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负债榜:54家上榜公司获“非标”审计意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10 13:3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累计负债36.8亿元,同比增长13%。资产负债率中位数41.51%,较去年增加2.05个百分点。373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分行业来看,除金融外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中位数同比上升,仅有钢铁、交通运输和房地产行业的负债率水平略有下滑。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钢铁等重资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中位数均超过50%,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最低,中位数不超过35%。

22家上市公司资不抵债

证券时报·数据 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榜(非金融)”显示,上榜的100家公司中最低资产负债率水平为85.52%,44家ST公司上榜;54家公司年报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22家公司资不抵债,资不抵债公司数量创近五年新高。

上榜公司中,26家上市公司2018年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增加超30个百分点,15家上榜公司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增加超50个百分点。近八成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的原因在于资产总额的下降,其中资产大幅减值是主要因素。

*ST保千连续两年资产负债率水平位列A股最高,2018年资产负债率高达800.92%。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2018年负债总额高达56.77亿元,半数为短期借款,大量银行借款、公司债券、供应商货款已逾期。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4月26日起停牌,存在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榜单前十名中,仅有暴风集团一家为非ST公司。2018年暴风集团业绩暴雷,亏损10.9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7.68亿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资产总额断崖式下滑,是暴风集团2018年资产负债率飙升的主要原因。

房企带息债务

同比增长38%

带息债务是公司有偿使用的债务资本,会直接影响公司的融资成本,导致未来财务费用流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非经营性负债。2018年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累计带息债务规模为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为近五年最高。

房地产行业带息债务规模为3.94万亿元,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38.26%;净债务(带息债务-货币资金)规模2.72万亿元,同比增长50%;净负债率(净负债/所有者权益)中位数为62.36%,同比增长15.03%。房地产公司的负债规模和杠杆水平均有较大程度的上升。

上市公司带息债务榜(非金融)前100家公司中,最低的带息债务规模为304.76亿元。万科A以7665.5亿元的带息债务规模位列榜首;中国建筑、中国石油和中国交建的带息债务规模分别位列A股第二位至第四位,均超过3000亿元。

A股负债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