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手笔减持计划频现 部分公司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6-13 08: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2日晚,光威复材第二大股东推出“清仓式”减持计划,持有公司19.21%股份的中信合伙计划减持不超过9957.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1%,占中信合伙持有公司股份的100%。永清环保5月8日公告称,为纾解自身流动性困难,控股股东永清集团拟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6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原标题:大手笔减持计划频现 部分公司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6月12日晚,光威复材第二大股东推出“清仓式”减持计划,持有公司19.21%股份的中信合伙计划减持不超过9957.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1%,占中信合伙持有公司股份的100%。这成为近期A股公司股东大手笔减持计划的又一案例。此外,奇信股份、博腾股份等多家公司大股东均计划减持超过10%股份。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41家公司股东拟减持股份比例超过5%。其中,9家公司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股东大手笔减持,主要在于缓解股票质押债务压力。有的公司基本面可能出现变化。

推出减持计划

青松股份6月11日晚间公告,收到股东柯维龙及其一致行动人柯维新通知,两人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309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目前,柯维龙及柯维新合计持有青松股份6830.5万股,占总股本的13.22%。

柯维龙是青松股份第一大股东。2017年12月,青松股份发布公告,原实控人柯维龙与杨建新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杨建新合计可支配青松股份29.80%,成为实际控制人。

近期类似青松股份的股东大额减持并不少见。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共有41家公司的股东拟减持股份比例超过5%,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减持比例超过10%,并出现不少“清仓式”减持。

东晶电子6月11日公告称,持股10.59%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庆跃拟6个月内清仓减持。同时,公司收到原控股股东蓝海投控通知,李庆跃与蓝海投控于6月10日已经解除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的状态。

奇信股份6月10日公告,控股股东深圳市智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人叶秀冬,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43.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86%。对于控股股东的大手笔减持计划,奇信股份董秘何定涛回应称,上述减持仅为计划,最终是否实施存在不确定性。拟减持股东将根据市场、公司股价等情况决定是否实施;减持方式还包括协议转让,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博腾股份6月7日公告,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35%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居年丰、陶荣、张和兵(三人为一致行动人)计划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71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29%。值得注意的是,博腾股份4月3日因为实控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收到重庆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缓解股票质押压力

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大股东抛出大额减持计划,大部分原因都是股东资金需要,其中主要是缓解股票质押债务压力。

以博腾股份为例,公司表示,减持目的为缓解长期以来的质押债务压力,合理控制融资杠杆,实控人居年丰三人拟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减持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其对外融资借款,降低自身资金风险及负债率。

深南股份大股东则因股票质押业务,持股或被动减持。深南股份6月1日发布公告,持股29.51%的第一大股东周世平因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近期可能被首创证券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被动减持最大股份数量34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81%。6月11日,深南股份公告称,获悉周世平于6月10日被动减持共计297.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成交金额1997.69万元。

永清环保5月8日公告称,为纾解自身流动性困难,控股股东永清集团拟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6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大手笔减持,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去年以来融资环境的变化,不少公司大股东面临质押平仓风险。大股东资金链紧张,不少上市公司以及相关大股东资金需求高,亟需回流资金;二是目前A股市场比较稳定,在这个时点减持可以在较高的价位获取现金;三是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经营形势面临挑战,目前股价已经高估,控股股东通过减持进行套现。

警惕基本面变化

随着减持计划增多,其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逐渐显现。深南股份在披露第一大股东持股或被动减持的次日股价跌停。博腾股份公告大额减持计划次日股价大跌7.57%。

付立春认为,大股东大手笔减持,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大。上市公司控股权是比较优质资产,大股东大手笔减持,上市公司的股权将进一步分散,可能影响后续股权结构的稳定性,从而影响上市公司基本面和业务的稳定性。

以凯撒旅游为例,公司3月21日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质押于宏信证券的公司股份涉及违约,宏信证券拟按业务协议约定对上述涉及违约的部分质押股份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此后,海航旅游经过多次被动减持了2775.77万股。5月30日,东吴证券再次对相关股份进行违约处置卖出304万股。本次被动减持完成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30.28%股份。这一持股比例和第二大股东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29.96%的持股比例接近。公司称,若后续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减持操作,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可能。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产业资本大手笔减持之所以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因为其具有获取企业内部信息的优势,对企业的估值水平与经营状况是否匹配有更强的判断力,应关注这类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和持续经营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