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2019下半年对于钢铁行业整体看好 六股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6-13 01: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东钢铁:日照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助产量增长、盈利夯实

山东钢铁

山东钢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李莎 撰写日期:2019-04-08

一、2018年业绩:产量、吨钢毛利大增助盈利创新高,计提营业外支出和资产减值损失削弱净利润

2018年山东钢铁产钢1031万吨、同比增长43.19%,钢材1001万吨、同比增长39.6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08亿元,同比增长16.72%;归母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9.47%。 2018年公司吨钢毛利为622元/吨,增幅高于行业均值。公司计提医疗保险移交属地统筹费用、日照公司职工薪酬增加导致吨钢管理费用大增16.50%,同时公司计提老区热电、60万吨球团、特区炼钢等资产减值准备4.22亿元,导致营业外支出大增,削弱了盈利能力。

二、2019年计划:预计钢材产量将同比增31%,19年上半年日照基地一期二步计划投产,需求前景和区位优势增强盈利能力

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2019年公司计划产钢材1315万吨、较2018年实际产量增31.37%。从历史数据观测来看,2018年公司生产计划完成率均为98.66%,较2017年提升9.88PCT。2019年上半年日照基地一期二步工程计划投产,为公司贡献产量增量,同时日照钢铁主要产品的需求前景良好,区位优势明显,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夯实。

三、投资建议:日照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区位优势和需求稳定增强盈利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山东钢铁长、板兼备,是全国著名的中厚板板材、齿轮钢和H型钢生产基地。随着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产线逐步投产,山东钢铁钢材产销量和盈利能力有望再上新台阶。预计2019-2021年公司EPS为0.22/0.25/0.26人民币元,对应4月3日收盘价,2019-2021年PE为8.76/8.00/7.54倍,PB为0.95/0.85/0.77倍。随着公司业绩稳定性的增强,市场因其业绩不确定性给予的额外折价逐步修复,其PB-ROE关系将回归至趋势线水平。2019年公司ROE预计为10.90%,根据PB-ROE关系模型测算,预计公司PB将逐步修正至1.20倍左右水平,也接近2016年钢铁行业高景气周期以来公司PB估值中枢1.30倍。以2019年公司每股预测净资产2.07元计算,公司合理价值为2.48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四、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侵蚀利润率;环保政策的不确定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