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千亿增量资金在路上!机构转战绩优科技股 哪些个股获得基金高比例持仓?

来源:中证网 2019-09-30 17: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增量资金的边际变化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那么,基金新增资金有多少,未来可能的建仓方向在哪里,这些问题对于四季度的投资布局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统计,截至9月27日,今年三季度新发股票型基金56只,募资规模982.61亿元;混合型基金(含FOF)发行66只,募资规模563.52亿元。

据估算,上述发行量将带来千亿规模的增量资金。

记者发现,从热门基金发行类型、绩优基金布局方向以及近期机构调研方向看,新增资金扎堆消费以及科技股的概率仍较大。虽然四季度行情可能有所震荡,但上述板块有望成为机构长期关注、布局的方向。

资金追逐“成长”

年内绩优基金多为成长风格基金,受此影响,今年发行规模较大的基金中,“科技”、“成长”成为吸金量最多的主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ETF成为权益类产品中发行占比最大的一类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发行规模超过60亿元的ETF基金达到6只,其中,9月结募的3只央企创新驱动ETF吸金能力最强,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的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67.35亿元、132.5亿元、86.76亿元。

此外,行业主题类ETF发行规模较大。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这3只基金的新发规模也达到了72.02亿元、64.29亿元、60.1亿元。

从主动管理类权益基金看,发行规模较大的几只基金也多为成长风格产品。

其中,南方智锐混合A发行接近60亿元,新发规模最大;其次是民生加银持续成长A、汇添富内需增长A,发行规模均超过了40亿元。此外,景顺长城绩优成长、嘉实价值成长等基金规模也超过20亿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上述新基金的投向看,单是9月募集央企创新ETF规模就超过400亿元,这些以科技、新兴为建仓方向的资金,将为成长类板块带来一波增量资金的驰援,上述板块的行情不会就此结束。

机构转战绩优科技股

事实上,从二季度基金持仓看,由于消费股配置比例较高,部分基金经理早已将目光转向低配的科技股。其中,5G、半导体、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板块成为基金关注度较高的板块。

哪些个股获得了基金的高比例持仓?

安信证券梳理了一份计算机行业基金持仓市值前20的名单。按照市值高低,它们依次是广联达、恒生电子、宝信软件、卫宁健康、启明星辰、美亚柏科、亿联网络、用友网络、科大讯飞、恒华科技、石基信息、同花顺、创业慧康、华宇软件、中国长城、浪潮信息、泛微网络、四维图新、中国软件和卫士通。

其中,持有广联达股票的基金数量为128只,基金持股市值最高,为46.89亿元;持有卫士通股票的基金数量为15只,基金持股市值最低,为7.62亿元。

在上述基金持仓市值前20的公司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10%以上的共有9家上市公司。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10%以上的计算机行业公司

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有相当部分都大比例持有科技股。统计显示,基金品种中最大的一类混合基金中,业绩的冠亚季军,都重仓科技行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公开数据看,基金买科技股呈现“双集中”。一是不同基金抱团持股,基金持股重合度高;二是基金经理看好的个股敢于重仓,集中度提升。

目前来看,上述科技公司业绩表现亮丽,如果后续增量资金建仓,这些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值得关注。

消费+科技板块成调研主线

从机构调研方向看,也印证了新兴成长备受机构热捧的现状。

数据显示,9月1日至26日,A股市场共有4700多家机构对369只股票进行了调研。中小板企业占比近五成,最受机构关注。从行业来看,机构对消费板块和信息设备最为热衷。

从9月数据统计来看,接待超20家机构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电子信息服务类的公司就占1/4。

从超过100家机构的来访情况看来,商业贸易行业的次新股华致酒行接受了142家机构的来访,名列第一。

同属于科技电子行业的顺络电子、海康威视和领益智造,接受的机构调研数均超100家,其中不乏知名券商、私募和外资的身影。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调研是为了解上市公司是否有可投资性,但并不代表一定会投。但一般被多家机构调研的个股,如果一定时期内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而股价未处在高位,则值得重点关注。

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公募投资团队总监刘方旭表示,四季度市场可能会出现小幅波动,但长期来看,A股估值目前处于相对低位,资本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而消费类资产和科技类资产将是未来的投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