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印股份改口:“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系工作人员“笔误” 实控人紧急承诺3个月内不减持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17 13:4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纸涉及“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合作公告,让海印股份(000861)近期站上了风口浪尖。一时间市场争议不断,就连农业农村部也出面进行否认。

6月17日早间,海印股份发布公告,改口称原公告中“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表述错误,系工作人员疏忽所致。而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邵建聪也紧急宣布未来3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92%有效率“疫苗”引争议

事件开始要追溯到海印股份6月11日晚间披露的《合作合同》,公司称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公告显示,合同签订后,公司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在2020年6月30日前,公司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未来公司将以今珠公司为中心,启动今珠多糖注射液生产基地的建设,并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规划建设“海南南药深加工产业园”(暂定名),实现从商业平台运营至深加工产业平台运营领域的延伸。

公告还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许启太教授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人之一,该专利权用于生产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预防注射剂。

合同合同中,海印股份还与合作方约定,完全充分授权并设置10%的期权给今珠公司经营团队,按照预测2019-2021年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的指标由经营团队和公司全体股东签署今珠公司的经营业绩对赌协议,三年业绩完成,则经营团队可通过行权获得10%的股权。如对赌期任何一年业绩对赌未能完成,则10%的经营期权即时完全撤销,并更换新经营团队另行签署三年对赌协议开展经营。

针对这一合作合同,市场注意到多项疑点:其一是“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其二是“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数据来源是否可靠;其三是合作方所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是否真实;其四是合作方今珠公司成立尚不足1个月,尽职调查是否充分;其五是今珠公司未来3年业绩预测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对于上述问题,深交所也在6月13日向海印股份下发关注函进行盘问,并要求公司在6月18日前书面回复并及时对外披露。

公司改口:“疫苗”为笔误

6月17日早间,海印股份披露一则《合作合同》进展公告。这份公告中,公司发布了关于原公告出现笔误的致歉声明。

公司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一直准确定义其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兽用制剂,“疫苗”一词从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原公告的主要条款的引用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表述中,公司已将合同的主要条款等进行了真实、准确的披露。

公司公告里共有13处准确的引用了“今珠多糖注射液”,但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了一处错误表述,将原公告“一、合同签署概况”项下的“(一)基本情况”的“为非洲猪瘟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为此,公司就本次因工作疏忽而出现的笔误向投资者致歉。

公告中还披露了许启太向公司出具的《声明》。《声明》称:“今珠多糖注射液”是以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许启太及南药科研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天然热带植物提取物组方制剂,未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毒性问题。按照有关要求及规定时间,在曾经发生非洲猪瘟病毒的疫区解除封锁后,对健康生猪进行了复养试验。

许启太还强调,其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与海印股份的合作是真实的,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复养试验,试验结果将届时公开发布。

股价剧烈波动 实控人紧急承诺不减持

在非洲猪瘟疫苗时间持续发酵期间,海印股份股价也遭遇剧烈波动。

首先在合作公告公布后次日(6月12日)“一”字涨停,6月13日盘中大幅波动,收涨逾6%;6月14日受深交所关注函影响“一”字跌停。今日早盘,公司股价又以接近跌停价开盘,但随后又被拉起,截至目前下跌约3%左右。

在此之前,海印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商业运营、文化娱乐及互联网 金融,其中又以商业、百货及房产业务为主,2018年占公司总营收的91%以上。

就是这样一家与医药行业并不沾边的企业,为何要选择在这一时点进行“非洲猪瘟”防治药物的合作?公司的合作目的受到了市场质疑,而且就在4月29日,公司披露了实际控制人之一邵建聪的减持计划,称拟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6月17日早间,海印股份也专门就此披露了一则公告,称自公司减持预披露公告披露至今,邵建聪未减持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邵建聪还向公司出具《关于不减持海印股份的承诺函》,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减持或转让公司股份。

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就是事件发酵期间,媒 体关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表态的报道,也可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首先是在6月12日下午,海南本地网络媒 体南海网报道称,6月12日下午3时,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经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到了6月12日晚间,人民网报道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并未发布所谓“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公告,相关媒 体 在标题制作中不准确导致公众产生误解。该负责人表示,公告说的很清楚,“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并没“研制成功”的字眼。

6月13日,农业农村部深夜发声,表示对此高度重视,有关司局及时责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迅速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要迅速依法查处。6月12日下午,媒 体报道“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海南南药研究团队有关研究进展情况”后,农业农村部多次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取得联系,督促其尽快调查核实并报告相关情况。

农业农村部还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及相关企业迄今并未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申请。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