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集团换购ETF 套现33亿还是参与国企改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9-04-17 08: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0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以合计11.33亿股A股股份分别认购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份额。从基金运作表现来看,目前央企结构调整ETF表现差强人意,并未跑赢同类被动指数基金,同时对中国石油配置均超过跟踪指数权重。

(原标题:中石油集团换购ETF 套现33亿还是参与国企改革?)

中国石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4月16日晚间,中国石油(601857)在港股率先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拟将所持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工银沪深 300ETF”)份额, 本次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对应的基金份额,约占公司总股本 0.235%。

认购ETF参与国企改革?

中国石油介绍,由于认购证券投资基金属于非交易过户行为,中国石油集团所涉及股票占用竞价减持额度,将在披露之日起 15个交易日后的一个月内实施,具体竞价交易时段披露为2019年2月11日至5月10日。

对于本次认购,中国石油集团表示为了丰富投资组合,并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截至4月16日,中国石油股价报于7.73元/股。如果按照最新收盘价,本次认购规模最大将达33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中国石油集团首次认购ETF产品,而前次认购ETF被认为涉及国资改革。

2018年10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以合计11.33亿股A股股份分别认购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份额。相关股份划转手续完成后,中国石油集团持有中国石油股份比例从去年三季度末的81.49%降至80.87%。对于这项认购,中国石油集团彼时并未单独披露。

资料显示,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设立,并授权华夏、博时、银华3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央企ETF)产品,该指数编订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国务院国资委管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权计算构成。去年10月19日,中国诚通披露央企结构调整ETF成功完成募集,募集完成时总规模约483.4亿元,以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原股东的换购为主要来源。

中国诚通表示,希望通过公募基金产品的形式,在资本市场中实现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央企结构调整改革,引领央企价值投资。

早在2016年的时候,上海为推进国资流动进行新尝试,多家当地国企股票认购“上证国企改革ETF”。

套现33亿?

从基金运作表现来看,目前央企结构调整ETF表现差强人意,并未跑赢同类被动指数基金,同时对中国石油配置均超过跟踪指数权重。

数据显示,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跟踪的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中国石油权重为2.53%,位列第8大权重股,但2018年基金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在银华央调结构ETF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最高,达22.12%,另外在华夏央调结构ETF和博时央调结构ETF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7.55%和15.6%;另据统计显示,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作为同类中规模最大产品,最新年化回报率19.81%,落后于同期被动指数基金平均水平,其余ETF也均跑输基准。

此前也有媒体指出,作为该类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发起人中国诚通,与中国石油存在一定关联关系。工商资料显示,中国诚通全资控股北京诚通,而截至去年年末,北京诚通位列中国石油第6大股东。

不过,最新相关ETF对中国石油持仓比例有所调整。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去年中国石油在三家ETF中均被不同程度卖出,累计卖出金额约19亿元。

从投资范围来看,本次中国石油集团拟认购的工银沪深300ETF并不属于上述类型。而近期,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借道认购ETF成为市场减持花样之一,实质为减持套现。

中兴通讯3月12日公告,控股股东中兴新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同时,中兴新拟以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认购,满足中兴新经营所需,并拟优化资产配置;今年2月,三七互娱也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吴绪顺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三七互娱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下股票认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