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神”再现!上半年炒股大赚 这家上市公司业绩暴增逾10倍 另有公司选择“金盆洗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9-07-11 08:4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中“炒股老手”不少,比如雅戈尔、兰州黄河、杉杉股份等。今年一季报显示,御银股份耗资4.57亿元买入股票,减持变现5.30亿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4668.65万元,这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逾8倍的主要原因。对上市公司而言,业绩的好坏过多依赖炒股收益,显然是一件不确定性大、不可持续的事。

(原标题:“股神”再现!上半年炒股大赚 这家上市公司业绩暴增逾10倍 另有公司选择“金盆洗手”)

御银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A股上市公司中“炒股老手”不少,比如雅戈尔、兰州黄河、杉杉股份等。遇到好行情,股市收益经常使公司业绩爆表。今晚,又有一家“股神”上市公司现身。

炒股收益助攻业绩

御银股份7月10日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1019.42%-1243.30%。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正常,财务状况良好,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获得证券投资收益所致。

今年一季报显示,御银股份耗资4.57亿元买入股票,减持变现5.30亿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4668.65万元,这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逾8倍的主要原因。如果公司在第二季度经营没有太大波动,上半年的利润仍主要来自一季度的炒股收益,二季度的炒股收益不大。

这也符合大盘的走势。以上证指数为例,上半年累计上涨19.45%,其中1-3月上涨23.93%,4-6月反而下跌3.62%。深成指亦是如此,1-3月大涨36.84%,4-6月下跌7.35%。

对上市公司而言,业绩的好坏过多依赖炒股收益,显然是一件不确定性大、不可持续的事。

就以御银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股票带来的投资收益为3252.29万元,当年的归母净利润只有1376.70万元,扣非后利润为-4045.24万元。假设没有这笔炒股收益,御银股份2017年恐要面对亏损的局面。

2018年,御银股份的股票 投资亏损2391.35万元,公司当年归母净利润为-9481.76万元。

比如华西股份,按照今年一季报的数据,公司的证券投资损益为4.31亿元,助力公司一季报业绩大增26倍。但2018年度公司基金、股票等投资共浮亏954.57万元。

分公司选择“金盆洗手”

考虑到股票 投资收益的起伏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估值判断的复杂化和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部分A股公司打算“金盆洗手”,不再炒股。

比如“炒股老手”雅戈尔。公司4月30日公告,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目标,公司拟对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的发展,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截至2019年3月末,雅戈尔投资项目共39个,投资成本304.55亿元,期末账面值320.20亿元。

雅戈尔表示,1999年,公司首次涉足金融投资,既有政策方面的原因,也有对产业发展、多元化战略的考量。1999-2005年期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资本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期,雅戈尔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值急速增长,一度超过200亿元。

再比如上海莱士。公司持有的万丰奥威、兴源环境两只股票在2018年股价大跌,导致证券投资收益遭遇重创,2018年度持有和处置股票带来的损益约-10亿元,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较期初减少28.09亿元,减少比例为 89.57%。

尝到苦果的上海莱士“幡然醒悟”。公司明确表示,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证券市场情况,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公司虽然自己不炒股,但把钱“借”给别人炒,风险也不小。比如ST康美,公司在5月21日的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年报及其附属文件,并经公司核查,公司与相关关联公司存在88.79亿元的资金往来,该等资金被相关关联公司用于购买公司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黄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