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华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曾因“萝卜章”被骗上百亿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董文博 2019-07-02 09:0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华业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8年9月26日,股票简称还为变更成*ST华业的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涉及资金8.88亿元。

(原标题:*ST华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曾因“萝卜章”被骗上百亿)

*ST华业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这一消息,对于巨额债务压顶的*ST华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大打击。

曾经的*ST华业,股价一度于2015年6月15日站上24.48元的历史高位,但如今,截至7月1日收盘,*ST华业仅报价1.04元。

2018年9月26日,股票简称还为变更成*ST华业的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涉及资金8.88亿元。随后,华业资本再度公告称,在现场走访中,相关债务人否认存在的相应债务,并认为有关文件中的公章系伪造,因此债务并不真实,这一情况也被华业资本聘请的律师予以了初步认可。

据华业资本此后公告显示,其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恒韵医药”)受让所得,而债务人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则处于失联状态,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涉及百亿元的“萝卜章”事件发生后,联合评级信用有限公司持续下调华业资本公司主体评级,从最初的AA级下调至BBB-级,再降至CC级。

二级市场反应亦是剧烈。2018年9月27日至10月19日期间的12个交易日内,华业资本股价持续下挫,并在2018年10月19日盘中创下1.85元的阶段新低。

2018年10月24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因发生应收账款事件导致公司经营出现困难,为减少成本支出,董事会决定将公司董监高及其他主要负责人停薪12个月,合计税前年薪967.5万元。不过,这笔不足千万元的薪资,与逾百亿元藏雷的应收账款与相比,显得有些杯水车薪。

更“糟心”的还在后面。今年4月28日,华业资本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审计报告指出,华业资本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子公司涉及未经审批的担保诉讼;二是公司及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投资涉嫌被合同诈骗;三是华业资本子公司重庆捷尔和海宸医药销售收入有关事项;四是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华业资本也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华业”,起始日期为4月30日。

自4月30日以“*ST华业”的股票简称复牌开始交易后,股价一路下行,在4月30日至5月27日的17个交易日内连续跌停。

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自6月6日收盘开始截至6月26日收盘,*ST华业在14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持续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上交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这就是所谓的“面值退市”,A股历史上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是中弘股份。换句话说,如果*ST华业此后连续六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其将成为A股历史上面值退市第二股。

不过,戏剧的是,6月27日,*ST华涨停,收盘价恰好为1元,这也让7.24万户股东缓了口气。

从财务数据来看,*ST华业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负债总计120.49亿元,总资产121.4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91.37万元,同比下降8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621.57万元,同比下滑159.0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