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半年24家公司投资收益超过10亿 10家ST公司投资收益超过净利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29 14: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神”后继有人:上半年24家公司投资收益超过10亿元,10家ST公司投资收益超过净利润。

雅戈尔、上海莱士、两面针等A股“炒股老手”不再迷恋炒股,并不意味着A股再无“股神”。

今年中报,炒股收益更是助攻了一批业绩十倍股。

比如华胜天成: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390.64%。主要系参股子公司持有的紫光股份股票因股价上涨带来的账面投资收益增加。本期投资收益约1.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9亿元。

又如御银股份: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1019.42%-1243.3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正常,财务状况良好,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获得证券投资收益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A股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不少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

比如恒生电子: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125.85%,公司称本次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截至29日,A股已有2903家公司披露中报(含金融类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投资收益4494.31亿元,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00.99亿元。两项合计5295.30亿元,占同期合计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达到36.72%。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由于投资收益增厚的业绩不一定能够持续,尤其是少数把业绩押注在炒股上面的公司更要谨慎看待。

24家公司投资收益超过10亿元

数据显示,剔除金融类公司后,上述2903家上市公司中,共24家公司的投资收益超过10亿元,房地产开发行业占了6席;53家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超过1亿元,8家公司超过5亿元,分别是北京城建、绿地控股、美凯龙、安道麦A、温氏股份、新城控股、腾达建设和金隅集团。

从个股看,投资收益规模最高的公司为招商蛇口,达44.04亿元;其次是泛海控股,为35.43亿元;三六零排在第三,为30.31亿元。

投资收益成为多家公司合并报表利润的主要来源。按“投资收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99家公司的比值超过1,124家公司的比值介于0.5-1之间。

以中国高科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40.96万元、归母净利润29.43万元、扣非净利润-2667.53万元。其中,股票和理财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理财到期投资收益为2842.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10家ST公司的投资收益超过当期归母净利润。

如*ST集成,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342.42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527.46万元,去年同期亏损7447.83万元,而当期投资收益高达7.51亿元。

当然,也有公司因为投资收益不理想,波及业绩。

以奥马电器为例。公司称,报告期内,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金融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合并报表范围亏损1594.97万元,同比下降110.80%。财报显示,公司本期处置远期外汇合同确认投资收益-1.16亿元。

炒股收益助攻业绩

不少公司业绩增长背后,与出售股票或者持有的股票价格上涨不无关系。

以轴研科技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234.54万元,同比增长42.44%,扣非净利润为-1319.87万元,同比下降194.42%。轴研科技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机精工持有1508.30万股苏美达股票。因苏美达股价上涨,报告期贡献利润3066.31万元,是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年初至6月底,苏美达累计上涨58.72%(前复权)。

再如兰州黄河。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70.35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158.81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80.73万元,同比下降19.27%。公司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2019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暖。截至6月底,公司证券投资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回升。半年报显示,兰州黄河持有建发股份、广汇能源、迎驾贡酒、国民技术等9家A股公司股票,报告期内出售金额为4.57亿元、损益金额为1146.43万元。

两面针则直接扭亏为盈。具体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07.2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212.28万元。报告期内,两面针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6757.12万元,去年同期为-6.11万元。截至6月底,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和中煤能源三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账面价值为2.07亿元。

还有一些A股知名公司受益于证券投资。

比如中兴通讯,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7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1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67.20%,主要是由于本期中兴创投下属基金合伙企业处置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产生收益增加所致。

实际上,今年中报A股出现大批上市公司“躺赚”的现象,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执行——在新准则下,取消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简单来说,权益投资绝大多数被归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将直接计入损益,增加损益表的波动性。市场波动造成的公允价值下降,将直接反映到利润上。“躺赚”现象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发生的。

比如浙江富润。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266.22%。公司表示,自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持有的上峰水泥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80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45.61%。

有公司“躺赚”,也有公司“躺亏”。

比如,赣锋锂业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降59.23%%,扣非净利润为3.80亿元,同比下降45.22%。公司表示,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持有的权益工具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报告期内由于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1914.30万元,上年同期因该类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并未体现。

聚焦主业

拒绝“炒股”上瘾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炒股的风险不容小觑,尤其是少数把业绩押注在炒股上面的公司。

“过度依靠炒股获取收益表明上市公司没有专注于自己的主业,或者是主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未来的成长性、预期并不是非常理想。这种情况下,即使通过炒股方式获得一些收益,但仍具有不确定性。因为资本市场是波动的。对这类公司的投资价值要谨慎看待。”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还认为,炒股资金来源、运用是否规范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作为曾经的“国民牙膏”,两面针在半年报中坦言:“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以前年度存在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补充资金、而弥补亏损的情况,而公司主要金融资产已经所剩不多。报告期内,虽然净利润为盈利,但扣非后净利润依然亏损。”

也有观点认为,需要多方面来理解上市公司炒股的行为。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刚表示:“上市公司通过炒股来实现业绩增长,一方面说明上市公司对于理财渠道的匮乏;另一方面,很多行业都是具有周期性波动的,行业景气度可能最近是处于下行周期。那么企业把盈余现金去投资于那些景气度上行的行业,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也是一个对冲。企业资金入市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保值增值的一个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重心还是应该聚焦主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目前,已经有部分A股公司打算“金盆洗手”,不再炒股。

比如雅戈尔。公司4月30日公告,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目标,公司拟对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的发展,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

再比如上海莱士。公司持有的万丰奥威、兴源环境两只股票在2018年股价大跌,导致证券投资收益遭遇重创,2018年度持有和处置股票带来的损益约-10亿元,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较期初减少28.09亿元,减少比例为89.57%。2018年年报披露后,公司明确表示,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证券市场情况,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

在刚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上海莱士表示,公司在全力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逐步退出投资业务,风险投资规模已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今年上半年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同比相应大幅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