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半年报首亏股盘点:外力影响成主因 10股获机构看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娟娟 2019-08-15 08: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也有部分股票业绩下滑纯属意外,如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亚玛顿,以及签约项目进展慢的中成股份等。其中获5家机构预测的振江股份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178.19%,明年增长45.56%;此外,东方园林明年净利润增幅也有望超25%。

(原标题:半年报首亏股盘点:外力影响成主因 10股获机构看好)

自去年底以来,上市公司“雷”声不断,这种现象延续至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更是自上市以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88股上市以来半年报首次亏损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以2019年前上市股来看,88股自上市以来半年报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取2019年半年报,快报,预告中值),其中机械设备、传媒、汽车股扎堆现身,各有11只、9只、9只。

从亏损额绝对值来看,22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超1亿元。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中值达到22.5亿元,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6.1亿元;鸿利智汇、北新建材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均超7亿元,去年同期前者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后者为12.99亿元。此外,曾经的白马股*ST康得、东方园林、以及华灿光电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均超过5亿元。

从下滑幅度来看,晓程科技、银之杰、华昌达等5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10倍。其中,主营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的晓程科技净利润降幅有望超30倍,主要系自身投入加大所致。

宏观因素导致业绩亏损占多数

以上88股业绩下滑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是因为自身因素所致,有些是因外部环境所致,也有部分公司因意外情况导致。以业绩变动的主因进行分类,统计显示,上述88股半年报业绩首次亏损的原因主要分为四大类:资产减值、自身投入加大、宏观因素以及行业不景气、自身负面因素。

资产减值致业绩下滑。去年末因资产减值导致的业绩暴雷,至今仍令人“心有余悸”。 统计显示,半年报或因资产减值影响,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至少有10家。如派生科技、华昌达等。派生科技减值计提超2.5亿元,其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中值为2.4亿元。

除资产减值外,部分公司因自身问题导致业绩亏损。统计显示,因现金流紧张或负债较高导致业绩亏损的个股有19只。如科陆电子、*ST索菱等。*ST索菱负债规模较大,且债务问题尚未结局。以上这两种情形的业绩下滑多与自身经营相关,而以下情形的业绩下滑应理性对待。

部分公司因自身投入加大导致收入下滑,进而影响业绩。包括研发投入的加大,销售、管理等费用的加大,统计显示,主因这一类原因导致的业绩亏损至少有15股。包括小康股份、晓程科技、通富微电等,小康股份今年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支出合计1.95亿元。通富微电业绩亏损主因研发投入加大,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研发支出1.24亿元,占去年全年的四成以上,据此推算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极有可能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此外,多喜爱在报告期内发生重大资产重组,管理费用增加导致业绩有所下滑。

除去以上几种情况外,导致业绩亏损多因宏观因素以及行业景气度低迷。统计显示,这一类股票至少有三十余只。如受宏观因素影响的银之杰、金种子酒、胜利精密等;以及受行业景气度影响的蓝思科技、智云股份、唐德影视等。

当然也有部分股票业绩下滑纯属意外,如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亚玛顿,以及签约项目进展慢的中成股份等。

10股未来仍获机构看好

从市场表现来看,首次亏损的88股整体表现一般,平均跌幅超10%。统计显示,表现最差的一类是现金流紧张、负债较高的19股,年内平均下跌26.94%;资产减值的10股平均跌幅也超过10%。而表现最好的是研发及其他费用支出加大的16股,平均跌幅不到2%,此外,受宏观因素及行业景气度影响的35股表现也较好,平均跌幅不到5%。

个股方面,年内涨幅超20%的有银之杰、蓝思科技及通富微电等。值得一提的是,这3股未来仍获机构看好。以非经营问题导致业绩亏损的个股来看,10股距离机构评级目标价上涨空间超20%。道氏技术、拉夏贝尔距离目标价上涨空间超100%;银之杰、英威腾、金贵银业、镇江股份超65%。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的亏损并不影响机构对这10股业绩的看好。除长安汽车今年净利润有所下滑外,其余9股机构预测今明两年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获5家机构预测的振江股份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178.19%,明年增长45.56%;此外,东方园林明年净利润增幅也有望超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