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管团队大换血 锦州 银行重组又见新动作!多位工行老将赴任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04 11:5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锦州 银行重组之路又有最新进展。

继工商银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资产联袂入股之后,锦州 银行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发生变动。锦州 银行8月2日晚间公告称,工行辽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郭文峰拟出任该行行长,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另据核实,锦州 银行除行长一职变动外,董事长、两位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等关键高管岗位均将发生变动,人选同样来自工行、中国信达。虽然此前工行、中国信达入股锦州 银行的公告中均提及两家属于“财务性投资”,但目前工行有4位资深中层领导赴任锦州 银行担任高管,中国信达也有1位中层赴任锦州 银行副行长,新领导班子的组建将为锦州 银行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外界拭目以待。

6位高管变动4位来自工行

除锦州 银行公告的工行辽宁分行副行长郭文峰拟任该行行长外,实际上,锦州 银行另有几个关键高管层岗位有望调整。

券商中国记者核实到,工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魏学坤或将出任锦州 银行董事长一职,工行沈阳分行副行长康军、中国信达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卫华均有望出任锦州 银行副行长,工行马鞍山分行副行长余军则有望出任锦州 银行首席财务官。此外,另据媒体报道,央行鞍山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徑鋈谓踔菀凶ㄖ暗澄笔榧恰R簿褪撬担踔菀薪?6位关键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其中有4位均来自工行。

据上证报报道,8月1日上午,锦州市常委会召开会议,通过组织任免决定,上述人选均已先出任锦州 银行党委相关职务。

锦州 银行原任行长为刘泓。锦州 银行在公告中称,刘泓已向该行递交辞呈,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该行职务。辞职后,刘泓将继续担任该行非执行董事。2018年中报显示,刘泓当时持有锦州 银行9.1万股内资股。

根据披露,刘泓在锦州 银行任职多年。2002年3月至2009年11月,曾任该行市场部主任、行长助理;2009年11月任副行长,分管信息技术、财务部门;2017年12月29日,开始担任该行行长,至今尚不足两年。

新高管团队是什么来头

锦州 银行此番人事任免与不久前经历的股权转让一脉相承,旨在解决锦州 银行的经营困境,通过引入工行、中国信达等头部金融机构的管理经验,改善自身的公司治理。

一工行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4位来自工行中层的管理者均是工行“老人”,从基层干起,有着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高的业务能力。

其中,拟任锦州 银行董事长的魏学坤所领导的工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是负责全行的境内外信贷业务管理、不良资产处置、信贷风险监测等,是工行的核心部门,近几年在管控全行资产质量、化解存量信贷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行持续加固风险防控,深入推进资产质量和信贷基础管理“两大工程”,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

据媒体报道,魏学坤,1962年12月出生,其职业生涯以工行为主,并兼具央行、AMC工作经验。1983年7月,魏学坤开始在央行贵州分行参加工作,1985年3月调入工行贵州分行;2000年3月调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曾出任总部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济南办事处总经理等职务;2009年2月调入工行总行任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2014年1月兼任信用监督中心总经理,2015年2月起任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拟任锦州 银行行长的郭文峰则是1971年出生,在工行工作二十余年,历任工行辽宁分行资金营运部副总经理、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辽宁盘锦分行行长、辽宁分行副行长等职。

另据21世纪 经济报道,拟任锦州 银行副行长康军1969年5月出生,1993年8月在工行辽宁分行国际业务部参加工作,历任工行辽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并于2018年3月任辽宁沈阳分行副行长。

拟任锦州 银行副行长杨卫华已在中国信达工作20年,先后在综合管理部、资金财务部、大连业务部工作。2013年出任中国信达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9月起任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

拟任锦州 银行首席财务官余军,1970年4月出生,1988年12月在工行江苏南京分行参加工作,2002年3月出任江苏分行营业部计划财务处(财务会计部)副处长,2010年11月兼任分行集中采购审查委员会秘书长(正处级),2013年9月正式调入总行财务会计部任该处处长,2017年12月起赴安徽马鞍山分行任副行长。

下一步或将增资扩股

成立于1997年的锦州 银行,前身是由锦州市十余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整体改制而成。2015年12月,锦州 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18年6月末,锦州 银行资产总额近75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7%至43亿元。

锦州 银行的民营法人持股比例较高且较为分散。根据锦州 银行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6月末,锦州 银行内资股法人持股中,民营法人持股占比高达61.43%。内资股前十大股东全是民营公司,且股权占比均未超过5%。

7月28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并一致同意批准,工商银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受让锦州 银行的内资股股份。工银投资近日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截至公告发布日,工银投资受让的股份数占锦州 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当天,中国信达亦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近日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锦州 银行的内资股股份。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信达投资受让的股份数占锦州 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9%。

锦州 银行当天也公告称,董事会接到公司包括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股东通知,称在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其已向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内资股,且相关方已就该等转让签署有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

锦州 银行表示,董事会相信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的投资将进一步提高本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和对抗风险能力,亦将推动本行未来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股权转让、高管团队大换血后,锦州 银行下一步或将启动增资扩股。锦州 银行8月2日公告称,为了支持本行业务持续发展,满足本行相关资本需求,董事会同意本行管理层研究、制定资本补充计划,研究向符合商业银行股东资格要求的优质投资者增发本行H股或内资股等。

锦州 银行此次的重组也被看作是今年以来推进的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标志事件。央行近日召开的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明确,下一步要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开正门、堵后门”,在保持高压态势和严打局面的同时,鼓励小型有特色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