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石化行业景气度回落 下游加工环节有望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9 09: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随着需求端的总体乏力和低速增长,以及供给端的大幅扩张和结构性产能过剩,多家券商机构认为,国内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度将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产业链利润将向下游塑料加工环节转移,国恩股份等新材料龙头有望直接受益。

景气度回落

银河证券指出,在需求端,国内石油化工产品需求总体乏力,基本维持低速增长;另一方面,在供给端,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出现了新一轮投资热,产能扩增速度远超需求增速,带来供给的大量增加,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显,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受供需矛盾加剧影响,国内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度将有所回落。

具体而言,从需求端来看,2018年,国内成品油需求3.20亿吨,较上年略有下降。其中,除煤油需求同比增长13.05%外,汽油需求已经连续三年维持低速增长,柴油需求甚至下降了6.48%。银河证券认为,受经济增长放缓、工业化进入中后期等因素影响,我国主要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速将放缓,维持低速增长。

不过,在需求持续放缓的同时,石化产品的供给端却迎来了一波大幅增长。今年4月23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2019》显示,2024年前,炼油行业面临着一大波新增产能,炼油能力净增长约900万桶/日,届时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炼油能力最大的国家。

在此背景下,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开始显露疲态。以中信石油石化行业(不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4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营收的同比增速从2018年的18.48%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7.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则从2018年的69.22%骤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6.4%。

下游有望受益

石化行业景气度的回落,有望使下游加工环节直接受益。以改性塑料行业为例,银河证券指出,受到聚丙烯、聚碳酸酯等产能严重过剩影响,未来竞争将趋向白热化,价格将会有较大下降空间,产业链利润将向下游塑料加工环节转移,有助于提升改性塑料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国恩股份、金发科技等行业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以国恩股份为例,2018年,公司以新材料一体化生产综合性平台为核心,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业务两翼齐飞,全面推动新材料在各领域应用业务的协同发展,并向下游扩展,深入布局体育草坪业务,启动光显材料项目和专用汽车和特种车辆改装项目,各项业务均取得大幅增长。

其中,轻量化材料板块,公司围绕家电、智能家居行业深化及多点布局,推进原有大客户业务增长,有效开拓专用汽车市场,加强销售团队建设,向战略客户的新品供货延伸,着力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功能性材料板块,公司丰富和拓展了功能性材料的品类,体育草坪、光显材料、生物医药及保健品辅材等业务迎来蓬勃发展。

近年来,公司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4亿元,同比增长81.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51.9%;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9.49万元,同比增长43.6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