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要弯道超车?东兴证券牵手中科招商 拟出资30亿受让直投平台收益权 哪些项目打包置入最悬念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7-10 08:5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9日,东兴证券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中科招商旗下直投平台51%份额的收益权。从标的公司来看,公告显示,上海特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出资设立的直投平台,覆盖中科招商部分优质直投项目。

(原标题:要弯道超车?东兴证券牵手中科招商 拟出资30亿受让直投平台收益权 哪些项目打包置入最悬念)

在科创板跟投的带动下,券商直投业务动作频繁。

7月9日,东兴证券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中科招商旗下直投平台51%份额的收益权。如交易成功,将有助于提升直投业务专业能力、扩充投资银行项目储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对此,接近东兴证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称,此次合作现阶段仅是意向性的,对于具体交易细节、交易价格等还没有确定。与中科招商的合作将给东兴证券带来怎样的业务增量?

30亿元拟购51%收益权

7月9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科招商签订《意向合作书》,拟受让上海特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51%合伙份额的收益权,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最终结果将以审计、评估机构出具的审计、评估结果为基础,由双方协商确定。

从标的公司来看,公告显示,上海特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出资设立的直投平台,覆盖中科招商部分优质直投项目。该部分合伙份额的收益权,包括该有限合伙企业所投资项目或享有投资权益项目的分红、转让该等项目所产生的收益以及其他所有财产性收益的权利。

获取一家投资公司的收益权如何助力公司发展?东兴证券表示,若本次交易成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直投业务专业能力,扩充投资银行项目储备,推动公司投资、投行、资管、研究等各业务条线协同发展,优化公司收入结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一位接近东兴证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称,此次合作现阶段仅是意向性的,对于具体交易细节、交易价格等还没有确定,可能最终会是资产包的概念,对于哪些项目打包置入尚有待商榷。

在公告中,东兴证券同样表示,此次签署的《合作意向书》仅为意向性、框架性协议,后续具体执行尚需各方交易主体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合作意向书》签署后,后续具体交易安排将以正式签订的协议为准,可能发生后续正式协议双方未达成一致而无法签署的情况。

拟与中科招商深度合作

拟斥资30亿,东兴证券预计投资的是怎样一家公司?公开信息显示,特客投资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地在上海,股东方均为中科招商旗下子公司,出资额为30亿元。

从中科招商年报中来看,特客投资只是其122家并表主体的一员,并无特别之处。不过,作为国内老牌私募公司,中科招商这个交易对手对于东兴证券来说更具有合作价值。东兴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在此次交易后,公司将与中科招商在投资、投行等领域继续开展深度合作。

早在2017年年底,中科招商因不满足新三板“私募八条”整改规则而被强制摘牌。彼时,中科招商退市不仅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更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中科招商随后对其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清仓式减持”,2017年扣非净利润仅为-7.28亿元。

时隔一年半,中科招商目前情况如何?根据其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科招商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降低59.51%;实现净利润7344.43万元,成功扭亏为盈。在2018年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其利润水平相对可观。

报告期内,中科招商及子公司在管基金的累计投资数量372个,累计投资金额为229.01亿元;在管项目数量271个,在管项目投资总额为173.90亿元。

此外,科创板的东风给国内PE机构带来新机遇,中科招商也不例外。近期,中科招商在官网高调秀出公司旗下基金投资项目上市情况。截止6月28日,中科招商在2019年上半年新增16个报会和上市项目,其中包括南微医学、嘉元科技、西部超导等6个科创板项目。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的中科招商股东大会上,单祥双表示公司摘牌以后进行了“瘦身”:一是减少负债率,二是聚焦主营业务、科技业务,三是对冗余人员进行裁员。据中科招商透露,其仍在积极推动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工作,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东结构,为投资者创造新的流动性。

此外,对于提出回购诉求的股东,中科招商将积极进行方案协商,并争取今年下半年拿出方案。如承诺属实,中科招商对于回笼资金的需求仍十分迫切。东兴证券选择在此时开展合作,或许正是好时机。

直投子公司转型

回到此次交易本身,东兴证券所言“提升公司直投业务专业能力、扩充投资银行项目储备”或许将是最大受益板块。

自2007年至2016年,券商直投业务经历了“证监会试点审批阶段”——“证券业协会自律监管阶段”——“基金业协会自律监管+证券业协会自律监管双重监管”等多个阶段。彼时,券商开展直接投资业务是以直投子公司的形式进行,业务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相关财务顾问等。

而后,2016年底,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原有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被废止。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也开始向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和另类投资管理业务相互独立的专业化经营方向转型。

就东兴证券情况来看,其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为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为东兴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20亿元、5亿元。

在另类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末,东兴投资共有8个股权投资项目,累计投资规模6.19亿元。据悉,东兴投资系较早获得监管机构整改方案认可的券商另类子公司,投资方向聚焦具有技术门槛的新兴产业,在投资阶段重多元化配置。

事实上,在科创板推出后,另类子公司受到各家券商的高度重视,新设、增资情况层出不穷。目前,东兴证券共有嘉元科技、宝兰德、贝斯达、泽达易盛4个项目获受理,其中嘉元科技已到网上路演阶段,东兴投资后续跟投情况值得关注。

而在私募基金方面,2018年东兴资本的规范整改方案通过审批,成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并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且在2018年7月,东兴资本新获2亿元增资。东兴证券表示,未来东兴资本将积极适应监管变化,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将聚焦、深入重点行业,做好“募投管退”一体化管理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