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五粮液、平安等又创新高!股价迭创新高个股都有哪些特质?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20 16:1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有所行情,市场情绪乐观了不少,不少个股今年来不断创新高,涨幅比较可观。

不过,今年4月底以来,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两市股指持续震荡调整,不少个股跌回年初行情启动位置,而另一部分个股则继续创新高,让人望而生叹。

今日,随着两市股指攀升,不少个股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长春高新今日股价创历史新高,达到325.15元。

五粮液股价创历史新高,达到113.10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日盘中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主要有16只,其中,爱尔眼科、中国国旅、招商银行、上海机场、宁沪高速、山东药玻等近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总体来看,今年来创历史新高的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回升,其中离不开我们熟悉的上市公司身影。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来共有105股(为避免次新股炒作影响,剔除2017年以来上市的股票)创历史新高,按照行业分类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个股占据多数。

按照具体类别来看,可以简单将分为以下几类:

【业绩稳定增长型】

统计今年来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可以发现,其实不少个股属于每年净利润能够实现稳定增长的企业,例如山东药玻2016年、2017年、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30%,实现稳定增长,公司股票因此也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来,山东药玻出现28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纪录。

与之类似,中炬高新、浙江鼎力、南极电商、中国国旅等上市公司股价在今年上半年也不断创新高,对应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每年都能保持稳定增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也有部分周期性较强的板块个股不断创新高,例如华新水泥、新城控股、青松股份等。该类个股基本上追随行业景气情况,在行业景气向上时,上市公司业绩基本上能够实现大幅增长,股价也随之快速攀升,但当行业景气向下时,上市公司业绩往往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股价也会有所回落。

【低估值蓝筹型】

业绩稳定增长型之所以会广受欢迎,主要在于其后期继续保持增长的预期,而低估值蓝筹型主要在于其估值足够便宜,因此受投资者关注。

例如、兴业银行目前股价依然处于破净状态,市盈率也较低,而公司股价今年也不断创出新高。

【稳定股息率型】

股息率高,且每年分红都比较稳定的企业,也是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对象之一。在市场下行趋势中,高股息率且稳定的股票往往防御性较好,而上涨的过程中,往往也能跟随攀升。

民生证券指出,当前宏观经济数据转弱,贸易 摩擦不确定性增加,A股的盈利和估值端均有压力。国内仍有降息空间。目前的宏观经济、政策与上市公司盈利环境与2012年类似,彼时高股息率股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事件驱动型】

事件驱动也是上市公司股价创新增的重要动力之一。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价格今年来快速攀升,牧原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等猪肉股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分析认为,非洲猪瘟疫情的出现,大幅提升了行业的技术门槛。无法适应现代半封闭式工业化养殖模式的传统养殖户,是最先被市场所淘汰的。而即使是规模化养殖场,如果无法将细致的防控措施长时间的执行下去,也会面临持续生存压力。

上市养殖集团凭借着资本优势,不仅在防控体系建设上能够及时进行大规模投入,而且产能在持续扩张之中,补栏能力也强,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天风证券认为,养殖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正在逐步兑现。

不过,相对于稳定增长型、低估值蓝筹型和高股息率型,事件驱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公司股价短时间波动性也较大。

例如,江苏响水事件引起染料股大涨,染料股龙头企业浙江龙盛,公司股价在今年4月份期间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随着事件影响逐渐弱化,公司股价也自高位快速回落。

为何能强者恒强

从今年迭创新高的上市公司来看,基本上离不开强者恒强的特征,且对于这类上市公司而言,在前几年股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其抗跌能力较强,而当市场环境有所回升之际,反而加快了股票价格的回升速度,甚至率先创出价格历史新高的水平。

而从创出历史新高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分析,则多与医药生物以及食品饮料类的行业为主。其中,以食品饮料行业颇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为例,贵州茅台、古井贡酒等上市公司,今年来不仅收复了2018年以来的失地,而且更是较2015年6月高点出现了一倍乃至数倍的涨幅,这恰恰也是强者恒强的特征。

医药生物行业而言,具备代表性的包括华兰生物、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等,基本上都是细分行业领域的较强代表。

为何上述公司能够不断创历史新高?除了基本面比较扎实外,北向资金等外资不断买入推高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由于退市制度逐渐完善,相关绩差股壳价值贬低,在一定程度上也驱使投资者向价值看齐。

实际上,对于迭创历史新高的上市公司而言,多数投资者往往存在恐高的心态。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内投资者普遍偏爱于低价股,尤其是超低价股,总以为低价股的安全性更高;另一方面则在于迭创新高的股票,投资者总会担心他们可能买在了历史大顶之上,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能力的把控程度还是显得非常有限的。于是,在普遍投资者恐高的背景下,这类迭创新高的上市公司,往往具备大资金中高度控盘的特征,而核心资金长期锁定低位筹码,却显示出一定的投资底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