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3400余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增2.67% 建材、石油石化、钢铁、食品饮料等行业增幅居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30 08:2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晚8点,约340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9%;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万亿元,同比增长2.67%。

分板块看,沪深主板公司净利润略增,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不佳。据统计,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2.38%;创业板净利润大幅下滑64.81%。

行业方面,建材、石油石化、钢铁、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行业公司增长明显,成为2018年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升的主要动力。

中小创业绩或见底

沪深主板公司2018年度业绩明显增长。据统计,沪、深主板公司2018年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06%和9.87%。中小板和创业板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6.58%和15.01%,但净利润表现不佳,同比分别下滑22.38%和64.81%。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中小创或接近业绩底。融资环境改善,商誉减值压力减轻,2019年中小创企业有望迎来较好表现。

广发证券指出,商誉减值是创业板企业的“达尔摩斯之剑”,2018年报季风险继续释放。国盛证券认为,从盈利周期的角度看,创业板或在2018年年报迎来历史低点,2019年将逐季改善。

数据显示,在上述约3400家公司中,1988家公司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6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38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海航投资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79.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2682.66%,位居沪深两市净利润同比增速首位。海航投资表示,报告期公司完成了上海前滩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实现投资收益约4.56亿元。

三特索道、沙河股份、紫天科技、山西焦化、鲁亿通等10余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倍。

大消费等行业增速领跑

从行业情况看,数据显示,建材、餐饮旅游、房地产、石油石化、医药、轻工制造、计算机、电子元器件、机械等行业企业营收增速均超过15%。净利润增速方面,建材、石油石化、钢铁、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在15%以上。

光大证券指出,石油石化、水泥、基础化工等行业受益于产品价格提升,食品饮料行业则受益于高端白酒需求较好,通过提价和调整产品比例获得高增长。煤炭、钢铁价格表现平稳,煤炭行业受益于钢铁开工率较高,焦煤需求旺盛。

建材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达60.03%,排名首位。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在水泥板块的带动下,建材板块2018年整体业绩向好。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水泥产量21.8亿吨,同比增长3%。国信证券指出,供给端严控,水泥市场持续高景气。

福建水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增长6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52亿元。福建水泥表示,核心市场供需关系改善,商品平均售价提升。同时,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有所提升,商品销量增长23.33%。

石油石化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7.22%,钢铁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9.57%。以重庆钢铁为例,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6.39亿元,同比增长7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增长458.57%。重庆钢铁表示,产销规模提升,钢材价格上涨。

传媒、农林牧渔、机械、通信、计算机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均超过30%。汽车、家电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均超过10%。其中,传媒板块遭遇“滑铁卢”,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145%。

以奥飞娱乐为例,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0亿元,同比下降2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3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90亿元。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奥飞娱乐表示,计提了资产减值约14.95亿元。

申万宏源指出,传媒板块受行业监管环境变化以及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2018年年报业绩表现较差。传媒板块的业绩拐点仍需等待,主要关注行业监管政策、产品上线周期和商业模式创新对盈利的影响。

5G即将商用使得通信行业关注度提升。申万宏源认为,2018年是通信板块行业盈利能力低点,预计2020年5G投资进入产业链业绩兑现阶段。

警惕商誉减值风险

大批公司业绩“爆雷”成为2018年年报的显著特征,亏损公司数量、亏损金额均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20时,361家公司年报亏损,占比达到10.59%,同比增长83.67%。亏损总金额合计2575.7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亏损1025亿元。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275家;亏损超10亿元的公司80家;亏损超30亿元的公司15家。

天神娱乐有望拿下年度“亏损王”。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5.2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20亿元。

在2018年度三季报中,天神娱乐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还是正值。1月30日,天神娱乐修正了业绩预告,预计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公司表示,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公司或其子公司以劣后级合伙人身份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投资标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经初步评估测算,预计计提减值准备8.2亿元,预计承担超额损失15亿元;对联营、合营企业及其他参股公司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对股权投资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为7.5亿元。

商誉减值成为2018年年报众多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要求企业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至少每年年度终进行减值测试。

2015年是并购重组的高峰年,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年-4年,大量的并购承诺于2018年到期。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公司商誉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20时,788家公司公告了商誉减值,商誉减值合计达到1281.57亿元。而2017年A股公司商誉减值损失只有367.04亿元。

33家公司商誉减值超过10亿元。东方精工、掌趣科技、人福医药、联建光电、大洋电机和联创互联的商誉减值超过20亿元。

东方精工以38.9亿元的商誉减值居前。公司表示,收购的普莱德2018年净利润亏损2.19亿元。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部商誉的账面价值为41.42亿元,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38.48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对收购百胜动力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3824万元。

公司表示,所有原股东方对普莱德2016年-2019年共计四年的经营业绩做出了承诺。在普莱德未达到所承诺的业绩的情况下,按照协议,普莱德原股东应按约定对东方精工进行业绩补偿。如业绩补偿到位,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商誉减值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提醒,要注意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过去几年并购重组较多,存在计提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