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宣布:219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主体可IPO上市!2.8万亿券商迎大利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5-30 08:3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见》提出,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规划布局在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中央层面现有各类产业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发展重大产业项目。(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移民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促进就业创业。

(原标题:国务院宣布:219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主体可IPO上市!2.8万亿券商迎大利好)

沸腾了!国务院宣布:219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主体可IPO上市!2.8万亿券商迎大利好

今天,金融圈人士都在转发一条重磅消息:多达219个国家级经开区被获准符合条件就上市!

5月2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上述《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支持并购重组、股权融资等。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已经多达219个。有投行人士分析,若对经开区上市主体数量没有明确限制,一个上千家规模的经开区板块拟IPO群体则初见雏形。

符合条件即可IPO

多类基金均可参与

在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的会议结束后,不到一个月,相关支持政策文件就正式落地。

从公布的政策方向看,未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不仅在改革自主权上有更多空间,同时也将拓宽经开区建设主题的融资渠道,通过资本市场的通道加速实现经开区的市场化。而在融资主体上,不仅是民营资本可以获得发挥空间,外国投资者也将成为经开区市场化改革的参与主体,这也成为国家经开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信号。

据了解,上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对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园区,并在准入、投融资、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意见》提出,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规划布局在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中央层面现有各类产业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发展重大产业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见》明确,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工作由证监会等单位负责。该项利好政策,也被视为经开区板块集体IPO的重磅信号。

与此同时,各类产业基金、银行、险资、证券市场主体等均可参与此轮经济开发区的市场化融资之中。上述《意见》明确表示,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加强与相关投资基金合作,充分发挥产业基金、银行信贷、证券市场、保险资金以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作用,拓展国家级经开区发展产业集群的投融资渠道。

消息发布不久,市场热议纷纷。有中介机构感叹,当前市场化改革背景下,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正在越来越收到重视。在化解地方经济资金链紧张、推进新一轮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中,股市无疑将发挥重要的角色。

“目前全国有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对于每个区可以有多少建设主体可IPO,国务院的这份文件里并没有进行限制,因此理论上每个经开区都可以有多家建设主体上市。这样算下来,一个上千家规模的拟IPO群体已经初具雏形。”一位投行人士分析。

创新经济亮点

经开区市场化提速

那么,如此受到重视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到底是做什么呢?

5月29日,在国务院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详解了国家级经开区的情况及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推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新措施。

据了解,1984年,在借鉴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基础上,我国在沿海12个城市设立了首批14家国家级经开区。随着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布局不断向内陆扩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遍布31个省(区、市),其中东部地区107家,中部地区63家,西部地区49家。

王受文表示,经过国际化、工业化的发展,不少的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城市或者城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区域经济增长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5月8日的国务院会议中提出,国家级经开区采取管委会模式,管委会一个职能部门往往对接所在地政府的5-8个部门,大幅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效率。此外,管委会还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一站式投资服务大厅,项目在引进、建设、投产全流程中均可享受精细化服务。

同时,不少国家级经开区在新经济发展方面也做出了不少新的尝试和探索。例如,南京经开区设了高新园,加快引进培育引进人工智能领先企业、领军人才、新型研发机构,现在已集聚超过120家人工智能企业;吴江经开区则大力推广“机器换人”,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投入的补贴资助。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的11.3%;实现财政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国的10.6%;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占全国的20.4%。实现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的20.3%。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外向型经济发展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分析认为,上述《意见》的出台,将通过竞争引导市场资金、人才、技术向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倾斜,并激励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之中,通过市场融资的功能,更大力度地发挥经济开发区的增长潜力。

上市融资通道打开

经开区影子股受关注

根据上述《意见》内容,此次经开区市场化改革,尤其是融资渠道方面有了三个突破,主要包括:允许IPO上市、引进各类产业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允许外资参与等。尤其是是“IPO上市”条款,更是将目前资本市场的参与群体拓宽至这219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设主体之中。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上市的城投公司共计76家,城投公司上市数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分别为9家、8家、8家。从业务体系来看,上市的城投公司主要经营电力、房地产、水务经营等业务,其中将电力作为主营业务的城投公司达42%。从上市操作方式来看,74%的城投公司采用IPO的方式,26%的城投公司采用借壳上市的方式。

据投行人士分析,当前IPO改革出现了明显变化,尤其是今年以来,IPO发审通过率达到80%,远超去年同期。审核效率的大大提升,实际上也鼓励更多企业主体选择通过直接上市的方式进行融资。未来,可以预见经营质量较好的经开区企业更容易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的方式获得发展动力。

机构分析认为,此次顶层大力度推动发展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内优势产业、优秀上市公司也将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和机会。二级市场上,张江高科、苏州高新、空港股份等具地方开发区影子股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市场关注。

附:219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名单:

北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
福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
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甘肃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甘肃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
甘肃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甘肃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甘肃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西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西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西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西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
贵州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贵州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
海南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
河北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北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四平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
江苏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瑞 金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
内蒙古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内蒙古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
内蒙古呼伦 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海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西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西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西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上海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
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奎屯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云南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
云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云南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
云南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云南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宁波大榭开发区
浙江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国发〔2019〕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着力构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二)基本原则。

——坚持开放引领、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激发对外经济活力,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集聚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新空间。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

(三)拓展利用外资方式。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提高引资质量,重点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财务、采购、销售、物流、结算等功能性机构。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合规在外商投资项目前期准备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区内企业开展上市、业务重组等。(商务部、证监会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优化外商投资导向。对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内从事鼓励类项目且在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外商投资企业,可按规定予以支持。(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实行差异化的区域政策,相关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继续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倾斜。(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人民政府可统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区域内国家级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交通、承接产业转移、优化投资环境等项目,提供相应支持。(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充分运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财政部、商务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推进关 税保证保险改革。(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其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依法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简化审批程序,下放省市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管理方式。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优化机构职能。允许国家级经开区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调整内设机构、职能、人员等,推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协同高效。优化国家级经开区管理机构设置,结合地方机构改革逐步加强对区域内经济开发区的整合规范。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需要,按规定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中央编办、财政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优化开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管理机制。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对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园区,并在准入、投融资、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商务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证监会等单位负责)

(九)健全完善绩效激励机制。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经批准可实行聘任制、绩效考核制等,允许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按市场化原则开展招商、企业入驻服务等,允许国家级经开区制定业绩考核办法时将招商成果、服务成效等纳入考核激励。(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支持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按程序开展符合其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辐射带动作用。(商务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十一)加强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加强上下游产业布局规划,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形成共生互补的产业生态体系。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规划布局在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中央层面现有各类产业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地方人民政府要对国家级经开区推进主导产业升级予以适当支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坚持市场化运作、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关键零部件和中间品制造企业,支持企业建设新兴产业发展联盟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加强与相关投资基金合作,充分发挥产业基金、银行信贷、证券市场、保险资金以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作用,拓展国家级经开区发展产业集群的投融资渠道。(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承担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鼓励企业研发、采购先进设备、引进人才、国际化发展等。(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实施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行动。地方人民政府可结合地方服务业发展实际,利用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支持在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内发展医疗健康、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工业设计、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与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加快推进园区绿色升级。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加大循环化改造力度,实施环境优化改造项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单位与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省级人民政府相应予以政策支持。在符合园区规划环评结论和审查要求的基础上,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内的重大项目依法简化项目环评内容,提高审批效率。依法推进国家级经开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单位与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推动发展数字经济。鼓励各类资本在具备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投资建设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省级人民政府可将此类投资纳入当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并予以支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创建数字产业创新中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经验,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可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集聚区。在服务业开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发展等方面加强制度创新。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科技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打造特色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级经开区内科研院所转化职务发明成果收益给予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符合税收政策相关规定的,可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对区内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给予支持。(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在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试点。(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

(十七)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探索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合作。支持中西部地区有关国家级经开区参与中国—新加坡(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外交部、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打造国际合作新载体。在科技人才集聚、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国家级经开区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鼓励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国际合作园区运营。支持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做好国际合作园区的金融服务。鼓励地方人民政府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依法、合规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国际合作园区。(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港澳办、银保监会、证监会、进出口银行、开发银行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拓展对内开放新空间。鼓励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完善财政、产业政策,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根据所在区域产业布局,增强产业转移承载能力,开展项目对接。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与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合作,共同建设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和产业园区,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创造条件。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共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促进与所在城市互动发展。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与所在地人民政府相关机构共享公共资源交易、人口、交通、空间地理等信息。国家级经开区可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完善高水平商贸旅游、医疗养老、文化教育等功能配套,规划建设城市综合体、中央商务区、专家公寓等。对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家级经开区可提供运营支持。支持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国际化社区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教育部、民政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

(二十一)强化集约用地导向。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开展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等改造,并按规定完善历史用地手续。积极落实产业用地政策,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利用现有存量土地发展医疗、教育、科研等项目。原划拨土地改造开发后用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仍可继续按划拨方式使用。对符合协议出让条件的,可依法采取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创新产业用地分类、鼓励土地混合使用、提高产业用地土地利用效率、实行用地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地等,满足国家级经开区的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国家级经开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促进低效闲置土地的处置利用。鼓励新入区企业和土地使用权权属企业合作,允许对具备土地独立分宗条件的工业物业产权进行分割,用以引进优质项目。省级人民政府对国家级经开区盘活利用存量土地的,可给予用地指标奖励。除地方人民政府已分层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地下空间外,现有项目开发地下空间作为自用的,其地下空间新增建筑面积可以补缴土地价款的方式办理用地手续。(自然资源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降低能源资源成本。支持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家级经开区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集体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支持区内电力用户优先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按规定开展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强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减少或取消直接供气区域内国家级经开区省级管网输配服务加价。(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完善人才政策保障。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引进急需的各类人才,提供户籍办理、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方面“一站式”服务。允许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国家级经开区工作。对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急需的外国专业人才,按照规定适当放宽申请工作许可的年龄限制。对国家级经开区引进外籍高端人才,提供入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移民局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促进就业创业。对符合条件且未享受实物保障的在国家级经开区内就业或创业的人员,可提供一定的购房、租房补贴,按规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鼓励地方人民政府提高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培养重点行业紧缺高技能人才补助标准,对国家级经开区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按规定给予支持。(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大意义,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涉及调整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按规定程序办理。

国务院

2019年5月18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空港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