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魔幻一幕"!造假6000万爆雷被罚,股价却涨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8-30 08:2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魔幻一幕"!造假6000万爆雷被罚,股价却涨停)

A股市场又上演魔幻一幕。

风华高科昨晚公告称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连续三期财报涉及财务造假,被监管处罚40万元,今天公司股价却应声涨停。

风华高科虚增6000万利润遭罚40万

今日股价涨停

8月28日晚,风华高科发布公告称,8月27日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2016年年报均存在虚假记载。

其中《2016年半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6192万元,占风华高科2016年半年报利润总额的比例为60.21%。《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6192万元,占风华高科2016年年报的比例为33.05%。此外,风华高科还未及时披露董事会及监事会决议。

广东监管局拟决定:责令风华高科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公司25名高管给予相应的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64万元。

但这一造假“巨雷”并未吓到投资者,8月29日,风华高科高开逾3%,随后封上涨停,报13.27元,封单超过44万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风华高科是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国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国资委,1996年在深圳主板上市交易。作为重要电子元件生产商,其主营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包括MLCC、片式电阻器、片式电感器、半导体器件、厚膜集成电路等。

应收账款无法收回

用自有资金“填补”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除在 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6192.12万元外,为粉饰2015年的财务报表,风华高科还通过一系列的关联交易和隐秘交易,用自有资金“填补”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

公司涉嫌的违法违规事实显示,风华高科开展贸易业务时,从中捷通信有限公司采购电子产品,再销售给案外人林某控制下的广东新宇、广州亚利、广州华力、广州鑫德。但上述四家公司从2014年下半年起无法向风华高科(含具体经办部分相关业务的风华高科下属子公司肇庆风华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支付到期货款。

在风华高科催收下,林某实际控制的上述公司向风华高科开具了商业承兑汇票,2015年2、3月份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上述债务仍未清偿。

2015年4月起,风华高科组织专门人员对上述债务进行催收,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仍未能收回前述应收广州华力、广州鑫德、广东新宇和广州亚利合计约6319万元的款项(以下称本案所涉应收账款),且对应债权并没有抵押物等担保。

为了解决应收账款账目挂账问题、延长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时间,风华高科于2016年3月1日召开总裁办公会,决定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对本案所涉应收账款进行处置:

1.通过粤盛资产宁夏顺亿配合操作,由风华高科于2016年3月出资5,500万元,购买粤盛资产委托宏信证券发起的一项理财产品;

粤盛资产收到该笔资金后,即全部转至宁夏顺亿;宁夏顺亿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原价受让风华高科对广州亚利、广东新宇合计约5,470万元应收账款,并以支付受让款的名义,将收到的上述款项全部转回风华高科。

2.通过案外人刘某华实际控制的深圳全聚能配合操作,由该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八折(680.32万元)的价格受让风华高科应收广州鑫德、广州华力合计850万元应收账款。

但其所支付的受让款,来源于风华高科向刘某华实际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支付的预付款约250万元以及对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约430万元。

风华高科在分别与宁夏顺亿、深圳全聚能签署债权转让合同时,另行分别签署补充协议,均明确约定:自合同生效之日起,风华高科仍负有追收对应应收账款的权利和义务若款项未足额收回,损失由风华高科承担。

2016年12月12日,风华高科召开总裁办公会,决定2017年继续追收本案所涉应收账款,除了赎回其在宏信证券认购的理财产品,改为认购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行的同等数额理财产品之外,继续沿用上述两种方式对前述约6319万元应收账款进行处置。

经核实,本案所涉应收账款对应债权并未实质发生转让、其转让时已预计难以按时收回。但在风华高科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其却表示对广州鑫德、广州华力、广东新宇和广州亚利,所涉合计6148.98万元应收账款已收回,占风华高科2015年年报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0.12%,该附注披露内容与实际不符。

涉及财报造假高管大多已离职

事实上,风华高科在公司治理上的瑕疵,近来频遭诟病。2018年7月份,公司就因重大会计差错及信息披露问题被广东监管局责令整改,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需从调整前的1.40亿元变更为调整后的8611.06万元。

前任董事长幸建超、总裁王金全、前任财务负责人廖永忠以及前前任董事长李泽中、现任董秘陈绪运、现任董事长王广军均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早在2018年8月7日,风华高科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随后风华高科多次提示风险。此后,公司高层也迎来了大换血,其中,被证监会列出处罚名单的大部分高管,已陆续离开上市公司。

2018年2月8日,董事长幸建超、董事唐惠芳请辞,离职原因为“个人原因”。同年5月份至6月份,职工代表监事唐浩、监事会主席黄智行及监事丘旭明相继提交辞职报告。仅2019年以来,已有四位高管便公布离职。

其中,身兼财务负责人、副总裁、董事的赖旭在任职财务负责人不到2年便辞职离去。另一副总裁张远生也于今年4月辞职。此外,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工监事等3人也均相继离职。

在此次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风华高科也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公司及公司时任或现任6名董事高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决定。

警示函显示,风华高科存在重大会计差错问题导致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调减5279.55万元。广东监管局指出,风华高科时任董事长幸建超、现任总裁王金全、时任财务负责人廖永忠应该对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承担主要责任。

另外,风华高科前财务负责人廖永忠早在2017年7月离职。

前三年业绩高增长的白马股

风华高科的核心产品MLCC电阻、电容项目均供应给华为,是国内重要的半导体供应商。

2019年上半年,风华高科虽然在电子元器件百强企业综合排名为第11名。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同比下降22.44%;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下降35.34%。

此前,主营系列新型片式电子元件的风华高科,在前三年(2016年-2018年)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2017年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86.66%、2018年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312.06%,被市场视作业绩白马股。

业内人士认为,背靠景气度上升的PCB行业,风华高科未做出应有的成绩,又频繁出现公司治理问题,可见公司管理层经营不善。目前,风华高科的高管层已换新人,新一届高管层能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并做好子公司的整合工作,尚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