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家上市券商均收到半年报问询函 交易所关注的问题是这些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4 09:4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家上市券商均收到半年报问询函 交易所关注的问题是这些)

近期,交易所加大对上市公司定期报告问询力度。继东北证券收到来自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之后,近日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也收到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按照要求,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分别需要在9月18日和9月21日前提交材料。

从问询函关注的问题看,股票质押及减值计提的情况是监管一直关注的重点。此外,期货子公司的贸易销售业务、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风控指标等都受到关注。

一是关注股票质押和减值计提

近日东北证券、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相继收到交易所对半年报的事后问询函。三家公司收到的问询函中,都关注了股票质押业务情况和减值计提的充分合理性。

比如,申万宏源收到的问询函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申万宏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约482.87亿元,同比下降28%,计提减值准备约8.23亿元;融出资金期末余额约485.62亿元,同比增长约13%,计提减值准备约1.93亿元。

深交所请该公司说明上述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再看东方证券收到的问询函。半年报披露,东方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272.79亿元,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期买入返售资产减值损失4.06亿元,上期发生额仅为0.33亿元,本期同比大幅增长。

上交所请公司补充披露:(1)截至目前股票质押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风险管控等情况;(2)结合被质押标的股票的市值下跌幅度、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等情况,具体分析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自去年股票质押风险暴露以来,券商已经纷纷压缩该项业务规模。今年上半年,全市场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维持平稳下降趋势,市场大幅波动,风险继续释放。股票质押业务也受到监管的持续重点关注。在近日证监会公布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中就指出,将切实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

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两家券商都在今年上半年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重点压规模。半年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申万宏源股票质押业务余额322.26亿元,较2018 年年末下降114.57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40.62%。

东方证券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控规模、调结构、清风险”为工作重心,主动降低股票质押规模、采用多种途径积极化解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余额240.53亿元,较历史峰值收缩近三分之一,控规模成效显著。

两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受到关注或许也与该项业务计提损失有关。申万宏源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2.7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79亿元,增长190.36%,主要由于股票质押业务减值损失增加所致;东方证券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4.71亿元,同比增加3.72亿元,增幅375.60%,主要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

半年报显示,在申万宏源的未决诉讼中,包括中南重工作为融入方质押的“中南文化”股票,涉及本金5000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和违约金;还有彭朋作为融入方质押的“东方网络”股票,涉及本金9146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和违约金。

东方证券在今年7月专门发布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19年1月-6月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3.89亿元。具体涉及到股票*ST东南 (2019年6月末融资本金为3.03亿元,计提减值准备1.77亿元)、股票*ST刚泰(2019 年6月末融资本金为7.22亿元,计提减值准备1.8亿元)以及股票*ST大控(2019 年6月末融资本金为8亿元,计提减值准备6,981.58万元)。

二是关注期货子公司业务

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收到的问询函中还都涉及到了期货子公司的业务。

深交所对申万宏源的问询函关注该公司贸易销售收入大幅增长。问询函显示,申万宏源上半年实现其他业务收入约25.37亿元,同比增长15756%,主要为贸易销售收入。深交所请公司说明其他业务中贸易销售所涉及的具体业务情况以及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券商的期货子公司发展大宗商品销售业务,此类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低,对收入贡献较大,却不太增加净利润。不过,从业务的角度看,有助于发现新的业务需求。申万宏源的其他业务收入中主要是宏源期货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所做的贸易销售收入。实际上,据半年报,申万宏源的其他业务成本25.2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5.21亿元,主要由于期货子公司基差贸易业务的商品销售成本增加所致。

东方证券的问询函中也关注到期货子公司,问询的是东证期货亏损原因。半年报披露,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6亿元,净亏损0.68亿元。上交所请公司结合东证期货的业务开展情况说明亏损的具体原因,并就相关因素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充分提示风险。

东方证券的其他营业收入 33.83亿元,同比增加 26.32亿元,增幅350.48%,主要是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收入增加。但与此同时,其他业务成本为33.57亿元,同比增长354.87%,原因也是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成本增加。

半年报中与东证期货相关的披露还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下属子公司上海东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投资平安信托星美国际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转为东祺投资对星美院线旗下50家影院管理公司的债权本金6.48亿元及相应利息,因其违约东祺投资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请仲裁,于2019年5月15日收到该中心的《立案受理通知书》。截至报告期末,已对债务人实行财产保全。

三是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管理业务、风险控制指标

除了上述两大普遍的关注点,深交所还关注申万宏源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幅增加的问题。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存出保证金”约35.74亿元。深交所请公司结合报告期内主要业务开展情况,说明上述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幅增加的原因。

上交所关注到,报告期内,东方证券的投资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5.38%,利润率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请公司结合市场、同行业可比公司等情况,补充披露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减少的具体原因。

记者了解到,东方红资管的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业绩提成下滑,业绩提成在客户赎回或者产品分红时才能确认,去年做了比较多的业绩分红,同时去年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客户赎回比较多,这两个原因致使去年业绩报酬相对较高,收入在今年同比出现了下降。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到,报告期末东方证券部分风险控制指标有所波动,其中流动性覆盖率从290%下降至197%,资本杠杆率从16.31%下降至14.17%。请公司结合业务情况逐项分析相关风控指标变动原因,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