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扣非净利滑落逾八成 “老字号”太安堂为何沦落到靠卖房度日?

来源:投资者网 2019-05-05 08:5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里,有这样一批公司,他们头顶着“老字号”的光环,因此其一举一动也备受市场所关注。近日,太安堂还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其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7万元,同比下降36%;

(原标题:扣非净利滑落逾八成 “老字号”太安堂为何沦落到靠卖房度日?)

太安堂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A股上市公司里,有这样一批公司,他们头顶着“老字号”的光环,因此其一举一动也备受市场所关注。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安堂”,002433.SZ)就是其中之一。

太安堂公司创立于1995年,2010年6月18日在深交所上市。由于其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时期,因此也被称作中药“老字号”之一。虽然知名度不如同仁堂等企业,但太安堂上市9年来业绩一向稳健增长。不过,公司近期公布的一份成绩单着实让投资者感到诧异,因为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更令投资者惊讶的是,这样增收不增利的业绩还是太安堂靠卖房所得。是什么侵蚀了太安堂的业绩?带着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太安堂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能获得任何答复。

上市后首次净利下滑

日前,太安堂发布2018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3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下降7%;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916万元,同比下降84%。

值得注意的是,太安堂2018年的非经常损益为2.3亿元,是上市当年(284万元)的81倍。这笔非经常损益来自于太安堂处置广州金皮宝置业有限公司75%股权的投资收益,共赚取2.69亿元,占净利润2.7亿元的99%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太安堂去年之所以能保障盈利,全靠卖房。

另外,在太安堂年报中的“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里显示,公司2018年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四季度出现了过亿元的巨亏。数据显示,去年四个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一季度5556万元;二季度1251万元;三季度8481万元;四季度-11372万元。由此可见,太安堂四季度的一笔巨亏,几乎把全年的利润全部侵蚀。然而这笔巨亏来自哪?在这项指标中并未作出任何解释。

太安堂只是在年报中解释称,中成药和中药饮片销售下降较明显,导致销售量和生产量下降。子公司康爱多销售明显增长,导致零售业务销量和生产量增幅较大。

具体来看,在2018年太安堂的6个板块中,“药品批发及零售”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其收入为22亿元,占营收比重的65%,较2017年同比增长47%。此外,“其他业务”收入也增长明显,增幅达47%,2018年实现营收8274万元。剩余四个产业的营业收入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即:中成药制造、中药材初加工、健康产业开发产品和医疗服务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18%、45%、61%、73%。

为何应收账款剧增?

在太安堂2018年年报中,有一项数据“其他应收款”显得有些异常,这一数据的总额为7.18亿元,此前2017和2016年的这一数据分别为0.22亿元和0.69亿元。是什么造成太安堂2018年其他应收账款激增?公司将采取怎样的措施预防坏账的出现?公司层面并未就此作出解释。

另外,太安堂2018年的费用率为23%,较去年升高4个百分点。而费用合计达7.6亿,同比上升26%。具体来看,销售费用为4.5亿,同比上升27 %;管理费用为1.6亿,同比上升21%;财务费用为1.3亿,同比上升44%;研发费用为2291万,同比下降25%。营业成本23.9亿,同比增长5.5%,高于营业收入2.4%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2.2%。公司本期研发投入为2291万,同比下降24%。

就此来看,太安堂2018年的财务费用增长是最快的,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其财务费用增加为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近日,太安堂还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其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7万元,同比下降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98万元,同比下降41%

面对太安堂的业绩持续下滑,似乎股东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些“坐不住”了,于是最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013.49万股,股份减少1.32%,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31.49%。在该公告发布之后,公司的股价便开启下跌模式,统计显示,在4月10日-4月23日期间太安堂股价的跌幅为10%左右。

业绩和股价持续下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太安堂未来靠什么才能保住“老字号”的体面呢?市场只能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太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