资产,让公司切入环保行业,布局新业务,让公司业绩有新的增长点。从森源电气公告的收购方案来看,此次收购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能帮助森源电气走出业绩下滑的困境。

不过相关材料显示,收购的标的——森源城市环境,为公司实控人控股的关联公司,2016年才成立。森源城市环境主要从事城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服务,生产环卫所需要的设备。森源城市环境2017年实现净利润-206.08万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2977.92万元,2019年1-6月实现净利润2377.26万元,从公告的信息来看,标的公司的成长性不错。同时,此次收购的增值率也仅为375.39%,虽然存在一些争议,但就收购方案来看,此次收购还比较公平。

《投资者服务》在研究森源电气实控人股权质押后发现此次闪电式关联收购的背后,或许远没有他们公告的那么简单。数据库显示,截至9月16日,森源电气实控人或其控股的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有近1500万股质押已到期,同时有近7400万股的质押将在2020年元旦前到期,而目前距离2020年元旦已不足三个月。针对森源电气实控人股权质押相关情况,《投资者服务》也咨询了森源电气董秘办,不过对方未予回复。

同时,数据库还显示,森源电气实控人和其控股的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名下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权高达3亿股,也就是说森源电气实控人和其控股的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其名下近96%的股权均处于质押状态。而森源电气最新关于股权质押的公告还是6月18日公布的补充质押公告。如此来看,森源电气8月22日到9月16日到期的近1500万股质押或已逾期,还有近7400万股的质押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到期。此时,若能有一笔新的资金到位,盘活部分质押股权,森源电气实控人的巨额质押临期的风险或许能被化解。

这样说来,森源电气闪电般推动关联收购,或许不仅仅是为了给上市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帮助上市公司走出业绩下滑的困境那么简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森源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